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分和预防流感

发布日期:2024-01-05 08:41 来源:响水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期,随着气温下降,流感疾病处于高发状态。据中国疾控中心介绍,今年冬季流行的流感病毒以甲型H3N2亚型为主,其次为乙型流感病毒。那么甲流和乙流有什么不同,又应该如何区分、如何预防呢?

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人群健康。流感病毒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可引起季节性流行。流感病毒按其核心蛋白可分为甲、乙、丙、丁四种类型。

流感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容易反复感染等特点,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持续高温难降是流感的特征。部分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流感,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和/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

传播范围

在人群中呈季节性流行的流感病毒是甲型(甲型H1N1亚型和甲型H3N2亚型)、乙型(Yamagata系和Victoria系)流感病毒。甲流病毒可感染人、哺乳动物及鸟类,传播范围广;乙流病毒只感染人类和猪,流行性相对小一点,但也会引起规模流行(如班级内近距离)。

甲流/乙流有哪些症状?

甲流与乙流的典型症状相似,如高热不退(超过39℃)、精神萎靡,呼吸道症状较轻,有咽干喉痛、干咳等症状,有时可能伴有呕吐腹泻。

流感如何治疗?

一般患者在出现症状后,建议居家休息,保持房间通风;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以避免传染;治疗重点是缓解发烧、咳嗽等流感样症状;应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诊。

如何预防流感?

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1.勤洗手。勤洗手并注意正确洗手。平时不要用脏手触摸眼、鼻或口。

2.掩口鼻。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屈肘遮住口鼻。

3.少聚集。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如必须前往,应佩戴口罩。

4.常通风。每天开窗通风至少3次,每次至少半小时,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增强免疫力。增强体质与膳食平衡。保持科学饮食起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