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县“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2-06-29 11:11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引领全国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时期。“十四五”时期,响水县正处在全面迈入以服务经济为主的关键转折期,服务业正逐步成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和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主引擎”,服务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发展地位将进一步巩固并提升。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快构建以服务经济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对于响水县在新的起点上建设“四个新响水”,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对推动响水县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县域经济前列提供重要支撑。根据《响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编制的《响水县“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主要阐明响水县“十四五”时期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导向,是指导未来五年全县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指南,是编制全县服务业细分领域专项规划的重要依据。

 


   

第一章 发展基础.............................................................................. 1

第一节 发展现状....................................................................... 1

第二节 存在问题....................................................................... 4

第三节 发展形势....................................................................... 5

第二章 发展思路.............................................................................. 9

第一节 指导思想....................................................................... 9

第二节 基本原则....................................................................... 9

第三节 发展目标..................................................................... 10

第三章 重点领域............................................................................ 13

第一节 主攻发展三大主导产业,做强“产业新响水”..... 13

1、现代物流......................................................................... 13

2、现代商贸......................................................................... 15

3、科技服务......................................................................... 18

第二节 壮大发展三大成长产业,做优“美丽开放新响水” 21

1、现代金融......................................................................... 21

2、现代商务......................................................................... 23

3、节能环保服务................................................................. 24

第三节 创新发展三大培育产业,做好“幸福新响水”..... 26

1文化旅游......................................................................... 26

2健康养老......................................................................... 28

3信息技术服务................................................................. 30

第四章 空间布局............................................................................ 33

第一节 两核............................................................................. 33

第二节 三带............................................................................. 35

第三节 多点............................................................................. 36

第五章 主要任务............................................................................ 38

第一节 推进综合改革............................................................. 38

第二节 搭建平台载体............................................................. 40

第三节 培育领军企业............................................................. 41

第四节 促进融合发展............................................................. 42

第五节 注重品牌打造............................................................. 44

第六章 保障措施............................................................................ 46

第一节 健全组织领导............................................................. 46

第二节 完善市场环境............................................................. 47

第三节 加强要素保障............................................................. 48

第四节 强化规划实施............................................................. 49

 


第一章 发展基础

第一节 发展现状

“十三五”以来,响水聚焦现代服务业发展短板,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创新企业培育、服务水平提升等工作,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全县服务业规模持续增长,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服务业总量稳步提升。“十三五”以来,服务业整体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全县服务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90.27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71.96亿元,年均增长7.96%(可比价),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0.75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015年的37.0%增加到2020年的42.4%,二三产业双轮驱动模式逐渐得到巩固。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由2015年的59.90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04.99亿元。2020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9%,比2015年提高7.4个百分点,服务业对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服务业发展的利税民富社会贡献作用增强,成为吸纳社会就业、美县富民的重要渠道。


1 2015-2020年响水县服务业增加值和服务业占比情况

 

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加快。“十三五”以来,响水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港口物流业迅猛发展,现代物流体系初见雏形,5万吨级码头群建成投运,响水港区港疏铁路支线已纳入省市规划项目,全县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3000万吨,连续五年位居全市前列,“公、铁、水”多式联运快速发展。旅游资源开发规模逐渐扩大,陆续打造了黄圩云梯关湿地公园、张集韩家荡荷花源景区、南河大地九丰农业旅游观光区等一批旅游景点,韩家荡荷花源景区建成全国最大的荷花资源圃,成为上海至青岛黄金旅游路线重要节点。

创新融合发展初见成效。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加快融合发展,先后与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国家冶金规划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建立合金新材料产业研究院,承办2020(第一届)中国不锈及特种合金新材料产业高端论坛。依托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建立新医药研发中心和西兰花产业研究院。江苏灌河创客孵化园顺利入选“国家级众创空间”,奠定了响水产业转型升级的良好基础。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特色融合发展,获批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区,黄圩镇先后荣膺省“森氧小镇”和市“森林小镇”两张“金名片”,荣获“中国西兰花之乡”荣誉称号,建成十公里西兰花生态旅游观光一号公路,建成一批精品和大众民宿,“响水西兰花”品牌价值跃升至28.86亿元。农村电商产业加快发展,引进的阿里巴巴县级服务中心等互联网项目已初具规模,自主区域性平台快捷士同城网、食品垂直类平台三只毛驴特色发展,南河镇荣获省“农业电子商务示范镇”称号。

服务业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十三五”以来,响水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先后实施了响水港现代物流园、中联码头、五星级灌江开元酒店、灌江农副产品贸易市场、创客城产业孵化园、经济开发区灌江控股职工生活服务中心等一系列服务业重大项目,基本建成响水港现代物流园一期工程,响水港区已建成万吨级以上泊位14个,全民健身中心、文化艺术中心、新型跨区托养院、电商物流集聚区以及未来云“物联网+”等项目正式竣工投用,海固工业邻里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大地九丰农旅项目二期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改革开放全面深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大力开展不见面审批、商事制度改革,实现“3550”改革常态化、制度化,创成全省首批不动产登记便民示范窗口,不见面审批(服务)清单占比达92.8%。深化建设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响水港区正式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与欧洲、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2020年实现进出口总额8.9亿美元,是20152.04倍。德龙(印尼)产业园加快建设,入列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接轨上海取得新突破,与上海奉贤区、黄浦区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科教文卫等领域达成36项合作共识。

第二节 存在问题

服务业经济总量偏小。“十三五”时期,响水服务业增加值连年位列盐城、苏北及全省末游,2020年响水服务业增加值仅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的5.9%;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低于全国、江苏、盐城12.110.16.5个百分点。发展后劲严重不足,缺乏大体量优质项目支撑,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持续下滑,2020年服务业增速仅为4.8%,低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3个百分点。

服务业发展层级偏低。现代服务业发展明显滞后,生活性服务业除房地产外,高品质城市商业综合体、农贸市场、四星级标准以上宾馆酒店等严重匮乏。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供平台的载体数量偏少、规模偏小,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咨询等中高端业态基本空白,未能形成金融、研发、商务等功能集中区域,对制造业产业链价值链升级支撑力不强。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还处于共生阶段,未能形成深度融合协同良性发展格局。社会民生领域教育、医疗、养老等产业发展薄弱,无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创新发展质效有待提升。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活动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申请专利数、授权专利数均处于盐城市属县区末游。全县仅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8家(其中4家是化工企业,已随企业关停而撤销),缺乏新型研发机构。全县尚无一家服务业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服务业创新型示范企业,新动能培育任重而道远。

集群集聚发展效应严重不足。长期以来,由于缺乏统筹规划和系统发展,全县服务业总体呈现小而散,空间布局不合理。服务业龙头企业亟待培育,截至“十三五”末,全县仅响水农村商业银行等1家被评为市级三星级服务业企业,尚无一家省服务业百强企业,各门类服务行业均缺乏龙头带动型和具有全球竞争力服务业企业。缺乏龙头企业带动,服务业集群集聚发展效应尚未形成,现有的服务业产业集聚区仅有工业经济区部分区域和黄圩镇云梯关旅游景区的集合,尚无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服务业产业集聚区,各乡镇与园区之间区域分工不明确,尚未形成资源集约利用、整体效益最大化的集群集聚发展态势。

