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10143696773/2022-00448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响水县 发文日期 2022-06-30
文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 有效

《响水县人事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解读

一、修订背景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人事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降低人事考试潜在风险,根据县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订编制工作的通知》(响政安传〔2019〕14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我局对人事考试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综合评估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风险,对2011年县政府办印发的《响水县人事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响政办发〔2011〕33号)进行修订。

二、修订流程

1.我局在认真学习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城市人事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盐政办函〔2021〕5号)的基础上,组织人事考试业务条线进行反复研讨,并就相关问题专门向与市人事考试中心请示后,拟订我县人事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修订初稿。

2.我局向各成员单位发放《征求意见函》,就人事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所涉及的县政府办、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县教育局、县卫健委、县工信局、县供电公司等8个部门逐一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

3.我们将《响水县人事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报县司法局,顺利通过了合法性审核。

三、主要内容

《响水县人事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规定了应急处置的编制依据、工作原则,明确了我县人事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机构及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完善人事考试突发事件预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处理、调查评估等运行机制。人事考试各类突发事件按照其性质、程度、范围和可控性等因素,分为三级:I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一般)。其中:I级(特别重大)事件主要包括指试卷及其标准答案失(泄)密,考生出现集体作弊等行为导致考试被迫中止,试卷、考生、监考人员不能按时抵达考场导致考试无法如期开考,计算机考试机房损坏、题库被盗或丢失使考试无法正常进行,因地震等不可抗拒自然灾害或突发大范围治安混乱、恐怖事件或疫情暴发致使考试无法正常进行;Ⅱ级(重大)事件主要包括因命题发生错误造成严重后果,试卷保管期间遭遇水灾火灾致使试卷损毁、考试无法正常进行,试卷预订数量不足或试卷有严重缺页、漏印等失误,考试成绩公布错误造成考生集体上访,考场编排出错致使考试不能正常进行,考试结束后考生试卷或答题卡丢失,计算机化考试出现网络故障、供电故障等问题致使考试无法进行;Ⅲ级(一般)事件主要指网上报名系统拥堵、瘫痪等情形。

对于不同等级的突发事件,遵循“分级响应、条块结合、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和预案中应急处理要求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保障。

此次方案修订,新增了《5应急保障》和《6预案演练》两个章节,要求落实人事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通信、人员、技术、经费和后勤等应急保障准备工作;制定详细的应急演练计划,每3年组织一次应急演练。预案规定人事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实行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对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响水县人事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修订完善,将为我县人事考试工作安全、有序实施提供更可靠的制度保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