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房改善改出“向往的生活”

发布日期:2022-11-28 08:44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回首十年发展路,喜看城乡新变化。这十年,响水人民由衷地感慨,美丽乡村如画卷,田园风光暖人心。

青砖黛瓦白墙,村间绿树环绕。近日,走进六套中心社区五套新型社区,一幅生态宜居的乡村美景尽收眼底,一栋栋独家小院布局整齐,功能齐全。过去,村里道路坑坑洼洼,房屋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的红砖房。“我家选了140平方米的户型,房子拆迁,再加上宅基地等折算,几乎没花钱就住进了新房子,我们都很满意。”村民田佃平今年70岁了,一家八口三代人几年前就住进了新房。

五套村新型社区的华丽蝶变,是我县切实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的生动写照。自省实施农房改善工作以来,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农房改善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一把手负责、一盘棋布局、一体化推进、一竿子到底。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白墙黛瓦的农家小院、平整宽敞的农村公路、主题丰富的宣传栏……

初冬时节,沿着黄响路走进云彩村,映入眼帘的是云彩村新型社区和村民活动广场,两侧的彩色绿化格外显眼,层次分明,优美的环境让云彩村透出安详、静谧的气息。在这里,村民组织文艺演出、广场舞比赛、小龙船等活动,生活多姿多彩。广场内的议事亭是村民协商议事的好地方,党员群众在这里说“家事”、议“家事”、评“家事”、知“家事”,一件件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得到了妥善解决。“如今,水清澈透明,空气清新,村道两旁栽树、种花,舒服极了。”家住云彩村的村民老刘说起居住环境的改变,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漫步在一望无际的田野里,近千亩高效农业示范园内生机盎然,特色农产品黄桃、大棚蔬菜等成为农民增收的一项主导产业。云彩村依托千亩优质水稻种植,计划发展稻虾种养,让有机农业、特色种养业、旅游服务业深度融合,共同发力。“有了好的发展模式,村集体经济自然就不断发展壮大,村民们也能够在家门口挣钱。”云彩村党总支书记说,“村民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路畅景美,水清岸绿,生态宜居……在小尖镇平湖村新型社区,学校、超市等一应俱全,已经入住两年的村民陈桂云正忙着张罗午饭,说起居住条件的改善,陈桂云笑在脸上,乐在心里。“买啥都方便,超市、饭店啥都有,不用跑大老远赶集了!”陈桂云说,过去要上城里才能办的事情,如今不出社区都能解决,和以前的生活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小尖镇平湖新型社区,房子都是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一栋栋联排排屋、别墅白墙黛瓦、古朴典雅,看上去整齐划一。此外,老舍中心社区新舍村利用高铁站区位优势,规划建设面积达40482平方米的新型社区,绿化率达35%,安置村民260户。黄圩镇云彩村、运河镇三套村、南河镇新海村等新型社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以改善农民住房条件为核心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在我县全面铺开,如火如荼。

十年间,无论是生活在这里的响水人,还是远道而来的外地友人,一起见证了日新月异的城市变化,见证了响水蓬勃发展的新画卷。春华秋实何寻常,如椽巨笔著华章。历经十年风雨,如今的响水,赶超信心十足、发展后劲十足、内生动力十足、利好因素十足,正朝着美丽宜居宜业新城乡阔步奋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