第三节 发展形势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加速构建,区域一体化发展和城市群都市圈建设加快推进。响水需要准确判断宏观发展形势,积极把握重大战略机遇,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未来五年实现现代服务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在发展机遇方面。首先,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利于推动响水生活性服务业快速发展。近年来,随着响水制造业强劲发展、扩大内需、消费升级及新型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消费需求旺盛,并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现有商贸、文旅、康养等生活性服务业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可有效解决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之间的矛盾突出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十四五”响水需要积极挖掘个性化、定制化、体验性等新消费新需求,加快发展以现代商贸、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更高质量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其次,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蓬勃发展,有利于加速响水打造现代服务经济发展。以人工智能、5G、生物基因、清洁能源、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深度演变和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布局建设,有助于加速响水充分发挥制造强县优势,在“制造+服务”、服务业内部融合发展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创新发展,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现代商务、现代金融、科技服务、信息技术服务、节能环保服务等产业,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实现服务业新旧动能顺畅接续转换。第三,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有利于提升响水现代服务业发展空间和活力。随着“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新格局加速构建,以服务业为重要领域的新一轮对外开放政策加快落实,将有效放大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省级经济开发区及工业经济区功能性载体的开放引领功能,必将进一步带动响水对接上海、苏南及长三角融合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响水服务业规模扩大和结构优化。

在面临挑战方面。首先,经济下行压力对产业发展提出挑战,需要进一步促进“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承压明显,总体消费需求不断下降,市场活力受到抑制,产业发展要素成本增高。响水需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实现产业经济从规模导向向质量效益导向转变,凭借创新技术全力促进新兴服务业的发展,通过模式创新及跨界融合推动传统产业突围。其次,新一轮区域竞合加速演化,响水服务业面临被进一步“边缘化”风险。响水所在的苏北地区,城市间均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加速发展阶段,产业结构重合度高,未来服务业发展竞争力加大。随着近年来地区间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上海、苏南等城市依托发展优势,进一步放大在数据、信息、技术、资本等高端要素上的“虹吸效应”,坠入发展、被虹吸、高成本再发展的循环溢出型的小城市发展陷阱风险加大响水在如何集聚中高端发展要素方面面临挑战。第三,人口资源、高端服务业人才不足,产业发展创新动力活力受到制约。据盐城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2020年,全县常住人口仅45.92万人,县城区域总人口不足20万人,均为全市县级行政区最少,人口资源不足将直接导致响水未来消费能力和人力资源供给不足。此外,响水地处江苏北部经济相对薄弱地区,经济、社会、民生领域与先发地区存在较大差距,新型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及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载体不足,高端人才招引困难,属于区域格局中的人才洼地,服务业升级与“高精尖缺”型创新创业高端人才矛盾异常突出,已成为响水服务业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的严峻挑战。

 


第二章 发展思路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历史使命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践行“两海两绿”发展路径,深化拓展四新响水建设,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快构建“3×3”的响水特色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大力实施五大工程,为响水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走在盐城、走在江苏沿海、走在苏中苏北前列,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支撑。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始终将创新贯穿于服务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促进创新资源和要素综合集成,激发服务业发展活力。推动现代服务业与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相融相长、耦合共生,增强服务经济发展新动能。

以人为本、品质发展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标准、质量、品牌核心竞争优势,不断挖掘新消费需求,切实提升响水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重点突破、特色发展。坚定不移巩固提升服务业优势领域,培育特色、新兴服务产业,推动服务产业链和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强化区域之间和城市之间的分工协作,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各具特色的服务业,促进服务业优化布局、集聚发展。

市场主导、活力发展。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注重培育领军企业、领军人才,积极引培重大项目载体,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打造优良的产业生态,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深化改革、开放发展。系统强化江苏沿海发展和淮河生态经济带两大发展战略对接,全面深化服务业综合改革,紧抓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加速融入以国内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第三节 发展目标

推进响水现代服务业“量质双提升”、服务供给有效提升、服务竞争力显著增强,将响水打造成服务苏北地区和内陆腹地的重要海河联运枢纽、盐城北部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盐城科技服务发展高地,把响水建成盐城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规模质效进一步提升。保持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增长,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7.5%以上,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总量规模达到240亿元左右。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加速涌现,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贡献份额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在经济增长、创造税收和吸纳就业等方面的贡献份额实现稳步增长。到2025年,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保持在50%以上,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部从业人员的比重达到45%左右。

载体建设进一步提亮。纵深推进服务业集聚区“等级创建”,在省市创建上实现突破,2025年,培育省市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集聚示范区1-2家。

主体培育进一步强化。以名企培育为着力点,深入开展名企、名品、名家“三位一体”培育,2025年,全区省市级现代服务业领军企业达到1-2家,省市级两业融合典型达到1-2家。

改革开放进一步突破。继续推进加快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创建工作,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更加精准,制约服务业快速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破除。加快新一轮服务业开放步伐,服务业国际化发展水平明显增强。到2025年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占对外贸易总额稳步增长。

 响水县“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指标表

第三章 重点领域

全力提升产业层次,明确产业路径,主攻发展三大主导产业、壮大发展三大成长产业、创新发展三大培育产业,积极构建响水县“3×3”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助力建设“四新响水”。

第一节 主攻发展三大主导产业,做强“产业新响水”

1、现代物流

立足响水资源禀赋条件,完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布局,着力构建布局合理、便捷高效、安全有序地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将响水打造成为服务苏北地区和内陆腹地的重要海河联运枢纽。到2025年,全市物流业增加值翻一番、港口货物吞吐量确保翻一番

加快建设高效物流通道。大力发展公路、铁路、水运等综合运输网络,重点推进响水港铁路支线、G228G25长深高速响水港高速公路、S226响水段、S227响水段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黄海作业区建港工程,续建灌河口5万吨级航道整治工程及小蟒牛作业区二期工程1#-3#泊位,推进连申线通榆河响水段四改二改造工程,形成布局完善、规模合理、结构优化、资源集约、衔接高效、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立完善多式联运全程服务规范,引导企业创新多式联运组织模式,推动多式联运装备标准化发展,形成通江达海的枢纽体系。

发展重点服务领域。培育现代临港物流,依托港口优势,引领提升现代物流整体发展水平,全面提升装卸搬运、中转堆存等物流服务水平,借助专业物流助推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发展制造业物流的过程管理、信息管理、系统设计、条码采集等高端物流服务,全力打造亿吨大港,为临港产业支撑提供保障。大力发展保税物流,充分发挥一类开放口岸运行服务功能,推广复制国内自由贸易园区、自由贸易港制度,拓展国际采购、分拨分销等增值业务,形成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保税仓储、保税展示、保税交易等新功能,开通集装箱航线,发展集装箱相关业务。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依托不锈钢市场交易中心、农贸市场、大型商超等商贸设施建设仓储设施,开展仓配一体化物流服务,为商贸交易提供高效物流服务。紧抓盐城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响水县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建设机遇,进一步推动物流与电子商务协同发展,大力建设电商仓储、快递、配送等网点,构建全县广覆盖的电商物流体系。

