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4-03-14 10:56 来源:中共响水县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八巡视组于2023628日至831日对响水县开展了巡视,并于20231011日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视整改组织领导情况

省委巡视意见反馈以来,响水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实施意见》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以高标准、严要求、硬措施,全力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共识增强自觉。县委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迅速统一思想抓落实。1011日,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书记专题会、十四届省委第三轮巡视集中反馈会、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响水县情况反馈会精神,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强调巡视整改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确保问题全部见底、整改取得实效。1118日,县委常委会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班子成员全面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县政府党组、各牵头单位党委(党组)也分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结合工作职责,全面检视剖析问题,理清整改思路。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县委自觉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县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县委副书记及其他县委常委、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8个专项小组和整改工作办公室。围绕省委巡视反馈意见,逐条逐项分析研判,广泛征求整改建议,形成涵盖101个具体问题212条措施的整改方案;同时围绕专项检查反馈意见,制定出台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巡察工作、审计工作4个专项整改方案。方案明确每条措施的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序时进度、完成时限,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

三是注重标本兼治,整改问题深化治理。县委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双管齐下,既抓立行立改,又防问题反弹。8个专项小组、15个条线、34家牵头单位紧扣“点名道姓、排名倒数、民生实事、历史遗留、高质量发展”等突出问题,制定出台整改攻坚计划,逐条逐项销号管理,直到反馈问题100%办结为止。在推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深入调研根治问题的办法措施,组织领导干部结合主题教育“四下基层”,扎实开展跟踪式调研、督查式调研、解剖式调研、下沉式调研,形成60余篇调研报告,出台26项文件制度,推动巡视整改工作由点到面、由表及里,持续巩固和拓展巡视整改成效。

四是严格督查督办,强力推进硬化落实。县委出台巡视整改工作推进计划,建立巡视整改工作台账,明确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工作任务,严格督促检查,强化跟踪问效。先后10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书记办公会议、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听取各条线各单位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巡视整改工作精准落地、取得实效。县委整改办协同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巡察办实行“现场督查、每周通报”,适时下发工作提示函、交办函,指导督促各专项小组、牵头条线及部门、承办单位按时间节点抓好工作落实。截至目前,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已整改完成23个,其余问题均已取得明显成效。

二、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关于“理论学习领学促学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纳入县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并组织交流研讨,开展集中学习12次,交流研讨6次,现场学习3次,每位中心组成员交流发言1次。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县委班子成员每人均完成2篇以上调研报告。及时印发全县乡科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二是202310月以来,县委常委会多次召开安全生产工作和环境保护工作专题会议,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五进”活动,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三是每月党员统一活动日,全县基层党组织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县委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县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作为党校主体班次必修课。县委组建8个督查组,对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情况开展“四巡”,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2.关于“调查研究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县委、县政府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县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县委主要负责同志署名文章《感恩奋进新征程、实干争先当排头》在《盐城工作》刊发,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撰写《加快提升产业链韧性、全力打造全国知名汽车部件产业集聚区》等3篇调研报告。20231220日,召开县委工作研讨会,县四套班子全体成员结合响水实际和各自分工,分别交流调研成果,全面回顾2023年工作,分析存在问题,系统谋划2024年工作思路,切实把巡视整改期间的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

3.关于“理论学习学用结合不紧密”问题的整改。

一是出台《关于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编制了《响水县碳达峰实施方案》以及工业、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碳达峰专项实施方案,编制了绿色低碳园区规划方案。部分重点项目节能改造有序推进。绿色能源供给有效提升,2023年全县新能源发电量24.52亿千瓦时,占全县累计用电量的44.45%。新建绿色建筑47.14万㎡,新建13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204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响水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交通局等6家单位成功创建节约型机关,2023年度节约型机关创建率达100%二是对标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出台《响水县环委会成员单位工作考核方案》《响水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明确各单位工作责任与考核任务。强化工业企业污染天气应对,对涉气企业以及餐饮行业加大检查力度。加大省控站点辐射范围内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管控力度。有序推进美食大排档、百汇金街等餐饮集中点油烟治理“绿岛”项目。三是开展生活污水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每月对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和乡镇污水处理厂开展监督性监测,7个国省考断面平均水质优Ⅲ比例100%2023年完成县城88.6公里污水主支管网建设和15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县城生活污水收集率达到60%以上。对4个工业污水处理厂开展监督性监测工作,对进出水水质及处理工艺严格把关,杜绝偷排直排、稀释排放、超标排放、设施不正常运行等违法行为。完成灌东盐场5000亩池塘标准化和全县2800亩农田排灌系统生态化改造。

