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有镇“农”墨重彩绘新篇

发布日期:2022-07-22 09:14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见村邑,风光旖旎,春华秋实,别具一番景象;观民居,小楼幢幢,粉墙黛瓦,造型美观别样。绿树成荫,鸟语花香,道路平坦宽畅;景点处处,温馨浪漫……”日前,大有镇原镇文化站站长李习仁乐呵呵地说,“现在政府民生实事办得好,我们赶上了好时代。”

今年以来,大有镇通过开展新时代兴村富民行动,深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镇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场地共建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

鼓励农民进城入镇,提升居住品质。该镇积极顺应新型城镇化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需求,围绕“住得好、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通过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途径,对符合条件的农户在房屋征收、购房补贴等方面给予优惠,并积极落实农房改善进城入镇的政策举措,让群众花少部分钱改善住房条件。同时结合农民意愿、用地保障等情况,按需推进淮河新型社区扩建和康庄新型社区建设。从规划设计、综合配套、服务质量、产业层次和城乡共享等五个方面,坚持颜值、内涵、特色一并打造,高质量推进民生工程实施。上半年,全镇已完成改善74户,开工建设康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房屋129套,新老村庄融合发展规划正在稳步推进,农村环境面貌和农民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培植绿色生态产业,创建特色现代农庄。发挥大有“味稻小镇”主产区特色优势,与省农垦黄海有限公司开展场地共建合作。通过集优质良种培育、高优稻麦品种推广、现代大型农机播种、统防统治统管于一体的现代化种植,利用中粮二十万头生猪养殖基地沼液有机肥,扩大有机肥生态循环使用,降低农田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做大有机循环的高效农业基地规模,实现稻麦稳产、高产、有机、生态。

补齐民生实事短板,致力推动城乡改善。积极实施集镇三年改造行动规划,将镇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和畅通城乡循环、扩大投资消费有机结合,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水、电、气、信息化、环保设施改造,并在环境保洁、道路维修、绿化养护、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等方面实行常态化管理,实现治理为民、建设为民、发展为民。近年来,共创“四好农村路”76.25公里,改造建设集镇道路4.32公里,通过省级生态河道验收12条45.5公里,燃气(灶)安全装置及检查全覆盖,该镇及各村居均获市森林村庄达标验收,森林覆盖率达26%。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