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记账”书写新答卷
——国家统计局响水调查队打造“四有住户之家”侧记

发布日期:2024-03-27 08:40 来源:响水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最近不是刚接手嘛,所以我没事就来这里的‘图书角’看看关于统计调查方面的书。”辅调员老张这样谈论道,嘴角的笑意透露了他对于“四有住户之家”的满意。

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响水调查队坚持以“为民调查,崇法唯实”的新时代国家调查队精神为引领,以“党建宣传有阵地、统计调查有文化、人文关怀有温度、住户工作有认同”的“四有”创建思路,用心用情打造高标准“住户之家”,让“四有住户之家”的“小阵地”发挥“实效能”,助力“为国记账”工作高质量发展。

“力量的凝聚地”。响水调查队致力于将党建引领融入工作细节,积极推动“党建+住户调查”的融合,建立党员辅调员和党员记账户领学机制,邀请优秀党员分享经验,以“微讲堂”的模式,组织“学思想、读习语”“致记账户的一封信”等党建主题活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家惠农政策,将“四有住户之家”打造成党建宣传的“新阵地”。“四有住户之家”不仅成为记账户们的“新生活圈”,更是一个充满组织力和凝聚力的“新阵地”,为住户调查工作在基层开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动力。

“温暧是关键词”。春节期间,响水队对恩覃村、红旗村和高场村三个调查点的生活困难记账户进行了慰问;“我来讲住户”活动上,大家彼此交流记账心得,分享记账体会,响水“四有住户之家”氛围浓厚。说是工作地方,其实“四有住户之家”更像是一个家,这是辅调员和记账户们的心之归宿,是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友爱的地方。响水调查队时刻倾听关注记账户们的需求,全心全意为他们排忧解难,让温暖成为“四有住户之家”的关键词,全面提升“四有住户之家”的“心引力”。

“文化成为着力点”。“我们非常注重住户文化元素建设”响水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刘秉洁介绍,根据镇区发展特点,精心设计每个“四有住户之家”的工作展板和文化墙,张贴住户工作宣传标语,公开业务人员和辅调员照片和联系方式,播放响水住户工作宣传短片,使辅调员和记账户们进入“四有住户之家”就能感受到浓厚的住户文化,在潜移漠化的氛围中加强对住户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响水调查队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如“记账文创我来想”、读书读报和节日主题活动等,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丰富记账户的业余生活,营造住户文化氛围,在每个“四有住户之家”都设立专门的“统计调查图书角”、文化墙,提供舒适的桌椅、丰富的报刊杂志和统计书籍等资源。

“书写创新答卷”。响水调查队以“四有住户之家”作为重要的工作创新“微阵地”,兼顾辅调员和记账户的共同需求,通过协商破解难题,探寻促进住户之家发展的最大公约数。注重激发记账户的积极性,精心制作《服务民心始于心住户调查锲于行》住户工作宣传片在“四有住户之家”组织播放;每个月开展的“我来讲住户”的活动上,邀请优秀记账户分享记账小贴士和经验,切实提高住户调查的数据质量;将上门“一对一”培训升级为“你来提问我来答”的互动式培训,增加辅调员和记账户的参与度,提升业务培训的趣味性,在一问一答中,强化学习效果。

截至目前,响水电子记账开通有效率由刚开始的60%提升至82.5%,月均记账笔数由82笔提升至117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