4.关于“融入重大战略的自觉性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省委决策部署,出台《2024年响水县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度接轨上海工作要点》;响水县长三角招商联络服务中心编制和人员均已到位;2023年在长三角区域举行了10场招商推介会,截至目前已招引长三角区域39个亿元以上项目。二是将新能源产业作为工业经济区主导产业纳入产业发展规划中。巡视反馈后,工业经济区新签约新能源产业项目6个,2023年累计8个,其中4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组织天能重工、林源等新能源企业参加2023中欧海上新能源发展合作论坛,搭建企业合作交流平台。2023年,工业经济区新能源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7.86%三是连申线黄响河至淮河入海水道段航道整治工程,于20231229日取得省发改委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苏发改基础发〔20231365号);连申线灌河至黄响河段航道整治工程,截至2023年底累计完成投资2.4亿元。双园大桥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临时用电、安全风险专项评估等开工前安全条件所需方案已通过专家审查,为2025年完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5.关于“策应重大战略的谋划推进举措不够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响水经济开发区终止与上海南汇工业园合作,根据园区产业定位和转型发展需要,将上海南汇工业园区响水工业园管理办公室机构名称调整为食品高新产业园管理办公室,重点发展健康食品、休闲食品产业。截至20241月经济开发区已新签约项目16个。加强科技赋能服务,数融智升、正德新能源、龙达传动件分别与江南大学、江苏海洋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达成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提升了园区头部企业的科创能力。高效运营联合创新中心及协同创新中心,2023年经济开发区先后引进和转化睿行智能、鼎锐科技、辰普森信息科技等一批优质企业。二是制定《灌河场地整治及复绿标准》,为灌河整治复绿提供依据。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灌河场地整治工作要求的通知》,35747.48亩复绿场地已复绿22458.14亩,总体进度61.3%。委托盐城市水利设计院编制灌河水域岸线保护利用规划,规划大纲已编制完成,正在进行岸线保护区、利用区、开发区划定规划工作。

6.关于“港产城融合发展进程缓慢”问题的整改。

一是继续完善响水港功能区建设。小蟒牛作业区码头二期工程1#-3#泊位已完成工程量约17%,继续完善海域使用权证手续,规范港口工程建设手续,3号舾装码头正在进行引桥拆除作业和陆域堆场回填作业;响水港现代物流园一期工程内的6座仓库已完成工程量约60%,道路混凝土浇筑完成80%1号办公楼部分主体框架已完成,2号办公楼二层主体框架已完成。二是成立海河联运规划工作专班,组织编制《盐城港响水港区海河联运规划布局方案》,召开响水港区海河联运规划内部审查会。加快推进灌河口5万吨级航道整治工程,目前已完成99%。盐城市旅游公路1号线(响水段)与G228连接线施工图设计招标工作已完成,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滨海港铁路支线北延项目规划正在开展相关前期工作。三是逐步做大做强海洋产业。编制完成《黄海新区响水片区产业发展和空间布局规划》,明确发展海洋渔业、海洋船舶、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海洋交通运输、海洋旅游等6大产业,形成“海洋+”产业体系,打造海洋经济发展高地。加快兰德森碳化硅颗粒捕捉器、天能大型风电塔筒等海洋产业重大项目建设,着力培育海洋规上企业,截至20241月已有海洋规上企业27家,2023年实现开票26.76亿元。四是加快推进陈家港镇功能配套建设。已完成石港路、银滩路、瑞海路拓展延伸工程,新东路部分路段已初步通车,灌江大道已通车;优化调整陈家港镇公交线路,增加公交班次,加密出车频次;港城记忆一期、新东路南延、老陈中等重点项目地块搬迁户已清零,灌江绿洲安置小区、观河嘉园安置小区主体建设已完工,红星小河、中心河、伏堆河、一排河水环境治理已完成,港城天然气管网主管道已完成主体工程,山海文旅智慧停车场办公楼主体建设已完成;文体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港城综合运动中心正在办理竣工验收手续,文化休闲街区正在加快建设,书香花园酒店定期举行工作人员培训,持续提升酒店服务能力。

