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打造宜居宜业幸福村

发布日期:2023-05-29 08:44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了系统部署,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方向。运河镇运西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利用区位优势,深挖资源禀赋,用活集体经济,统筹抓好经济发展、生态建设、乡风文明、乡村治理、民生服务等工作,打造宜居宜业幸福村。2021年村集体积累90余万元,厂房出租、土地溢出等年经营性收入55.28万元。

村民回归,乡情回归,激活乡贤“细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该村拥有耕地面积4260亩,土地资源丰富,近几年许多村民选择返乡就业创业,流转土地发展西兰花等产业。当前,千亩红富士苹果园即将进入盛果期,预计亩产可达4000斤,丰产期可超10000斤,秋季将迎来大丰收。400多亩苗木基地一片幼苗,不仅美化了环境,也带来不菲的经济收入。

创建“家门口就业圈”,加快群众致富步伐,促进经济发展逐步走向良性循环。充分利用镇中小企业园落户本村的资源优势,倾力打造“家门口就业圈”,每年春节组织返乡人员座谈会和返乡人员园区招聘会,帮助村里解决剩余劳动力和留守老人儿童的生活生产问题。截至目前,运西村三大农业基地每年用工1000多人次,平均每人每年务工收入超过3万元。

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质量,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新农村。充分尊重民意,按照新老融合的建设模式建设农村新型社区,以统一图纸、统一规划、群众自建的模式运行,目前已有100多户搬进新居。与此同时,着力推进乡村环境整治工作,清运后街背巷垃圾,整治危旧房屋,增添主次干道绿化,疏浚河道,配套实施硬化、绿化等工程,村民居住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