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经济开发区:开局起跑活力满满 固本拓源拔节生长 以实干实绩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发布日期:2024-03-29 08:40 来源:今响水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响水经济开发区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等重大战略机遇,围绕“2+3+3”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传统产业“向高攀登”,新兴产业“向新发力”,未来产业“抢滩占先”,大力发展纺织服装、食品加工,各重点企业和项目建设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以奋进之“姿”谋发展之“势”,确保以实干实绩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实习记者 薛婧诗:人勤春早争朝夕,励精笃行开新局。3月的响水经济开发区,企业生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一股股春潮涌动、锐意进取的浓烈氛围迎面袭来。面向未来,如何将勇挑大梁体现在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体现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上、体现在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上?今天,我们走进响水经济开发区。

立足当下,剑指全年。在新发展格局下,谁能下好“先手棋”,谁就能赢得发展主动权,放眼响水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工地吊车林立、车辆穿梭,一批批重点项目吹响建设“冲锋号”,信心满满奔跑在春天里;生产车间设备轰鸣、满弓劲发,一个个重点企业铆足干劲奏响“最强音”,活力四射抢抓发展制高点。

3月28日,在江苏金盟科技有限公司,原料羊毛经过洗毛生产线的多道清洗,洁白如雪的羊毛立刻打包转移到加工车间,通过防缩、碳化、纺纱、染整等工序,成品羊毛、毛条、精纺机织纱、高档面料、特种服装即将开赴海内外高端市场。据了解,金盟纺织针对产品供不应求的良好态势,先后储存3500多吨原料,配合外发加工,目前订单已排至8月份,月产能超过6000吨。

江苏金盟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王凯:目前出口占我们整个产能的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二在国内。国内我们基本都是以上市公司为主,比如雅戈尔等,国外我们主要是和奢侈品品牌合作。

金盟公司使用世界领先的新西兰羊毛加工技术,有效填补我县羊毛加工产业空白,推动纺织服装产业由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的棉纱纺织向高附加值、技术密集型的羊毛纺织转变,现已形成毛料采购、洗毛、制条、分梳、织造、染整到成衣的完整产业链。

投资是稳增长的“压舱石”,项目是促发展的“定星盘”。响水经济开发区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脚踏实地把既定的工作蓝图变为现实,一个个重点项目迎春破土、加速建设、投产达效,发展潜力在一次次攻坚克难中持续跃升。一期投资25亿元的乾运高科,年产10万吨磷酸锰铁锂电池正极材料,是2024年省重大项目,购置自动配料机、砂磨机、喷雾干燥机等设备220台(套),新上22条正极材料生产线,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动车等动力市场及各类数码、储能市场,预计可实现年销售20亿元。

乾运高科磷酸锰铁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技术负责人 陆宝龙: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屋面围护结构施工的全部工作,外墙板安装工作现已完成60%。项目部将抢抓当前施工黄金季节,围绕节点目标,科学组织合理安排,确保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

激发创新驱动力,传统行业“老树发新芽”。盐城费氏食品有限公司作为我县食品加工行业中的老牌企业,深谙技改革新的重要性,该公司与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进行高端产学研合作,建立费氏肉松荤素研究所、上海费氏烘焙应用中心等研发基地,确保每个季度都有新产品上市,通过每年参加上海烘焙展、广州广交会等大型展会,费氏品牌订单纷至沓来。

费氏集团副总裁 徐德强:我们订单很满,各个车间都在满负荷的生产,因为今年新生产线已经投产,估计有50%以上的增长,新的预制菜——酱牛肉,还有休闲食品,已经投入生产运营,今年可能有一个大跨越的进步。

响水经济开发区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把新型工业化作为主攻方向,积极培育和壮大新质生产力,重抓股改上市、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件事”,打造高能级产业集群,培育高品质企业梯队,激励企业产品换代、生产换线、设备换芯,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新引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