7.关于“安全底线筑得不够牢”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省督导交办共性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评。20231025日,印发《关于组织对安全生产年度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回头看”的通知》,组织各镇区各部门对已下发的21份重要文件进行自查自纠,县安委办及时通报整改情况。二是扎实推进安全隐患整改。1211日,印发《响水县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整改验收销号制度》(响政安办发〔202321号),将近三年内整改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对照清单逐一落实整改。扎实推进重大隐患排查行动,相关隐患均已整改到位,其中挂牌督办10条,通报3次。三是强化对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管理。20231220日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督促相关单位加强对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管理,严格招聘程序,完善考评制度,对安全生产服务内容进行再明确,定期对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进行考核打分。印发《响水县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管理办法》(响应急发〔202344号),建立“黑名单”制度,同时将4家被市应急局评定为三星级以上的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通报全县,引导镇区和企业择优聘用。四是努力提升企业安全标准化水平。20231221日召开全县工贸规上企业标准化创建培训会,指导企业积极开展申报工作,截至20241月全县三级标准化企业达42家。邀请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驻厂指导企业进行硝化、氯化全流程自动化、老旧装置提升改造,同时对改造情况进行确认。江苏联化科技有限公司在硝化工艺中已实现人工操作中和分层自动化,江苏天源化工有限公司在氯化工艺中已实现水解工序人工滴水作业自动化,化工企业9套“老旧装置”已完成更新改造。五是加大对安全隐患较多领域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全县5家燃气企业、2040户餐饮场所、9.15万户居民用户进行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农村道路突出安全隐患222个。持续开展“三类场所”消防专项整治。闭环整改省委巡视期间专项检查发现的“三类场所”消防隐患,常态化开展群租房、“三合一”“厂中厂”消防问题隐患查改工作。印发《关于加强镇区安全生产和消防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加强镇区安全生产专业机构和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燃气、道路交通、“三类场所”消防安全监管水平。

8.关于“‘三违’问题比较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成立应收账款工作专班,分类施策落实回收措施。完善国有企业资金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和约束资金运作行为,不断强化风险管控。二是加强对收购资产的运营管理。华联商厦已盘活,一至三楼均已出租。圣达船厂资产即将完成处置,已与江苏盐城港响水港开发集团签订收购协议,正在办理土地转让手续。灌江大酒店改造项目已列入2024年城乡建设重点项目,正在推进项目改造招标,尽快完成改造并投入运营。

9.关于“经济增长乏力”问题的整改。

深入开展主要经济指标双月竞赛评比活动,每月调度指标运行情况,2023GDP完成505亿元,增速6%;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8个,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提供新的支撑,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外贸进出口总额4.82亿美元。组建20支专职招商组,紧盯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开展专职招商,新招引的乾运高科项目被列入2024年省重大项目清单。按照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企一策要求,对巡视指出的停建、停产和低纳税项目已采取司法途径、收回厂房、加强服务等方式进行整改;后期按照项目的投入、纳税等综合情况,引进第三方机构参与评估,对项目建设实行动态管理。

