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10143696773/2022-0049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响水县 发文日期 2022-07-21
文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 有效

《响水县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的实施意见》解读

一、出台背景

2020年底,我省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2021年,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江苏省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推进行动实施方案》和《江苏省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农机化“两大行动”是“十四五”农机化发展的重中之重。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推进行动,即在基本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基础上,通过协调解决农机装备供给和高效能应用难题,不断推进机械化由农业生产关键环节向全过程延伸,由粮食作物向油菜、花生、大豆等其他主要农作物,由种植业向设施农业、果菜茶、渔业、畜牧、农产品初加工等农业产业全面拓展,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机化在稳产保供、助农增收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基础支撑保障作用。

根据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省级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建设工作的通知》(苏农机〔2022〕4号)文件精神,“十四五末”,全省将建设50个以上的省级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2021年,我县通过竞争立项方式,成功争取到我省第一批示范县建设项目,省级项目资金共800万元。为加快推进我县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工作,起草了《响水县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

二、内容解读

《实施意见》由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推进原则、推进措施、附件等5个部分组成。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农业机械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大力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

(二)主要目标。全县通过推进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实现我县农机装备水平达到六“化”标准,即全程“机械化”、全面“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绿色化、配套“宜机化”、服务“综合化”。

(三)推进原则。坚持政策引领、坚持示范带动、坚持协调推进三大原则。

(四)推进措施。一是政府挂帅,督促推进。县政府专门成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各部门、镇区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牵头做好全县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工作。二是政策支持,保障实施。县财政加大对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力度,整合涉农资金400万元,专项用于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建设,重点提升全县特色农业机械短板。三是重抓典型,示范引领。在陈家港镇建立省级“无人化农场”,在双港镇、南河镇建立以西兰花产业为核心的蔬菜生产机械化示范基地,在黄河故道沿线建立以鲜食玉米、榨菜产业为核心的蔬菜生产机械化示范基地,在七套中心社区、六套中心社区分别建设林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水产养殖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四是细化任务,完善管理。细化设施农业、畜牧业、渔业、林果业和农产品初加工等各领域建设任务,按照我县具体作物面积分布,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各镇区。五是特色产业,重点提升。对全县内规模较大的优势特色产业,研究制定技术路线、作业标准和机具配备方案,提升我县特色农业机械化水平。六是培育主体,强化推广。大力培育壮大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科技示范户、经纪人队伍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七是加强考核,强力推进。县政府将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工作作为年度农业农村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五)附件。成立响水县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建设领导小组和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建设专家小组。

三、出台意义

开展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推进行动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落实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建设省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任务的工作举措。《实施意见》的出台,明确了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推进原则、推进举措,标志着我县在全省率先启动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建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