积极完善物流载体建设。全面提升物流园区建设,建设一批布局集中、用地节约、功能互补、服务配套的物流产业集聚区,提升物流园区内部公共仓储、运输、配送等物流基础设施水平,加强与盐城港控股集团的深度合作,重抓响水港现代物流园区建设,鼓励港城物流核心区建立保税物流园,推进运河镇现代物流产业园、捷通智能终端物流园建设,积极构建分级覆盖、服务专业的三级物流服务体系。培育一批技术水平先进、主营业务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现代物流企业,鼓励已经形成规模的物流企业通过兼并联合、资产重组等方式,提高社会化物流服务水平,由提供专业物流服务向提供供应链综合物流服务转变。引导和推动智能装备、机械制造等制造企业及商贸企业的物流业务与主营业务分离,成立专业第三方物流企业。

推进智慧物流体系建设。打造智慧交通,构建大数据共享监测系统,整合交通相关数据,建设响水全方式综合立体交通大数据共享云平台,推动技术、业务等融合发展。推动智慧化港口建设,推动港口码头自动化改造,完善船联网平台,推广智能过闸系统(水上ETC)与卫星定位终端,实现对辖区船舶电子监管、干线航道监控、船闸调度运行的区域性联网。鼓励企业通过运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智能交通运输系统以及条形码、射频标识等技术,实现运输、装卸、保管、流通、加工、配送等各环节的信息共享。以沿江港口为依托,鼓励骨干物流企业和第三方机构搭建面向全县的多式联运信息平台建设,引进战略投资和管理团队建设数字化物流服务平台,打造以港口为核心,集信息、贸易、资金、物流于一体的大宗散货智慧物流港平台,提升腹地运输、报关、报验、包装、库存管理、金融、保险等港口物流综合服务能力。

2、现代商贸

以扩内需、提品质为总基调积极开展传统商贸提质增效行动,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商贸新业态新模式,构建规模适度、布局合理、层次分明、业态先进的现代化商贸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消费需求,积极打造盐城北部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到2025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133亿元。

推进传统商贸改造升级瞄准高端和复合型消费统筹构建多层次差异化区域时尚商圈,加快推进城东城市综合体商圈建设,引导滨江路核心商圈、珠江路特色商业街区规范有序发展积极引进国际大牌、全国名品、苏北首店培育“夜间经济”新业态加快建设淮河路网红街、欧亚风情街等特色街区,着力推进陈家港镇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加强商业街区独特性和差异化塑造。加快打造商业综合体,大力招引品牌商业连锁集团,积极建设红星美凯龙、大润发等高品质商业综合体和综合超市,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综合实力。加快建设社区、工业邻里中心商业载体,大力发展便利店、连锁超市等社区商业,优化商业网点布局,完善社区、工业邻里中心商业综合服务功能,推动互联网+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现10分钟社区服务圈”全覆盖畅通农村商贸渠道,推动现有农贸市场全部实现标准化改造提升,新建中高端商贸综合服务中心、综合农贸市场等。

提升专业市场发展品质瞄准家居、建材、二手车等消费品市场需求,整合零散交易市场,在迎宾大道以南、204国道两侧科学合理规划建设建材、家具、汽车、农机、农批等专业性交易市场,推动专业市场信息化、主题化、体验化升级。鼓励发展新型贸易平台,逐步向展示、设计、定制、交易、供应链管理、售后服务等综合服务平台升级。

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重点推进“互联网+”现代商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平台经济”,探索发展“社群营销”“直播带货”等新模式。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平台重点支持电商产业园、短视频中心等载体建设,鼓励发展移动电子商务,积极拓展C2M等电子商务新模式。培育和集聚电子商务企业,以未来云物联网+、大地九丰、七套十里桃园、双港粉丝等现有项目优势,鼓励传统商贸企业开展电子商务业务,支持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引进或培植电子商务企业,引导电子商务企业拓展服务领域。加大电商专业人才培养,依托盐城市电子商务协会、南京大学盐城电子商务研究院、淘宝大学等培训资源,定期开展常态化培训。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引导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应用农业物联网、入驻电商平台、发展微营销,打造响水农业电商品牌。依托盐城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响水港国家一类口岸,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支持电子商务企业走出去或与境外电子商务服务企业战略合作,建立海外营销网络,培育经贸合作新增长点。

 

 

专栏1 “十四五”响水县电子商务主要应用模式

电子商务进企业。鼓励生产制造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开拓国内外市场,促进实体经营和网上经营有机融合;鼓励大型零售企业拓展线上业务,开展全渠道线上线下互动经营;鼓励外贸企业加强与第三方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合作,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电子商务进特色街区。利用滨江路步行街、华阳国际装饰城等街区,创新“线上街区”与“线下街区”互动促销的经营方式。

电子商务进交易市场。鼓励各类交易市场与国内著名电商企业合作,通过共建平台或开设专区、子站等方式,促进实体交易与线上交易共同发展。

电子商务进农村。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开展家庭农副产品电子商务销售,支持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等项目发展。

 

拓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顺应新时代新消费的需求,创新消费模式和服务方式,大力发展智慧零售、跨界零售、无人零售、绿色零售等新零售业态,培育发展体验经济、共享经济、直播带货、免税经济等新消费热点,规范发展夜间经济、地摊经济推动现代商贸业创新发展。依托保税功能建设跨境商品展销中心。吸引国内外知名商贸服务企业建设新零售超市、体验式购物中心、专卖店、折扣店、仓储店等,培育带动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本地商贸服务企业,推动响水商贸服务业跨越发展。鼓励和支持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向农村市场拓展。

3、科技服务

深化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全县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研发设计、技术转移、知识产权、检验检测等科技服务业,加快构建全链条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培育形成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到2025年,打造为盐城科技服务发展高地

推动全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立足全县不锈钢、再生纸等主导产业,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行业研发平台,建成“一主导产业一研发平台”的产业创新体系。围绕金属不锈钢产业发展,支持工业经济区加强金属新材料产业研究院运营建设。围绕再生纸产业,鼓励富勤纸业、金田纸业、金盈纸业等重点企业通过自建、合作共建、产学研合作等形式建设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行业研发平台,提升产业的绿色发展水平。围绕绿色农业发展,推动现代农业园与上海农科院深化合作,在西兰花、浅水藕、生态稻米、现代渔业等方面提高生产种植技术,丰富产品品类与质量,创成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