10.关于“助企纾困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一是围绕苏政42”实施细则,出台《响水县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政策措施直达行动工作方案》,将省市政策分解成12向上争取44惠企直达两类清单;出台《关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建设工业强县的意见》《响水县2024年春节期间鼓励企业稳岗稳产政策措施》等文件2023年新增减税降费共计22936户次2.29亿元,留抵退税77户次2.85亿元出口退税190户次2.61亿元2023年共拨付省市专项资金2065.79万元,本级专项资金4917万元,争取上级涉企补助资金4972万元。二是组织属地主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摸排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发放信贷资金1.38亿元举办政银企对接活动8场,达成授信意向20余亿元引导企业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客户端进行信贷申请,累计新增接入企业490户,授信及放款分别新增14.54亿元、13.96亿元2023年下半年,政府性融资担保新增小微企业担保245户、9.18亿元。

11.关于“营商环境不够优化”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调研,组织优化营商环境对策和建议专题报告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明确100项任务清单和26项改革事项清单,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月度例会、季度评估、年终考核工作推进机制,设立13个优化营商环境监测点。5个镇级政务服务大厅面积未达200㎡的问题已整改到位。二是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优化人员配置,成立专业破产审判团队。2023年破产案件结案率为72.09%,与2022年相比破产案件结案率提升32.87%,达到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的70%目标值。

12.关于“园区整体实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经济指标调度力度2023年经济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县比重1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全县比重约22.4%,规上工业企业数占全县比重19.5%。全力推进项目招引建设,截至20241月经济开发区新签约项目16个、新开工项目13个、新竣工项目9个。2023年经济开发区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网联覆盖面达96.15%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2.07%二是成立项目会审领导小组,工业经济区加大与瞳辉创投等专业机构合作力度,吸引孵化朗誉机器人等科技型产业项目持续攻坚项目招引,整改以来,工业经济区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8个,2023年新培育四上企业30家,库纳公司完成股改。三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经济开发区投入产业基金3000万元招引数融智升、睿行智车等项目2023年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43.96亿元,纳税1.8亿元,综合税负4.09%荣生电子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工业经济区2023年研发投入14.23亿元,同比增长11.17%,汽车零部件产业开票销售3.23亿元,纳税1084.49万元,综合税负3.36%;新能源产业开票销售29.7亿元,纳税1.12亿元,综合税负3.77%

13.关于“园区产业质态不优”问题的整改。

加强小升规企业培育和项目引建2023全县入库规上工业企业472023年度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分别为92个、55个、29个。工业经济区编制不锈钢、汽车部件等产业专项发展规划将新能源纳入园区主导产规划2023新签约38个亿元以上项目加快全县服务业转型升级,每月调度服务业重点工作,辰普森信息科技、响水港开发集团两个企业年度申报成功入库,填补了服务业中两个缺失行业电商产业园直播大厦竣工并投入使用,2023年全县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52家,位列全市第2,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以上。

14.关于“园区创新动能不足”问题的整改。

出台研发投入奖励和激励政策,建成响水县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2023研发投入达15.9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企业数达161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引导企业加强人才站点建设,现有研究生工作站5个,2023年新增2个研究生工作站和1个博士后工作站;已创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企业技术中心1个。2023年共组织57家企业进行高企申报,超额完成市下达的55家任务数,完成率位列全市第二;37家企业通过高企评审认定,通过率64.9%,通过率和新增任务完成率均位列全市第四。组织备案市级科技型企业99家,为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提供源头活水。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瞪羚、雏鹰企业,202312库纳公司获批瞪羚企业兰德森公司获批雏鹰企业。

15.关于“土地利用效益不高”问题的整改。

4宗闲置土地已整改到位2宗闲置土地整改,其中1宗已完成方案编制并上报审批,另1宗拟转让后作为仓储物流用地,正在履行相关转让手续。

16.关于“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县各镇开展小田变大田改革,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2023年改造完成4.1万亩高标准农田。全方位开展农林牧渔业技术培训,2023年培训4000人次以上。2023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22.7亿元,同比增长5.8%左右二是加大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力度,目前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4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6家,重点指导培育盐城万洋食品集团公司、江苏费氏集团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申报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2023年全县新增12个千万元农产品加工项目,全县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81家,2023年总产值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5%三是已招引铁皮石斛深加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年可生产固体饮料50吨、液体饮料4000吨、含片50吨。盐城志禾甜糯玉米加工项目已投产,年可加工鲜食玉米20000吨以上,创产值1亿元以上,对鲜食玉米全产业链起到了龙头带动作用。

