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开发区:科学治理当“四员” 深耕文创责任田

发布日期:2022-07-18 09:21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连日来,经济开发区紧扣工作目标,突出问题导向,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深入,始终保持创建劲头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提升园区治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

当好“宣传员”,让文明知识家喻户晓。网格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走街串巷,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知识,发放宣传资料,不断提升群众共同参与文明创建的主动性,提高居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和支持率,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婆婆,这些纸箱、杂物不能堆放在消防通道,消防通道是不能堵塞的,您要尽快处理啊。”在金港家园小区,网格员对居民耐心讲解,并指导居民正确处理垃圾杂物。

当好“巡查员”,将安全隐患一网打尽。工作人员针对辖区内沿街商铺等人员密集场所,认真检查场所内的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是否齐全,对巡查发现的乱停乱放车辆进行重新摆放。通过走访、宣传、规劝的方式与店铺商户耐心沟通,引导其规范遵守经营秩序,并向商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指导他们进行垃圾分类。同时,协助商户搬运占道物品做好门前“三包”工作,街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当好“勤务员”,打造园区良好人居环境。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重点围绕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厂区内外等重点领域,对小区楼栋内的卫生死角和堆物情况进行摸排清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辖区内乱堆乱放的垃圾、“牛皮癣”小广告、楼道内外乱贴乱画等进行了全面清理、彻底整治,使辖区内公共卫生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当好“信息员”,及时反馈群众最新需求。“您对目前所居住的环境还满意吗?”7月14日,在兴业小区,工作人员正在向居民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询问居民诉求。这是经济开发区开展民情大走访活动的镜头之一,200多名工作人员深入辖区1万多户群众家里,围绕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进行“零距离”“面对面”“心贴心”的走访,从细微处入手,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园区这两年的变化很大,居住环境、教育医疗、交通出行等各方面都大幅提升。尤其是今年,新建了不少学校,以后孙子、孙女上学不用愁啦。”家住名门春天的居民周大爷说。“新建的北海公园真不错。晚上在家门口就能散步了。”兴业小区居民周女士笑着说,通过文明创建,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文明气息日渐浓厚,园区整体面貌变了模样。

“我们将认真对照文明城市创建的标准和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提升标准和水平。同时积极开展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强完善公共设施和提升园区环境美化等,以实实在在的改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全力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同志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