建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建立健全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机制和服务体系,探索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研发为产业、技术为商品”新型经济模式,将响水打造成江苏沿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发挥沿海港城优势,积极鼓励并组织园区、企业、研发平台等与上海和苏南等地区(县)、园区建立技术转移对接机制,深化与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高校院所合作,通过开展合作研发、委托研发、成果转化、载体引进和共建机构等方式,加快建设上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借力提高响水本地科技研发和产业创新水平。以灌河创客空间为重点完善众创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一体化发展的科技服务链条,健全并提高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科技服务超市等创新载体的服务功能。支持经济开发区创建省级科技产业园区,加快“智行创新中心”建设,提高科技服务水平。支持工业经济区创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着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县建设。以实施响水知识产权战略工程为主线,大力发展有价值的知识产权,培育知识产权服务市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提高全社会尤其是企业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意识,鼓励将符合条件的核心技术、关键环节、设计创意等申报知识产权,研发创新产品,争创高新技术企业。搭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与南京工业大学合作共建知识产权转移中心响水分中心,开展知识产权定向引进、展示交易、投融资和运营管理服务。实施“响水县知识产权领军企业培育专项行动”,支持全县重点企业完善品牌商标建设、保护和运营规划,形成一批在长三角和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的品牌企业。持续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行动,搭建集知识产权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加强主动监管、协同监管、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强化服务机构信用意识和责任意识,为各类机构提供公平、竞争、有序的知识产权环境。

打造特色检验检测基地。围绕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引培专业化检验检测机构设施,提高全县产品和服务检验检测水平。重点在不锈钢、再生纸、绿色动力、绿色食品等领域加强计量、检测技术、检测装备研发等基础能力建设。在政府检测机构建设运营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面向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售后服务全过程的检验、检测、标准、计量、认证等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为市场企业提供专业化、一体化、便捷化的全流程服务。大力推进检验检测载体平台建设,鼓励行业领军企业建设高水平的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促进不锈钢、再生纸等产品引领长三角乃至全国质量标准和品牌。依托响水港保税功能开展保税维修和保税检测业务。

第二节 壮大发展三大成长产业,做优“美丽开放新响水”

1、现代金融

壮大地方金融实力,激发金融创新活力,优化金融发展环境,加快建成市场有序竞争、产融有效结合、区域协调发展、持续稳健运行、综合实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强的金融强县。到2025年,成为全县服务业的重要板块和支柱产业,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8%

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依托金融大厦建设,加快引进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期货、金融租赁、资产管理等各类金融机构,完善产业基金、创投基金、结算经济、农业期货、融资担保、上市辅导、财产保险、信贷支持等全产业链,鼓励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数字金融、消费金融、信托投资、金融租赁、证券承销与保存、责任保险、信用保险等金融产品和业务,构建具有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提升区域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健全保险市场体系,提高保险公司经营质量,扩大政策性保险覆盖面,逐步建成主体多元、产品丰富、服务广泛、布局合理、诚信规范、监管有效、运营安全的现代保险市场体系。到2025年引进证券机构2家以上,不断扩展证券业务范围,丰富产品种类。

提高金融服务地方经济能力。引进全国性和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间的良性竞争,促进存贷款增加和信贷结构和优化。探索实施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提高对新兴产业、创业创新活动等领域的覆盖面和支持力度。加大力度推动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例,推动全县企业负债率整体下降。引导信贷投放向小微企业倾斜,鼓励小微企业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券、集合债券和集合票据,探索发行小微企业集合信托。加快农村金融产品创新,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行票据贴现、项目融资、订单贷款等更多的融资方式,探索并推行农户大额贷款、农户经营性贷款、农户消费贷款等贷款方式。创新发展农业保险,以农业保险+贷款”“农业保险+财政补贴+贷款”“农业保险+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方式开发新型农村信贷产品和保险品种。

持续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完善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规范金融市场秩序,加强金融监管力度与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建立完善金融生态考核长效机制。完善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预警机制,建全处置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工作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进一步落实维护金融稳定工作协调机制,明确公安、检察、法院、工商、税务等执法部门维护金融债权的工作职责,建立联动机制,形成维护金融稳定的整体合力。积极创建金融生态优秀县、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小区、信用企业,全县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企业覆盖面达到60%

2、现代商务

适应产业和城市发展需要,积极发展法律服务、会计审计、工程咨询、认证认可、信用评估、广告会展、市场调查等现代商务服务,推动商务服务专业化、信息化、规模化,构建门类齐全、结构合理、运作规范的商务服务体系。到2025年,积极打造盐城高端商务服务集聚区。

规范发展中介服务。支持各类资本进入中介服务行业,健全中介服务门类,拓展代理、经纪、鉴证类中介服务覆盖范围。积极引进省内外资质等级、执业水平、资信度高且响水紧缺的中介机构,支持本地中介服务企业综合化、规模化发展,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的高端智库,积极推进产业咨询、安全咨询、战略咨询等专业化智库建设。重点规范中介服务市场秩序,持续推进“响水县中介机构专项整治工作”,实行“三个一批”总体要求,建立信用承诺制度,完善中介机构信用档案,制定出台全县中介机构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办法,开展中介服务示范机构和行业标兵评比活动,推进中介服务标准化建设,引导中介机构独立、依法、客观执业,促进中介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聚焦响水人力资源大进大出格局,重点培育发展人力资源外包、派遣、培训、测评等人力资源服务细分领域,帮助外出务工人员稳定就业,推动产业用工稳定发展。着眼于服务不锈钢产业发展,加强与东北大学合作,加快推动响水职业中学搬迁至陈家港中学,筹建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培育输送钢铁行业领军人才和技术骨干。消除体制机制方面的障碍,加大扶持力度,创新政策机制,加快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人力资源服务信息共享平台。

积极培育发展总部经济。依托响水镇总部经济培育基地及不锈钢总部大厦,规划建设总部经济集聚区,着力引进区域性总部企业以及研发中心、决策中心、利润中心等功能型总部企业依托响水镇和经济开发区商务载体,引导楼宇业主、物业管理公司与专业招商团队、产业运营商合作,走特色化、专业化发展。推进商务商贸、文化创意、电子信息、科技研发、企业管理服务等产业作为全县商务服务业主力业态,形成各具特色的楼宇经济,着力培育亿元楼宇。

3、节能环保服务

围绕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着力引进培育集约化、规范化、智能化节能环保服务,引导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打造令人向往的生态风光带、人海和谐的蓝色经济带。到2025年,基本形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节能环保服务体系。

鼓励发展节能服务。着力发展专业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特许经营、能效测试、项目设计、节能监测、信息咨询等节能服务业,开展能源审计和“节能医生”诊断,推动节能环保服务商业模式创新。针对耗能较大的不锈钢、再生纸等产业领域,引进专业节能服务公司,鼓励提供个性化、市场化运营服务管理,发展集节能设计、融资、施工安装、节能审核、运行维护管理等于一体的系统总承包服务,创建一站式整体节能服务模式。鼓励大型重点用能单位,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和管理经验,组建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优先以合同能源管理方式提供节能服务。

鼓励发展环保服务业。贯彻落实美丽江苏和绿色海湾建设要求,大力发展环境投融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环境绩效合同服务和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环境保险、环境法律诉讼、清洁生产审核、认证评估和教育培训、绿色认证、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环境物联网等环保服务业,加快建设现代环保服务体系。积极发展海洋环保服务业,面向陆源污染、船舶污染、海上事故、海洋倾废、海岸工程建设形成的海洋生态环境问题,率先引进培育海洋生态修复保护产业,在推进人海和谐发展方面走在前列。发展环保工程服务,支持在城镇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工业污染治理、重金属污染等领域,特别对化工企业清退区域,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环境工程设计施工一体化服务。加强环保咨询服务,发展生态效率评价服务、清洁生产审核、绿色产品认证评估服务、环境投资及风险评估服务等。