17.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

扎实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专项整治“双百日”行动,严肃整改存在问题。目前县级自查发现问题全部立行立改到位;省市两级交办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严肃查处了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出台《响水县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工程管护制度(试行)》等文件,切实加强农田基础设施管护工作。严格依据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管理规定,完成2022年项目验收,加强对相关项目镇2023年项目建设的跟踪督查,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建设进度,组织相关项目镇完成2024年项目的初步设计,确保入库、施工、管护工作更加严格规范。

18.关于“耕地保护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成立工作专班,实行分类处置。截至20242月底已整改销号各类违法用地388.77亩。开展2019年至今违法用地回头看行动,筑牢耕地红线意识,扎实推进用地督察工作

19.关于“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提升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成立工作小组,推动全县农房改善、环境整治、服务提升等工作。截至20241月底1980年前建成的403户老旧农房已全部改善到位。开展畜禽粪污专项整治巡查,对开展垃圾分类的镇区进行考核与业务指导。2023年,3个村被命名为盐城市特色田园乡村。加大督导力度,组织对全县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5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对照生态河道建设标准因河施策2023年省定生态河道建设任务112公里,实际建设133.6公里。定期调度改厕质量和进度,各镇区改厕项目引入监理和检测制度,形成监理日志、检测报告、改厕产品三证和质检报告台账。

20.关于“领导班子主动作为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抓政治纪律、工作纪律,通过信访调查、信息共享、沟通谈话等方式,全面了解领导干部工作情况,对工作不力、信访突出的领导干部,通过提醒、函询、诫勉谈话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压实工作责任二是按照统一规划、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思路,加快推进绿岛小夜曲项目盘活利用。完善功能配套,新建桥梁、道路,加快项目西北侧二级渔港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完成项目内自来水管道闸阀检修、网络宽带接入和内部监控安装工作,完成了正式用电勘察和方案设计工作。加强资产管理和维护,新港物业派驻10名物管人员常态化开展工作;完成了内部水系清淤、绿化清理和苗木修剪工作。成立招商工作专班,广泛开展招商,先后与10家企业就项目开发利用进行洽谈。

2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

一是学习贯彻上级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县委常委会以上率下,各单位党委(党组)先后召开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组织学习有关规定,逐个对照、逐条查找、逐项梳理,找准查实存在问题,深刻挖掘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二是对各基层党组织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和基本流程进行规范和指导,每月下发《党组织统一活动日通知》,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统一活动日等工作,对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时间安排等进行系统谋划,着力提高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22.关于“重大事项决策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出台《中共响水县委员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试行)》《响水县人民政府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试行)》,定期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体研究决策三重一大事项,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20238月响水中专与盐城技师学院联合办学,成立响水分院,实现专科层次办学,同时积极争取与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联合办学,进一步提升办学层次,为响水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人才支撑。二是督促县属国有企业严格执行《响水县县属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要求,规范投资管理行为。进一步强化和优化重大事项决策风险评估制度,规范三重一大审批程序,对重大项目实施双重论证制度,严格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分级落实相关决策主体的责任。做好项目投资前的投资收益分析、项目可行性论证、财务尽调、法律尽调等相关工作,确保项目收益能够覆盖本息。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管理,规范决策行为、防范决策风险,加快推进国资国企监管信息化建设,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三是出台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出借资金、收购及租赁资产、助贷担保等行为,规范国有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提升管理水平。

