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交通铺就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2-10-18 10:02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条条道路铺开,构建起响水四通八达、外联内畅的交通网络;一项项交通民生工程的实施,让响水人民的日子过得顺心舒畅;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多元化的公共交通出行方式让响水人民自由随心选择……十年来,我县交通路网加速生长,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在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助推响水高质量发展持续向前。

大交通构建大开放格局。回首十年,我县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突破。204国道响水绕城段改扩建后,结束了国道穿越县城的历史。省道326、省道337、县道302、沈海高速响水互通项目织就全县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正在规划建设的响水港高速、响水港铁路支线等,为我县的大港时代建设提供坚实支撑。青盐、盐通高铁开通运营,让我县更好地深度接轨长三角经济圈,拓展更大经济腾飞空间,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如今的响水,四通八达的交通网铺就民生发展“快车道”,全方位立体交通正加速构建、客货运输服务能力不断增强、路网纵横交错不断优化,出行更加舒适便捷!

“前方到站,响水县站。”2018年12月26日,高铁响水县站正式投入使用,结束了我县境内没有铁路、不通火车的历史,直接跨入高铁时代,实现了响水人民的“高铁梦”。“以前到北京坐车全程下来要近12个小时,这让很多想走出去的人望而却步。自从通了高铁,不到6个小时就能到,票价也能接受。”说起这些,市民李先生言语间透露着满满的自豪感。

如果说公共交通有颜色,这十年来,我县公共交通不仅多元发展,还呈现出多彩画面。县域内的城市快速路、平坦宽阔的农村公路、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一条条铁路线的贯通……构建起四通八达、外联内畅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高效联通各城市,编织着百姓的幸福生活。林师傅是我县8路的公交司机,据林师傅说,以前我县只有常规线路的客车,线路和班次数量不比现在,每当节假日,车内“人挤人”很常见,他都要拉开嗓门售票,而且还分段收费,需要找零,特别不方便。“现在只要专心开车就好,不需要跟乘客说多少钱,自动投币或移动支付都可以,智慧乘车了。”林师傅感叹道,如今公交的类型也多了,还定制公交路线,乘客可自由选择,人们坐公交车也越来越方便。

一条民生路,一本致富经。“以前去趟县城办个事、送个货都不方便,现在镇村公交车通了,而且就在家门口,想什么时候走就什么时候走,刮风下雨也不会耽误事!”在县城做生意的马道年说。据了解,加快建设高质量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是我县抓住“长三角一体化”“新一轮沿海开发”“南京都市圈”“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响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必由之路。十年来,我县加快综合客运枢纽建设,大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陆续开通了县城到乡镇的城镇公交,开通了高铁覆盖盲区的班线运输,优化城市公交线网功能层次和布局,新增开响水至陈家港、陈家港至大有快速公交线路2条,南河、小尖直达县城的班线公交线路2条,新建智能公交站台200多个,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和调度“一张图”,智能信息化服务“一张网”。

俯瞰响水大地,一条条宽阔平坦、整洁靓丽的城乡道路,通村达户、方便快捷的“四好农村路”,宛若一条条玉带,在响水大地上纵横交错,绵绵延伸,构筑起城乡贯通、乡镇互通、村村连通的现代公路交通网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