鼓励发展资源循环利用服务。以不锈钢、再生纸产业为基础,培育壮大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培育一批从事资源循环利用技术研发、咨询服务、推广应用的服务机构,提升资源循环利用服务水平。规范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以回收企业和专业市场为载体,加强“互联网+回收”应用,建立再制造旧件回收、产品营销、溯源等信息化管理系统,推动构建电子产品等废弃物逆向物流交易平台,支持回收行业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回收网络。推进垃圾收运系统与再生资源回收系统衔接。推进再制造工程技术研发、再生产品安全性检测、再制造产品的质量鉴定等服务平台建设。

第三节 创新发展三大培育产业,做好“幸福新响水”

1文化旅游

全面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着力丰富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实施文化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全面优化文化旅游环境,满足高品质、多样化、多层次旅游需求2025年,创成4A级旅游景区1家以上,建成独具魅力和活力的滨海旅游目的地。

打造多元文化业态。充分挖掘灌河文化、红色文化海盐文化、戏剧文化、神话传说等本地文化资源,支持发展传统民俗民间文化产业,推进文化创意、设计服务、演艺娱乐、网络视听等特色产业发展,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提升文化原创能力和研发能力,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精细化、网络化服务工程。鼓励实体书店建设成为复合式文化场所。全面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提高文化设施利用率,加快推进文化艺术中心、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及非遗展览馆建设,推动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丰富优质服务和产品供给水平。积极运用VRAR等智慧博物馆技术,推进“云观博”的推广应用。

推动旅游业融合发展。促进文化旅游业与农业、养生、制造业等产业融合发展,推旅游服务与商务会展、体育赛事、节庆活动有机结合,积极发展农业旅游、康养旅游、工业旅游、红色旅游等,强化文旅品牌打造,积极开发体验型、定制型旅游产品。加快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重点推动西兰花基地、九丰农博园、韩家荡天荷源、十里桃园等农业旅游综合体高品质建设运营,开发琵琶湖旅游资源,引导开发乡村风情小镇游、自驾游、精品民宿、民俗农事体验等乡村新兴旅游业态,完善乡村旅游配套服务,打造一批集休闲、观光、创意、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示范区。以古关城文化、黄河故道文化为核心元素,加快打造云梯关旅游景区,建成长三角地区以“古关城文化”为鲜明特色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积极争创4A级旅游景区。依托沿海地域优势,打造网红沙滩,加快发展海盐文化旅游,建设海盐主题乐园、海盐文化艺术中心等盐文化旅游项目。发挥工业经济区和经济开发区先进制造业优势,积极打造工业旅游路线。挖掘黄圩镇、陈家港镇、老舍中心社区等全县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旅游路线,建设国防教育基地,积极推动红色旅游发展。围绕文化艺术周”“黄圩风筝节”“丰收节等特色节庆活动,打造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百姓喜闻乐见、提升旅游文化内涵的旅游节庆品牌,将“黄圩风筝节”打造成为“盐城风筝节”。

完善文化旅游服务配套。完善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推进文化旅游公共服务提升工程,整合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全面提升文化旅游配套设施服务水平,提高游客接待能力。完善交通网络,建设旅游干线公路和景区内道路,开设旅游交通专线,串联响水主要景点,加快建设生态绿道、骑行道等专项道路。整体包装西兰花、海鸭蛋、铁皮石斛等农副产品,打造特色餐饮品牌。丰富多元住宿,提升旅游住宿整体档次,积极招引中高端品牌酒店,开发精品民宿、汽车旅馆、汽车营地、露营地等新型个性化住宿业态。全面发展智慧文化旅游,积极建设响水智慧文化旅游公共信息平台。加快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建设,完善旅游投诉处理、应急救援、高峰期大客流应对和旅游安全预警信息发布等系列制度和预案机制。

2健康养老

围绕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和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布局健康产业链,壮大健康服务业发展规模,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优化体育服务设施网络建设。到2025年,建设成为苏北地区健康养老新高地。

加强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深度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完善社区养老服务网络,积极发展银发经济、时间银行、互助式养老、精神慰藉等新模式新业态,组织、引导、便利城乡社区组织、机构和各类社会力量进社区、进家庭,建设改造一批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老年服务站等设施,增强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建设一批具有知名品牌和较强竞争力的养老机构,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推动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医院等专业性医疗机构发展。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积极开发切合农村实际需求的养老服务方式,统筹推动城乡养老服务均衡发展。

丰富健康服务新业态。依托“森氧小镇”及中医药资源,布局健康全产业链,鼓励发展健康体检、健康咨询、疾病预防、专业护理、养生康复等多样化健康服务,加强健康服务与旅游、体育、文化、中医药、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发挥铁皮石斛、杜仲、白芍等中医药药材资源优势,全面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积极开展中医健康管理、体检评估和疾病预防服务,培养一批名医工作室、中医特色养生保健机构。积极发展智慧医疗,加快拓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健康服务手段,支持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开发应用。建设养生养老度假基地,支持建设健康产业发展集聚区,培育一批集医疗、护理、康复、养老为一体的综合性健康养生养老机构,打造响水养老品牌。

积极发展健康运动产业实施体育+行动,深化体育健康融合发展发展体育技术、健身休闲、竞赛表演等特色产业,拓展户外运动、极限运动、体育康复、体育旅游等新兴领域,打造省级体育健康产业基地。以响水群众体育为基础,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开展足球、龙舟、举重、太极拳、广场舞等项目。推进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社区健身设施等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城乡一体“10分钟体育健身圈”。打响奔跑响水国际马拉松比赛,开发徒步健身走、自行车、电子竞技等精品赛事,积极引进国家级赛事,培育区域品牌赛事,持续壮大赛会经济,建设富有响水特色的体育旅游休闲基地

3信息技术服务

充分把握信息技术与产业经济深度融合的趋势方向,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及大数据服务,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步伐,夯实数字经济发展腾飞的坚实基础,形成发展新动能。

加快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部署。推进5G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速5G网络及基站建设,实现全县主城区、经开区、工业开发区、交通枢纽和旅游线路等重点热点区域全覆盖。加快实施光网城市工程,提高网络骨干带宽和核心骨干网带宽,全面完成光纤到户改造,“千兆到户、万兆到楼”的光纤网络接入能力全覆盖。推进全县三网融合建设,加快广播电视网络信息化、高清化、光纤化、IP化改造步伐,建设有线智慧镇(街道),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假日旅游信息发布系统及应急信息发布体系。加快建设一批智能化车间(工厂)、智慧旅游、智慧农业、智慧民生等示范带动项目。