2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系统谋划不够”问题的整改。

初步制定全县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规划建设方案对镇党政正职队伍进行总体谋划、统筹考虑、科学合理调整,保持镇党政正职队伍相对稳定。巡视整改以来,新提拔90后年轻干部4名,进一步优化干部年龄梯次。持续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激发干部队伍整体活力。

24.关于“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规范受理反映违反《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规的选人用人问题,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举报问题快查快办,确保核查的公正性和准确性,为选人用人提供精准依据。二是严格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准确把握政策实施范围,坚持依规执行。对事业或聘用人员在行政岗位任职的,逐一分析原因,对符合公务员登记条件的人员,完善手续予以登记;对因在园区行政岗位任职未能登记的人员,及时补充登记;对确实不符合登记条件的人员实行锁定管理。

25.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氛围不浓”问题的整改。

一是出台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对有关单位领导班子分工调整进行审核把关,防止负责安全生产等急难险重工作的班子成员频繁调整。向关单位下发问题整改通知,跟踪督查整改落实情况。二是实开展全县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坚持分类原则,严格控制科级领导班子成员好等次比例,普通公务员好等次名额不得向班子成员调剂,确保普通公务员好等次比例不低于科级干部。同时,重新优化职级晋升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职级晋升向乡镇基层倾斜力度。

26.关于“基层党建基础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全县国有企业党建指导工作,3县属一档国有企业均配齐专职党委副书记,同时选派3名党建指导员分别联系指导3企业,进一步提升国企党建工作水平。3国有企业党委均出台《党委议事规则》,并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召开党委会议。二是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行动,减少后进支部存量,严格按照四个一要求,由县领导牵头部署、镇(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监督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及县级以上结对机关跟踪问效,通过座谈讨论、走访调查等形式,全面了解各支部发展遇到的问题,召开会议,征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三是举办全县(社区)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履职能力;明确镇区分工干部和村(社区)干部做好传帮带工作,带着新任村干部到处理矛盾问题的一线中去,让新任村干部在处理矛盾问题中成长,在实践中厚植群众基础。四是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把5个阶段、25个步骤落实到发展党员全程纪实管理制度上,实现结果监督过程监督的转变。全面规范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对象教育、预备党员吸收等工作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做到程序不简化、不变通、不走形式

27.关于“党外干部配备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建成党外干部后备库,起草包括党外干部培养的全县科级干部队伍建设总体方案。2023年选派30余名党外干部到专职招商、片区建设、重点工作督查等岗位锻炼202311月以来提拔多名党外干部。二是对法检两院党外后备干部进行梳理,建立党外干部人才库,落实单位帮带培养责任,对有发展潜力的党外干部进行跟踪培养,20241月新配备1名党外干部进入检察院领导班子。三是根据相关政府部门的职能要求,摸排合适的党外科级干部人选,在全县干部调整时进行交流任职。

28.关于“商会、乡贤作用未充分发挥”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面摸排响水籍在外创业人员信息,分地区建立完善信息资料库,初步掌握响水籍在外创业人员320余名。加快推进异地商会建设,组织召开商会筹建工作座谈会。加强与春节期间返乡企业家的沟通联系,广泛征询异地商会建设及作用发挥的意见建议。加强对所属商会的服务指导,召开商会建设工作推进会、编印商会工作手册,引导商会规范建设、强化管理,充分发挥商会组织在政治引导、经济服务、诉求反映、权益维护、诚信自律、协同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作用,县不锈钢产业商会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四好商会、全国四好商会。二是组织各镇区各部门各单位全方位、多渠道摸排县内外新乡贤线索,建立501人的重点乡贤人才库和287人的响水籍重点高校学生信息库。多层面择优推荐25人作为市级新乡贤代表。组织各镇区在中秋、国庆、春节期间开展新乡贤走访慰问活动2024年春节前后摸排掌握全县乡贤回乡信息160余条,开展乡贤活动10场次。充分发挥县内新乡贤资源优势,扎实推进响商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各镇区统战委员联系服务农业项目23个、非农业项目9个,引导商会及会员企业开展各类主题公益活动15个。

