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高精尖 布局新赛道 我县瞄准“专精特新”加速动能转换

发布日期:2023-05-25 08:36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造专精特新企业集群是推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绿色制造的重要举措和必然趋势。我县围绕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构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度培育格局,着力培育一批具有持续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带动响水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实现双提升。

我县按照省、市、县工作部署,细化工作目标,加大组织力度,全力推进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目前,全县有190家企业进入省“千企升级”培育库,87家企业被市认定为创新型中小企业,占规上工业企业42.4%。

5月24日,在江苏库纳实业有限公司,灵活自如的全自动机械手,将一根根铝棒缓缓放入大型挤压机的原料腔,随即开始加热塑型,冷却切割完成后,截面型号各异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建材、太阳能光伏领域。

今年,该公司抓牢机遇、注重研发、深耕技改,在做好日常生产的基础上,还制定了更加完备的原料抽检和产品复检章程,每次开机前都会对铝材棒温、桶温以及挤压温度进行核验,与设备参数一致并在挤压工艺范围内,才可模具上机,最大限度提高产品的稳定性和一致性。

江苏库纳实业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   张效林:我们公司内部制定的一个合金元素配比,供应商按照我们的要求,提供我们相应的产品,然后我们要用一个光谱仪,进行元素成分的复检,原材料才可以提供到我们生产现场进行铝棒加温。

作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江苏库纳实业有限公司利用在手的30项专利技术,采用先进的挤压工艺及新型在线精密水雾气淬火及先进的时效工艺,保证铝型材具有高的力学性能、高精密尺寸精度与形位公差、高表面质量与耐腐蚀性能等综合性能,产品远销南非、迪拜、印尼等国家。一季度,实现工业开票3.31亿元,同比增长145%,这是该公司深耕技改、自主创新取得的喜人成绩。

江苏库纳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玉斌:我们不断对现有的设备进行整改,同时我们聘请了国内外的一些材料学的专家,并且在苏州工业园区成立了研发中心,大家共同研发新的产品,在今后的市场上,我们以打造高端精细的产品为主,尽量占领一些附加值比较高的市场。

在我县,像库纳实业这样在细分领域“独领风骚”的企业有一大批。亚邦药业着力提升化学仿制药质量,先后建立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工程中心、企业工程研究中心、研究生工作站;科力普集团相继通过IATF16949、两化融合系统管理体系认证,获评江苏省著名商标……越来越多的企业立足科技创新,引进先进技术设备,依托高校科研机构,加强产学研合作,在更多的细分领域保持领先位次。

江苏天能海洋重工有限公司是我县风电产业上的又一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依托76项国家专利,深耕海陆风电塔架制造领域,该公司先后攻克厚板材卷绕、对接焊缝、滚装出运等一系列技术难题,走出一条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道路。

布局新赛道,赋能新引擎。我县紧紧围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目标和标准,引导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加快向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集聚,全面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据了解,今年,我县计划创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以上,已有6家企业通过省审定报工业部,积极创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家以上,为企业量身制定“一企一策”,健全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引导企业增强发展潜力和竞争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