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西兰花产业获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

发布日期:2020-08-19 09:12 来源:响水县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下达农业农村及新型城镇化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确定第十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107项。其中,我县申报的青花菜(西兰花)种植标准化示范区是全市唯一一家获得批准立项的。该项目计划时间为3年,到2022年度完成示范项目建设任务。

南河镇是农业大镇,传统的种植模式主要是稻麦轮作,仅有个别村居零散种植西瓜等经济作物。为引导该镇走现代农业发展之路,近年来,县市场监管局多次组织标准化业务科室人员到镇村、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推广,引导农户规模化、现代化种植西兰花。从2014年开始,该镇3个村居通过连片流转土地,建起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2015年,又建起了万亩露天蔬菜产业园,使得该镇现代农业发展风生水起。通过招商引资和技术交流,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服务站相继落户,建成“两园两中心”,该镇蔬菜产业初步形成了区域化种植、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的产业链格局。

2018年,我县青花菜种植被确定为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三年来,示范区项目建设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建设标准,充分发挥我县青花菜农业龙头企业、相关产业协会、农村合作组织在标准化示范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和辐射效应,以标准化管理的“标准化+公司+基地+农户”等多种生产经营模式,以建立健全种植管理标准体系和监测体系为中心,通过修订符合我县实际的青花菜试点标准体系,全面推广实施优良品种、农业标准和农业技术,加强标准化管理能力,全面提高我县青花菜综合生产能力和综合效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有效供给。同时,注册“灌江”品牌,成立电商产业园,实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逐步由种植内销型向加工出口型转变,远销日韩、欧美等海外市场,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目前,全县已建成高效青花菜种植基地达10万亩,种植品种达几十个,我县已成为全国西兰花生产第一县,获“中国西兰花之乡”称号,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发挥积极的作用。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