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于活跃期!江苏疾控重要提醒

发布日期:2023-11-17 08:33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进入十一月份天气日渐寒冷,“喜冷不喜热”的流感病毒、诺如病毒进入活跃期,如何有效预防、科学应对病毒来袭?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副主任医师戴启刚为大家解答:

目前,以甲型H3N2亚型为主导的流感病毒活跃度逐渐升高,与乙型维多利亚系流感病毒共同流行,预计我省逐渐将进入流感高发期,并出现秋冬季的流感流行高峰。戴启刚介绍,由于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传染性强,因此人群普遍易感,而且在学校、养老院等人群密集场所,流感聚集性疫情可能会增多。戴启刚提醒,大家平时要养成勤洗手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家中注意常开窗通风,建议不低于30分钟,在流感高峰期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封闭场所。

“当前是接种流感疫苗最合适的时候,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其严重并发症的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我们推荐儿童、老年人、医务人员这些重点人员,在没有接种禁忌的情况应及时接种。”戴启刚说。

被称为“冬季呕吐病”的诺如病毒也进入了每年的高发期,发病时主要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的是腹泻、呕吐,其次是恶心、头痛、发热、畏寒等,成年人腹泻更常见,儿童比成人容易出现呕吐。目前,诺如病毒没有特异的抗病毒药物和疫苗,建议还是要做好防病措施。专家提醒,诺如流行季节最好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减少感染机会。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当出现发热、腹泻和呕吐症状及时就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