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房改善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1-11-04 09:32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2日中午,双港镇兴华居3组居民马开亮一家5口欢聚在一起吃午饭,儿子给妈妈夹菜,媳妇给公公倒酒,小孙子依在爸爸的怀里撒娇。看着眼前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场景,邻居介绍说,马开亮家过去生活并不富裕,老伴唐翠花不慎摔伤,落下后遗症,居委会创建西兰花基地后,安排他的儿子、儿媳到基地务工,既能增加家庭收入,又方便照顾小孩和老人。农房改善政策出台,马开亮的心里更加敞亮了,他家率先拆除了旧房子,在安置点建起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家里又买了小轿车,马开亮的脸上挂满了笑容,他说:“做梦也没想到这辈子能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坐上自家的小轿车,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一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农房改善事关乡村振兴和农民群众切身利益。近两年来,我县实施县镇村三级联动机制,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加快推进农房改善工作的合力;高起点规划推进新型社区建设,统筹谋划,因地制宜、因村制宜,确定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数量、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入住户数等,按照“三同步”实施的要求,确保规划设计与征地清表同步进行、施工准备与设计招标同步、房屋建设与附属配套同步,鼓励农民进城入镇,实现人居融合、新老融合、农旅融合、产业融合。

张集中心社区杨回村是全市回民集中居住最多、规模最大的少数民族村之一,全村现有总人口2852人,其中回族户籍在村人口582人。农房改善工作开展以来,杨回村新型社区建设进展顺利,该工程占地120多亩,采用联建的方式,规划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到位,目前一期全部竣工,已安置民族村群众54户入住,配套建有幼儿园、民族文化活动广场、生活超市、社区卫生站和党群服务中心,极大地方便群众的生产生活,真正将杨回村新型社区打造成幸福安居工程。

农房改善描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三年来,我县共新(扩)建社区61个,入住社区农户近七千户,累计完成改善农户近一万五千户,占任务的165%。农房改善户数总量列全市首位,全面超额完成了任务。此外,我县还抓住农房改善政策机遇,对长期空关、破损及脏乱差现象严重的农房进行拆除,实现了“农房改善、农村变美、农田增加、集体增收、乡村振兴”的发展目标,同时也消除了安全隐患,起到了“一举多得”的效果,从根本上改善了全县农村人居环境面貌。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