29.关于“宗教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健全县、镇、村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和镇、村两级责任制,明确宗教工作四员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推进相关专项工作,持续强化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安全法治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全力维护宗教领域安全稳定。

30.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得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镇区部门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年度规定动作清单》。2023年度响水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提醒函工作的22条举措被市纪委专刊推广,对主体责任落实实行清单化管理工作已经完成。印发2024年度《县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将《提醒函》下发工作纳入清单中予以落实。二是督促全县各部门单位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严密排查廉政风险,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并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干部选拔任用以及重大项目支出、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问题,均须经会议集体研究决定。

3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召开监察建议整改情况汇报会,组织开展对发案单位落实监察建议整改情况进行量化评估。召开全县卫生健康系统“两书”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有关案件情况,并开展警示教育,印发《医疗卫生领域典型案例汇编》。分别向发案单位制发监察建议、纪律检查建议,督促成立财务管理中心,对重点部门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进行轮岗,制定完善财务管理、资金支付管理和公务出行管理等制度。推动开展全县“三资”管理检查、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质增效行动和农村会计人员培训,规范集体“三资”管理。二是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印发《镇区部门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年度“规定动作”清单》《镇(区)纪(工)委书记年度二十项“规定动作”清单》《派驻(出)机构主要负责人年度二十项“规定动作”清单》,进一步细化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

32.关于“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廉政风险较为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通过大数据建模比对深挖细查教育领域微腐败问题,查处部分财政供养人员与民争利、冒领困难学生补助等案件。开展医疗系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县卫健委出台医务人员负面行为清单”“清廉医院创建规划,督促建立医务人员全职业生涯清廉档案。深入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的小切口整治,促进行业治理。二是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运用政治生态五评机制对相关单位开展评估,制发政治生态红色预警。坚持举一反三、以案促改,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单位财会内部管理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深入查找管理漏洞,健全监管机制。

33.关于“‘四风’问题禁而未绝”问题的整改。

一是扎实开展紧起来快起来跑起来作风建设年活动,印发活动方案,先后开展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惠企政策执行、隐身票据跟踪追查等专项监督检查行动,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先后开展违规吃喝问题明查暗访季”“违规吃喝问题明查暗访专项行动两轮专项检查,全面排查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问题,持续整治舌尖上的腐败。召开作风建设警示教育大会,制作通报片,制发问题交办单12份并督促整改。开展全县公车专项治理,构建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车监管系统,将全县所有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公车纳入平台全覆盖管理,强化用车、加油、维修全方位管理,对车辆使用、维保、加油过程进行全程监管,对19家镇区、部门单位和国有平台公司进行督查并督促整改。二是对巡视发现的四风问题及时纠正整改位。全县部门单位针对“四风”问题进行自查,县成立检查组对单位自查情况进行复查,根据复查结果对不合规支出提出整改意见,1月底已整改到位。加大检查力度,对阶段性突击性工作明确经费支出项目及渠道,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检查,提升资金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34.关于“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的整改。

规范驻城义务教育招生,合理调整义务教育施教范围。坚持校园招聘和社会招聘相结合,招录教师314,其中音体美教师35心理健康教师16名。推进骨干教师交流轮岗,城区学校和镇区学校、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双向流动。健全乡村骨干教师培养体系,发挥名师效应,市骨干教师推荐名额向乡村倾斜,培养乡村骨干教师,提升乡村教育教学质量。

35.关于“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整体较低”问题的整改。

一是引入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县人民医院与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签订结对帮扶协议,6名专家到响水县人民医院驻点服务,成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学习班。邀请知名三甲医院专家来响,成立名医工作室16个,接诊患者2300余人次,手术187例,举办讲座7次。二是重抓人才培养,强化高层次人才引进。选送44名医务人员到三甲医院进修学习,引进硕士研究生14名,与扬州大学达成合办同等学历研究生班意向。三是提升镇区风貌,创建国家卫生镇1个、省卫生镇3个、省卫生村30个、省健康村4个。四是创新村卫生室管理服务模式,为村卫生室定向委培医学生30名,卫生院定期派医生到村卫生室开展医疗服务,缓解村医不足问题,提升卫生室服务能力。