鼓励工业互联网升级应用。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行动,依托龙头企业重点在不锈钢金属、再生纸等领域,开放企业内部和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打造或接入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重点企业创建国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推进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提升,实施智能工厂建设行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引进工业互联网服务,获得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服务,提高企业发展和竞争能力。实施智能化示范园区建设行动,将工业经济区建设成为研发生产、质量控制、运行管理全面互联和产业链环环相扣的智能化园区。

提升大数据服务水平。着力提升全县大数据存储、应用和服务能力,加快发展工业大数据,深化大数据应用服务,培育壮大数字经济规模。积极引进大数据服务提供商,推动建立面向全县主导产业的大数据资源整合和分析平台,提供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运维服务等关键环节大数据分析服务。开展大数据多元应用服务,在金融、农业、物流、交通、城市等行业领域,开发大数据产品和解决方案,实现数据赋能。以满足响水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加快大数据在医疗、教育、交通、旅游、就业、社保、环保、应急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开发多功能集成统一的“掌上响水”应用。


第四章 空间布局

基于响水区位优势、产业基础以及特定资源等现状条件顺应现代服务业产业布局空间发展规律,按照“因地制宜、集聚集约、错位发展、功能完善、城乡融合”的原则,引导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促进产业联动,着力构建“两核、三带、多点”的现代服务业新格局,着力提升响水区域竞争力和城市整体综合服务功能


2 响水县“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空间布局规划图

 

第一节 两核

1、主城现代服务业发展核

包括响水响水经济开发区,是支撑响水服务业现代化、高端化发展的核心区,打造现代金融高地、智慧人文高地、综合服务高地。充分发挥核心区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完善核心区功能配套,大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和承载能力,集聚高端要素,推进业态创新,承担商贸商务、现代金融、科技教育和信息技术服务等现代服务功能,切实增强对响水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保障能力。

响水镇。聚焦县城区首位度提升,夯实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基础,加速商务商贸、文化旅游等传统服务业提档升级,集聚总部经济、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科技服务、专业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提升县域服务业发展层次,提高城市功能品质和消费能级。

响水经济开发区。发挥园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优势,重点发展科技服务、创新创业、信息技术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加快建设邻里中心、城市综合体、大型酒店、医院、学校等服务配套设施,全面提升园区服务水平,加速高端要素集聚。

2、“三港联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核

包括响水港、响水工业经济区、陈家港镇,是未来响水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兴奋点,提升港口能级、提升港产业态、完善港城功能,实现港口、港产、港城三港联动发展。抢抓江苏沿海发展和淮河生态经济带两大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结合海港和交通枢纽资源禀赋,重点发展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信息技术、商务商贸、滨海旅游等现代服务业,联动灌东盐场、黄海农场发展,提升区域综合服务水平。

响水港。把握一类口岸开放及重件码头建设机遇,充分发挥海河联动的独特优势,重点发展进出口贸易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信息技术等生产性服务业。

响水工业经济区。依托先进制造业集聚优势,以金属材料产业园和响水港物流园两个特色“区中园”为基础,着力发展现代物流、科技服务、总部经济、专业服务、工业旅游等生产性服务业,促进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全面对接盐城市“滨海港园区一体化发展”战略,打造沿海发展新引擎。

陈家港镇。依托渔港、海盐、烈士纪念馆等特色地域优势和资源,着力发展滨海旅游、工业旅游、红色旅游等文化旅游产业;加快水龙街特色商业商务集聚区建设,积极发展商务会展、现代商贸,为港口、港产提供高品质配套服务。

第二节 三带

北部现代服务业发展带。依托灌河和326省道,串联双港镇和南河镇,畅通县城与港城、经济开发区和工业经济区要素流动,突出西兰花海、大地九丰、海盐文化等优势资源,重点发展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成为带动和引领全县服务业发展的黄金走廊。

南部农文旅融合发展带。依托黄河故道337省道联通黄圩镇、运河镇、大有镇,充分发挥黄河故道历史文化底蕴以及生态本底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生态观光、农业休闲、健康养老等业态重点建设云梯关旅游、韩家荡天荷源等旅游景区,成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的现实渠道

中部现代物流发展带。依托204国道、沈海高速,串联响水镇、小尖镇和运河镇,重点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专业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成为促进优质资源要素快速流动的关键通道。

第三节 多点

结合各镇优势基础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布局,构建各具特色、布局合理的发展节点,错位发展现代物流、现代商贸、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

小尖镇积极向北融入县城现代服务业发展核心区,提升资源要素集聚能力,重点发展现代商贸、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专业服务、农业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为县城发展配套服务

南河镇做强响水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推动园区与南河镇融合发展,结合西兰花种植基地和九丰农博园,大力发展农业旅游;以短视频运营发展为契机,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打造网红经济,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

双港镇依托灌河、西兰花海等区域优势,做强西兰花、石榴等全产业链,建设创意园、加工园、农业观光园,重点发展农业休闲;加大与相关短视频运营中心合作,重振购物直播街。

黄圩镇古关城文化、黄河故道为核心元素推进云梯关旅游景区建设,以铁皮石斛为特色发展农业观光,以风筝文化为载体拓展户外休闲运动,建成长三角地区以古关城文化为鲜明特色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着力建设创业孵化服务中心和电商云仓项目,打造现代服务性示范园区,为区域服务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载体平台。

运河镇以世外桃源、长寿之乡为特色亮点,结合黄河故道资源优势,发展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生态休闲等业态;依托204国道、沿海高速公路等主要交通通道,省级电商特色街区为基础积极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

大有镇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镇区经济、社会、人口带动能力,着力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服务业,打响大有服务区域品牌,打造响水县后花园。

 


第五章 主要任务

充分结合“产业新响水、美丽新响水、开放新响水、幸福新响水”建设目标,以服务业转型升级为统领,重点实施综合改革、集聚示范、主体培育、两业融合、品牌标准化等五大工程,推进响水现代服务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第一节 推进综合改革

深化区域合作对接。拓展区域视角,深化区域合作,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深度接轨上海、融入苏南,构筑响水现代服务业多层次区域融入发展新格局。充分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积极承接上海等地区产业项目梯度转移,强化商务金融、健康养老、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领域合作,建立定向合作、园区共建、研发飞地等合作关系。抓住全省产业布局调整机遇,积极推进与苏南、苏中等地合作,重点对接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区,积极推动服务业企业和项目向响水转移。发挥响水自然禀赋和生态旅游优势,让更多人来到响水、认识响水,厚实响水对外合作基础。

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抓住江苏向海战略实施契机,加快“走出去”发展步伐,重点加强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合作,支撑省市双循环新格局建设。积极与日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港口建立直达航线,支持外资企业在响水港进行投资、生产、中转等合作行为,提升外资利用水平。强化开放合作要素支持,高效配置全球人才、技术、品牌、矿产等核心资源,积极搭建境外投资公共服务平台,增强境外投资环境、投资项目评估等方面的服务功能,提升响水对外投资合作能力。

