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宜居宜业 书写振兴文章

发布日期:2023-01-01 20:33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寒冬时节,走进响水镇潘庄村,宽阔整洁的水泥路,规整有序的绿化带,小桥流水、白墙黛瓦。特色产业、“基地+”的发展模式,种植、加工、销售的产业链条,宜居宜业的田园生活,让村民心里比吃了潘庄甜梨还要甜。

龙头产业,彰显品牌效应。潘庄村坚持以产业振兴为根本,按照“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总体发展布局,将栽植甜梨的传统产业培优做强,打造特色梨园产业。目前,800多亩梨树已经更新换代,成为村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此外,该村还成立梨业生产合作社,动员群众在门前屋后种植梨树,示范引领种植赤穂梨等优质甜梨品种,引进、育苗、示范、推广种植,还为种梨农户提供生产技术培训,“合作社+农户”模式成效显著,80多户加入了合作社,种植面积达到500余亩。今年赤穗梨以口感好、汁多、甜脆远销苏、沪、浙、鲁的20多个定点果品市场。

农旅融合,拓宽增收渠道。该村充分利用梨花盛开打好农旅品牌,每到开花季,周边来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潘庄村头、黄响路旁的农家饭店生意更是红火。“看完梨花,来农家饭店品尝田园美味,自己到屋后割韭菜、青菜,也可自己上厨房尽展厨艺,原生态、无公害、绿色食品受到周边很多市民的青睐。”在路边经营农家饭店的刘其美说。绿色转型,农旅融合,返朴归真,回归自然,最终还是让农民得到实惠。

综合治理,实现宜居宜业。潘庄村以环境提升为重点、完善基础设施为关键,围绕省级特色田园村庄建设和传统村落保护,坚持顶层规划、综合实施,加快建设潘庄小区新农庄,融入五河新型社区。切实为民办好实事,积极做好农房改善工作,对全村11公里的水泥路提档升级,全部改为黑色化路面,并在两旁进行绿化,安装太阳能路灯。疏浚整治生态河道,对二排河、六排河、七排河、八排河进行疏浚整治,河坡两侧进行绿化,其中黄响河、红卫河、唐响河15.5公里绿化已经完成。开门见绿、出门见水、置身景中。每到夏季黄昏,黄响河畔、唐响河畔绿树成荫,百人休闲垂钓又是一道别样的风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