发放亿元“富民贷” 喜圆千个“创业梦”

发布日期:2022-12-14 09:39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感谢政府投放富民创业贷款15万元,服装店规模扩大了一倍以上,增加了经营收入。”年终岁末,响水县城桃花源路竹马与青梅童装店里生意兴隆,各项营收也较往年有了大幅度提高,店主顾金叶高兴地说。今年来,响水县劳动就业处充分发挥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引擎作用,向1106名创业者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1.7亿元,资金发放全市第一,带动就业3264人,为全县创业者“贷”来新希望,助力创业路上“加速跑”。

扩大贷款政策“知晓度”。响水县线上线下齐发力,持续加强富民创业贷款政策的宣传力度,依托“春风行动”“企业招聘周”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通过印发政策宣传材料的形式,加大对富民创业贷款申请条件、申请流程、贷款额度、贴息方式等政策宣传,鼓励更多有意愿、有能力的群众通过创业增收致富。在响水就业创业网、响水融媒体公众号上发布创业优惠政策,让有意创业者能不同渠道了解到当前的各项优惠帮扶政策。

加大政策惠民“精准度”。结合“响水县服务企业用工三年行动方案”建立的全县劳动力基本信息数据库,准确掌握各类劳动者创业意向。抓好以高校毕业生、返乡务工人员为重点的创业服务工作。通过大学生优秀项目评选、春节期间针对返乡农民工的“春风行动”等,掌握本地区的高校毕业生以及外出返乡务工人员的返乡创业意愿。帮助解决融资难题,助力创业带动就业。

增强政策落实“顺畅度”。响水县人社部门加强与经办银行的合作交流和信息共享。委托响水县农村商业银行、响水县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这2家经办银行共22个网点直接受理创业担保贷款,方便申请人就近办理。同时与经办银行建立申请者信息共享机制,将符合申请条件的创业者信息进行相互推送,对重点人群帮助其快速进行资质审核和贷款办理。不断优化经办流程,提高经办效率,加强与工商、社保等部门数据对接,充分利用省人社一体化平台,线上业务能办尽办,不断简化服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目前,从审批到拿到贷款,最低只需5个工作日即可,为创业者“贷”来及时雨。

提升政策执行“满意度”。响水县人社部门组织业务经办人和相关银行工作人员,就省人社一体化系统相关操作流程开展定期培训,帮助其了解创业贷款政策,熟悉经办流程,针对办理中出现的问题、业务操作等方面内容进行定期交流。今年已举行5场针对富民创业贷款办理的培训讲座,旨在提高经办效率,提升服务品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创办一条龙的服务流程。从办理前的政策咨询到办理过程中的困惑解答,以及办理完成后的跟踪服务,全程式一体化的服务流程让工作人员从审批者向服务者的角色转变,也为创业者提供了更加暖心全面的服务。

为就业创业者保驾护航,让创业梦想早日实现。响水县为富民创业贷申请者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创业服务,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为就业创业人员搭建起服务的平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