深化服务业综合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服务。深化服务业改革创新,坚决破除制约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建立竞争、有序、高效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市场环境。鼓励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细化专业分工,进一步打破“大而全”“小而全”的发展格局。推动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发展,围绕人民群众对生活服务普遍关注和迫切期待的领域,创新服务业态和商业模式,优化服务供给,增加短缺服务,开发新型服务,主动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改进服务流程和传统模式。

专栏2 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工程

破除阻碍响水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约束和政策障碍,突出试点和示范效应,探索响水服务业发展的新体制、新思路、新模式、新举措、新路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积极申报市级、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示范区推动响水现代服务业向更高效更优质方向发展。

 

加大服务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在持续深化区域合作、扩大对外开放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上,依托县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中心,结合响水服务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核心产业构建等要求,制定服务业招商导向清单和产业负面清单,并细化完善形成响水服务业年度招商工作方案。建立高效、规范的招商引资服务平台,瞄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服务业集聚集群区域,开展精准招商,专业化“以商招商”“敲门招商”,引进一批产业层次高、科技含量高、与全县产业协同度高的服务业产业项目,不断完善企业注册和项目投资管理制度。面向国内外加大宣传力度,创新推介手段,利用媒体、网络、推介会、展会等,提升响水影响力、知名度及优质项目吸引力。

第二节 搭建平台载体

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建设。立足响水港现代物流园、灌河创客孵化园、云梯关旅游景区、九丰农博园、工业经济区不锈钢总部大厦等服务业集聚片区,着力扩大园区集聚规模,增强管理服务能力,提升创新集约水平,积极申报省、市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示范区。引导各集聚区围绕产业链培育创新链,立足创新链打造价值链,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体系,加快集聚区内研发设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专业技术服务、展示交易、中介服务等公共平台建设,强化集聚区功能配套,有效整合资源,深化服务内容,增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要素吸附能力、产业支撑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专栏3 现代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工程

重点推进响水港现代物流园、灌河创客孵化园、云梯关旅游景区、九丰农博园、工业经济区不锈钢总部大厦等服务业集聚片区申报省、市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示范区。

 

完善服务业载体平台支撑服务强化全县服务业发展空间供给,在主城区、工业经济区、经济开发区等重点片区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等领域,积极谋划一批产业特色鲜明、配套功能完善、市场主体密集、发展环境优良的服务业新型载体平台。加快现代物流园建设进程,高水平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功能打造,依托响水港建成专业、高效的临港物流园区,创建省级现代物流园。鼓励灌河创客孵化园在成功创建“国家级众创空间”的基础上,加强与上海、苏南等创新策源地对接合作,增强科技孵化能力,孵化更多科技成果。支持不锈钢大厦高水平引进不锈钢和金属新材料产业链企业,拓展研发设计、产品展示、交易结算、金融保险等多元化服务功能,建成省级商务服务集聚区。

加强平台载体功能建设和绩效管理。切实发挥各类平台载体对支撑产业发展、集聚资源要素的实际支撑作用,强化各类平台在服务功能、市场运营、产出效益等方面的功能建设,减少无效投入和空壳平台。建立全县各类平台载体名录,对定位不清、交叉重复、运行效果差的平台载体进行“撤并转”,有效整合、优化配置创新平台资源。强化成果导向、效益导向,建立健全平台载体激励和退出机制,对全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物流基地等各类平台载体进行定期考核评估,对评估考核优秀的,给予更大力度支持;对评估考核不合格的,实行黄牌警告乃至摘牌的惩戒措施。确保全县平台载体“建设一个,成效一个”,切实提高有限资源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让“好钢用在刀刃上”。

第三节 培育领军企业

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领军企业鼓励现代物流、商务商贸、医疗养老、科技服务等企业通过融资、兼并、重组等方式,拓展服务半径,加快培育一批在全市有地位、在长三角范围内有知名度的服务业领军企业。支持重点企业积极申报市级、省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依托响水港现代物流园、沿海工业经济区、省级经济开发区等重大园区平台,引培一批平台型企业或其他综合型、区域型、功能型企业。培育服务业上市企业,对有基础、有条件、有上市意愿的服务业企业,加大指导力度,推动成功上市。

专栏4 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培育工程

建设响水现代领军企业培育库,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打造一批拥有自主品牌、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形成强大的引领示范带动效应,推动全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中小企业特色化发展开展全县服务业企业升级行动支持中小企业专注细分领域主营业务,持续开展技术研发、工艺升级、模式创新、服务改进,塑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产品和服务竞争优势,形成一批专业基础好、服务特色新、市场占有率高、竞争能力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加强数字经济培育力度,对全县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等双创载体孵化的数字经济企业,根据孵化企业成长为瞪羚企业或独角兽企业的数量,给予双创载体一定标准奖励。建立数字经济瞪羚企业培育库,采取“一企一策”方式支持企业发展。

第四节 促进融合发展

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突出“两业”融合重点领域,大力发展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系统集成等业务,推动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多层次深度融合,支持重点企业积极申报“两业”融合试点、标杆企业。实施两业融合重点企业打造行动,鼓励全县不锈钢、再生纸、绿色动力、食品加工、色纺纱等行业优势企业发挥专业优势,以服务型制造突破产业边界。向前端创意孵化、研发设计,后端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环节延伸拓展,深化业务关联、链条延伸、技术渗透,提升市场快速反应能力,促进制造业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通过业务流程再造,面向行业提供社会化、专业化服务,促进企业从产品制造商向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

专栏5 “两业”融合试点工程

重点围绕和依托响水不锈钢、再生纸、食品加工、色纺纱等先进制造业领域,支持重点企业积极发展高端科技服务、个性化定制服务、工业设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服务、融资租赁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服务、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新业态新模式,积极申报省、市级两业融合发展龙头骨干企业、集聚区域等标杆引领典型。

 

推动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积极发展支撑乡村振兴战略的为农服务业,做精做强响水特色农业,促进农业生产加工和销售、文旅体验、休闲服务业有机整合,打响“响水农旅”品牌依托响水现代农业园打造响水为农服务平台。持续拓展与上海农科院合作广度和深度,以西兰花、设施蔬菜、优质稻米等产品为重点,建设农业产学研合作平台,增强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对农业生产种植的支撑作用,更高标准、更高水平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响水打造成沿海现代农业科技高地

加强服务业内部融合创新强化服务细分行业交叉渗透,大力发展“文化+”“科技+”“信息+”“旅游+”等融合型服务行业,实现服务业的业态创新和功能完善。加强服务业自身技术创新,培育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强服务集成供给。凸显文化引领作用,发挥响水盐文化、红色文化、西游文化、民俗传统(风筝之乡)等传统特色,提升技术研发、品牌设计、商务咨询、市场营销等服务产业的文化内涵,推动响水文化特色注入旅游休闲、健康养老、体育健身等产业,提升服务业发展内涵和附加值。

