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拓展 多角度聚焦

教育系统严把校园消防安全关

发布日期:2024-03-29 08:46 来源:响水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连日来,全县各学校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大整治行动,切实消除消防安全隐患,保证师生生命安全、校园稳定。

校园巡查,扣紧自查自纠“责任链”。各学校加大对校园内的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整改火灾隐患。特别是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由于年龄小、认知水平不高,在极端环境下逃生自救能力有限,对于发现的违规行为和不安全因素,及时进行处理和纠正。近期,县幼儿园重点对消防设施损坏、电器线路老化、电动车违规充电、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等内容进行详细检查,确保所有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一律无条件整改清除,坚决防范发生消防安全事故。电动车集中停放点是该园安全检查重点部分,通过实地巡查、实时监控等方式,预防火灾,减少事故发生。遇到火灾,启动消防控制系统,整栋楼自动切断电源,应急照明灯、泵房等正常开启。

模拟演练,练好自护自救“基本功”。消防安全始于心,防患未然践于行。日前,县实验初中开展宿舍火灾应急疏散演活动,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提升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随着一阵急促的火警警报声拉响,应急疏散演练正式拉开了序幕。“同学们,弯腰捂鼻,跟着老师有序撤离……”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师生们迅速有序地撤离到指定的安全区域。通过模拟真实的火灾场景,师生更加直观地了解火灾的危害和应对措施,提高应对火灾的实战能力。学校定期组织师生进行消防演练,确保在火灾发生时能够迅速、有序地进行应对。县实验初中校长张雷表示:“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希望本次宿舍消防疏散演练活动,能够再次唤醒同学们对安全的重视,也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此次演练为契机,不断增强火灾防范意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为创建和谐平安校园夯实基础。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广泛宣传,敲响消防安全“警示铃”。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是预防火灾的关键。今年以来,县通榆河小学先后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专题活动,让师生了解火灾的危害性,掌握基本的防火、灭火技能。邀请家长讲师团中的电力人员进行电力安全知识宣讲,“电老师”讲授触电应对方法、雷雨天气注意安全事项等方面知识,通过看视频、做实验、互动抢答等形式加强用电安全宣传;组织县消防大队宣传专家开展安全专题讲座,通过播放视频、现场讲解等方式从校园常见火灾隐患、校园火灾处置与逃生等方面进行细致深入的讲解,帮助大家快速理解和掌握消防常识。该校组织开展“全体教职工掌握火灾初始扑救和疏散逃生能力专题培训”,对消防安全作专题讲解,激发师生关注消防、参与消防的兴趣和热情,营造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