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有质量 生活有诗意

发布日期:2022-11-14 09:42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眼下水稻收割已接近尾声,面对丰收,到处都可以看到农民朋友开心的笑脸,更让他们感到激动和喜悦的是县委、县政府加快推进农房改善的利好政策。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里,全县各镇区的新型农村社区内每天都可以听到农民乔迁新居的鞭炮声,向人们传递着农民住进新家的喜悦。

高质量加快城乡建设,推进新型农村社区是重点,是不断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的有力举措。自2018年以来,我县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项目之一,精准实施农房改善工作,在全力推动省级、市级示范项目和特色田园乡村创建的同时,协同推进农房改善、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新型社区48个,正在建设有12个。其中,2022年计划新建扩建新型社区15个,五河社区、七套中心社区、康庄社区等9个项目计610套主体工程已经完工,11月底前交付使用。四套社区、张集居社区、六套社区等6个项目共601套,正在加快建设,预计年内交付使用。其中,洪南新型社区为省级示范项目,目前正在加快推进。

“空关房”拆除、进城入镇、就地提升、新型社区建设……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工作环环相扣,互相融合,相互促进。我县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至村居层面,做到周督查、周通报、周排名。先后召开全县农房改善工作动员部署会、推进会;每月定期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农房改善政策,县领导多次深入镇区调研会办农房改善工作,解决农房改善中遇到的规划、土地、资金等问题;县农房办坚持周巡回督查、旬集中汇报、月排名通报、每半月一期简报制度;邀请行业领域专家学者来响辅导授课,提高镇村干部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定期组织召开现场推进会,每季度组织“家家到”观摩,及时通报项目进展,现场进行点评交流,促进工作齐头并进,高效开展。

经过几年来的辛勤耕耘,农村住房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和提升,也换来丰硕的收获。双港镇丰华家园获江苏省第九批特色田园乡村称号;大有镇康庄村、黄圩镇云梯关村年内创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小尖镇小广村、老舍中心社区恩覃村通过新老融合,对原有村庄进行插建、翻建,力争年内创建成盐城市级示范项目……安得广厦千万间,换来民众俱欢颜。放眼灌河南岸,目睹响水大地,一批长期空关、破损严重的农房被拆除,实现了“农房改善、农村变美、农田增加、集体增收、乡村振兴”的发展目标,同时也消除了安全隐患,起到了“一举多得”的效果,从根本上改善了全县农村人居环境面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