第五节 注重品牌打造

丰富服务业品牌实施响水“品牌强县”工程,挖掘具有自身特色和竞争优势的产品服务,推进服务业品牌建设。依托响水盐文化、红色文化、黄河故道文化、古关城文化、西游文化等文化传统,鼓励将文化元素与服务产品设计结合起来,提升服务产品的内涵和附加值。支持将特色文化元素融入旅游、商贸、健康、娱乐等服务业发展,让消费者获得多元文化服务体验,增强文化元素对于推动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支持具有响水文化和地域特色的服务品牌创建区域性知名品牌,支持服务企业培育精品服务项目和服务品牌,积极推进“西兰花”等服务品牌申报“江苏精品”。实施传统文化、民间文化走出去工程,支持风筝之乡等特色民俗民间文化走出去,扩大文化服务范围和规模。

提高服务标准化水平。实施服务业“标准化+”,制(修)订一批服务业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地方标准和规范,积极推进生产性服务业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提升标准对生产性服务业的覆盖范围和支撑力度,提高现代物流、商务金融、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专业服务领域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抓好全县不锈钢、汽车零部件等专业市场和步行街、海鲜餐饮等消费市场专项整治,制定(修订)和实施文化旅游、商贸服务、健康养老、家政服务等传统服务领域标准,构建一流的服务业标准规范体系,积极推进“西兰花农业技术服务”申报市级、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加快培育建立标准服务机构,强化标准化服务能力建设,引导有能力的社会组织等第三方开展标准化服务。以标准建设夯实全县服务业发展质量基础。

专栏6 现代服务业品牌标准化打造工程

围绕“西兰花”“不锈钢”等响水特色品牌,研究建立服务品牌培育和评价标准体系,引导服务业企业树立品牌意识,组织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服务标准及品牌。

 

打造质量引领的响水服务形象。健全服务业质量治理体系,营造安全放心市场环境。围绕食品安全、旅游消费等消费者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企业责任意识,引导企业加强质量控制,推行服务承诺、服务公约、服务规范等制度,提高服务质量。推行质量责任首负承诺,鼓励企业提高质量监测和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质量追溯能力。支持行业协会商会或消费者保护协会等部分加强质量自律,发布行业服务质量和安全报告。


第六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健全组织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完善党领导服务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健全决策咨询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提高领导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

加强组织建设和协调。建立完善县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强化县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对全县服务业发展的统筹指导,加大上下左右协同合作,实行“发改统筹、部门联动、镇区落实”的推进机制。聘请国内知名经济学、区域规划、宏观战略等领域的研究专家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家、行业协会等组建专家库,为服务业的发展战略、规划建设、项目引进等进行咨询,为产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专业建议和决策参考。建立推动服务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分工明确、运转有序、上下联动的服务业工作体系。

第二节 完善市场环境

全面深化服务业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服务业领域“放管服”改革,按照“只减不增、应减尽减、该放尽放、应快尽快”原则,继续清理压缩行政许可事项。深化“不见面审批”改革,全部实现审批(服务)事项“不见面”或“最多见一次”,对服务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行政审批服务实行加速提速,将高端服务业人才项目、新兴服务业态项目及重大民生服务业项目纳入绿色通道范围,建立项目信息互通、全程陪(代)办和全程督办制。积极探索服务业建设项目信用承诺审批改革,推动项目审批流程从“先批后建”改为“先建后验”。建立完善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推进“长三角一网通办”。

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落实服务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凡是国家法律、法规未禁止进入的服务业领域,各类资本均可进入,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均可以依法平等进入,探索以服务业为重点进一步放宽准入限制。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优化服务业企业登记服务,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加快推进电子营业执照“一城通用”。建立健全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打破行业垄断,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权益。健全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产权制度体系,完善和细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交易、保护制度规则。完善纾困惠企政策体系,促进民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强化服务业监管制度体系建设。健全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全面提升服务业市场监管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加快推进服务业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联合,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和全覆盖。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健全“红黑名单”制度,加快搭建响水服务业信用信息平台,构建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积极探索现代服务业包容审慎监管方式,探索适用于响水“沙盒监管”机制,为服务业的健康发展创造相对宽松的环境,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留足空间。

第三节 加强要素保障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建立健全全县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金融服务体系,营造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金融环境。积极培育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大力发展消费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和推广适应服务业发展需要的个性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服务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多样化金融需求,形成金融服务民营经济的长效机制。拓宽服务业企业发展融资渠道,鼓励通过房屋二次抵押贷款、债务融资、项目融资、IPO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积极利用知识产权质押、信用保险保单质押、股权质押、商业保理等市场化方式融资。鼓励和吸引外资金融企业在响水设立证券、保险、基金、信托、金融租赁等金融机构,服务服务业实体经济发展。

保障服务业发展用地。改革土地供给方式,探索建立有利于实现土地集约高效利用、确保服务业重点项目用地的机制。在全县年度新增建设用地中,稳步增加服务业建设用地比重,重点保障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在不改变用地主体、不重新开发建设、承诺被拆迁时按原用途补偿的前提下,鼓励企业利用现有房屋和土地,兴办文化创意、科研、健康养老、工业旅游、众创空间、“互联网+”等新业态。鼓励通过市场化手段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不断完善符合服务业发展需求的投资强度和利用标准,提升现有土地集约利用程度,向土地利用效率高、社会效益好的优质型服务业行业腾笼换鸟。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对接国家、省、市人才引进计划,完善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引进培育政策体系和激励机制。深化与高校院所、研究机构合作,鼓励响水中专根据服务业发展需求完善专业学科设置,加快培养服务业产业创新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加快建设智行创新中心建设,打造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支持建立企业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工程中心(实验室),构建留住人才、发挥价值的平台载体。将服务业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全县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对紧缺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和经营管理人员实行与引进科技人员相同的激励政策,为人才提供职称评定、医疗、社会保险、住房、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消费优惠和便利服务。

第四节 强化规划实施

强化规划目标任务实施管理。强化“十四五”服务业规划目标任务的具体落实,以年度服务业发展目标责任书的形式,对服务业发展涉及的具体部门和乡镇(园区、街道)进行分解,压实责任,强化相关部门、各园区、镇区推进服务业发展的“责任人”意识,形成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统筹协调的工作协调机制。抓督查、抓推进、强服务,强化问责制度,确保重点领域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及政策推进等落到实处。

加强服务业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支撑。坚持以规划带动项目建设,以项目促进规划落实,完善中长期规划对服务业重大工程项目布局的指导作用,扎实开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工程推进行动。根据响水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方向,加大服务业招商工作力度,着力谋划布局一批引领性强、带动性大、成长性好的重大产业项目,强化项目服务,形成“储备一批、启动一批、竣工一批”的年度服务业项目滚动发展格局。围绕项目开工、建设、竣工等关键节点,加强服务业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强力推进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建成达效。

加强统计监测评估。健全服务业统计工作机制,完善服务业统计调查方法,研究制定生产性服务业、现代服务业、新兴服务业及重点领域的统计分类,构建符合产业发展新趋势的服务业统计指标体系。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逐步形成年度、季度服务业信息发布制度。加快建立服务业发展形势分析制度,全面跟踪服务业总体规模、行业结构、区域分布、经济效益等基础数据,全面科学反映产业发展情况和发展态势,加强对服务业发展的预警和引导。

关联阅读:《响水县“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解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