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进新社区 幸福满心田

发布日期:2022-11-21 09:30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初冬时节,走进运河镇孙埝村新型社区,只见青砖黛瓦白墙,处处是造型美观的常青绿化,把社区打扮得格外清新、雅致。“以前连想都不敢想,60多岁了还能住上这么漂亮的小别墅,比起过去的老屋,真是强百倍。”村民陈炳生满满的幸福溢于言表。

新型农村社区承载着广大群众的安居梦、幸福梦。近年来,运河镇坚持把农房改善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工程系统推进,聚焦人民福祉,高质量高标准抓好农房建设,让群众实现了从“住有所居”到“住有优居”,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该镇新型社区启动搬迁工作之初,实施搬迁意在改善农民居住环境,可推进起来却并不容易。为此,镇村干部分头行动,带着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图逐户做工作,打消村民顾虑,燃起他们对新家、新生活的期待。

“农房改善,首先要研究好‘群众怎么住得舒心’的问题。在设计时不但要考虑把保留原村居自然风貌和本土文化结合起来,还要把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好。”运河镇党委书记龚伟伟表示,农房改善既要让农民晒得了谷,种得了菜,跳得了舞,还要住得更舒心。目前,全镇农房改善共1109户,新建三套、伏兴、桃园、正茂等6个新型社区,719户农户搬进新居。

农民住得好,还要能致富。该镇坚持把农房改善与农业发展相融合,统筹考虑农民生活就业,做大苹果、黄桃、火龙果、哈密瓜等水果产业,种植菊花、油菜等特色产业,扶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培育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同时,把农房改善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相融合,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持续刷新乡村“颜值”和“气质”;把农房改善与乡村治理相融合,加强文明乡风培育,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着力构建农村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如今,随着一批批新房的交付使用,新型社区的便民服务以及高效农业等配套设施不断集聚完善,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生活的变化,幸福稳当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