36.关于“养老服务体系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广泛发掘养老服务资源,密切医养融合关联度。全县新增养老床位918张,总床位数达到5300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达到40.5张,实现十三五末预定目标。在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养老专区,新增护理型床位160张,总床位数达到1527张,达到省定护理型床位占比70%要求。二是畅通服务渠道,拓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功能。招引三家专业养老团队进驻响水养老市场,将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延伸到社区老人家庭,为居家老人提供菜单式、个性化服务,倾心用情打造响福养老服务品牌。三是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完善从业人员培训机制。近三年累计培训养老护理员1221人次,取得职业证书903人次,其中取得初级证书431人、中级证书262人、高级证书210人,为养老服务提供人才队伍支撑。

37.关于“安置房办证和失地农民社会保障不及时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组织相关部门单位举行送证上门集中办证活动。县政府定期会办失地农民参保问题,及时办理参保手续,目前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参保率95%,参保率增长20%

38.关于“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食堂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深化中小学食堂问题专项整治,召开公办学校食材采购会议,签订校园食堂管理责任状,统一印制学校食堂采购查验、出入库等管理台账,加强对食堂运行的全过程监督。改进食品安全管理方法将食堂财务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单独开展会计核。开展2023年离任校长经济责任审计,离任校长任职期间单位财务收支进行“回头看”,将食堂财务专项审计纳入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全面评价。坚决挺纪在前、依法办事,严肃查处学校食堂管理各类乱象,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39.关于“部分群众关注问题久拖不决”问题的整改。

成立县12345公共服务中心,健全完善承办单位组织架构,落实领导审核把关制,进一步提高工单办理群众满意率。将12345按时办结率、重复办件率、群众满意率等指标纳入年度考核评价,进一步推动全县政务服务提档升级。截至20239月巡视指出的超时工单立行立改、已全部办结。依托检举控告平台,建立动态管理台账,每月梳理信访件办理情况并予以通报严格执行六步工作法要求,通过电话督办、带案下访、发放《提醒函》等方式对信访件办理滞后的镇区及室组进行催督办

40.关于“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省委巡视反馈的6件信访件,目前均已完成整改。上级环保督察反馈的6个问题,2个问题整改已通过省级部门联合验收,另4个问题整改正在有序推进。各级审计指出的25个问题,目前已整改到位23个,整改率92%

41.关于“巡视、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常态化开展巡视整改督查工作,组织3轮次农村人居环境明察暗访,形成督查报告,制作专题通报片,通报27个问题。对全县小微权力监管平台使用情况开展全面排查,督促管好用好小微权力监管平台。对9个涉农镇区级便民服务中心完成了全覆盖检查,抽查村居党群服务中心80余家次,确保村务决策公开化、群众监督常态化、村务公开现代化。及时通报典型案件,用身边人身边事加强警示教育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认真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坚持标准不降、节奏不缓、力度不减,持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是把整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将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常态化整改机制。

二是持续压实整改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县委常委会、各专项小组、各牵头单位的职能作用,将责任压力传递到各层各级各单位,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到实处,营造党委主管、部门主抓、全县协同、改深改透的工作氛围,形成齐抓共管的整改格局。

三是标本兼治提升整改质效。对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再发现”,对整改不彻底的问题进行“再了解”,坚持“攻坚克难”和“完善机制”两手抓,把解决问题与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防止问题反弹反复,不断巩固和提升巡视整改质效。

四是严明纪律规矩推进整改工作。坚持常态化督查推进,及时组织整改情况“回头看”,严格对标对表进行查漏补缺、提高完善。每月听取一次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出台响水县巡视整改监督办法以及问责机制,始终以铁的纪律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坚决向省市委和全县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5—69022778邮政信箱响水县文化艺术中心C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公室)。


中共响水县委员会

2024315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