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三点发力”提升复议为民质效

发布日期:2022-11-23 08:48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县司法局以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为抓手,着眼“三点”不断推进改革与法治相衔接,妥善化解行政纠纷,不断提高行政复议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截至目前,行政复议案件及时受理率和按时办结率均达100%。

抓好“岗位练兵”基础点,提供行政复议能力保障。瞄准“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行政复议队伍建设目标,加强“练内功、强本领”活动,积极组织行政复议人员参与培训,研读典型案例和法治理论分析。推行以集体议案为主轴的“1+X”实务技能培养法,坚持所有案件全员参与、集体议案,优化专家咨询会商机制,着力提升行政复议队伍全业务领域实战能力。

抓住“穿针引线”切入点,推动复议案件前置化解。坚持“能调必调”原则,积极“牵线搭桥”,为执法部门和行政相对人搭建平等协商的交流平台,将符合法律法规规定调解条件的复议案件引入调解渠道,开启立案前速调程序,推进调解协议落实。主动牵头联动,加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及涉案行政机关对接联动,以“专业+专家”模式,为行政复议案件提供咨询服务,给予调解意见。至目前,实施听证审理11次,化解7件重大、疑难行政复议案件,24件通过立案前速调得到妥善解决。

聚焦“复议为民”出发点,畅通复议法律援助渠道。在县法律援助中心和各镇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行政复议法律援助服务窗口,对因经济困难又需要代理的群众,引导其申请法律援助,由县法援中心指派法援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服务,既拓宽行政复议案件法治化解决路径,又解决申请人“不会打官司、没钱打官司”的实际问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