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10143696773/2021-00752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响水县 发文日期 2021-08-25
文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

关于《响水县“十四五”应急管理规划》的解读

根据规划编制的相关程序规定,现将《响水县“十四五”应急管理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情况,向县政府常务会汇报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在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期,是深入推进“两海两绿”、加快建设“四新盐城”、扎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也是我县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的重要时期。科学编制并实施“十四五”应急管理规划,是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发展的迫切需要。

为切实做好《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9月我局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由中智国际工程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负责《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编制过程中,我局积极配合,提供《规划》编制所需的各类基本数据和材料,并通过实地走访,开展座谈调研,与编制单位共同研究拟定符合我县实际的《规划》编制大纲,并于2020年11月底编制完成《规划》(征求意见稿)。此后通过各种渠道,充分征求各镇区和县有关部门的意见及建议,对回复意见认真梳理汇总,对《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完善,并最终形成《规划》(评审稿)。

2021年6月18日,我局在盐城组织召开了《响水县“十四五”应急管理规划》专家评审会,邀请盐城市安委会专家库3名专家对《规划》进行了评审。与会专家认为:《规划》的编制本着“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紧紧围绕响水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响水县“十四五”应急管理具有引领作用;《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效与存在的问题,客观地分析了“十四五”期间面临的形势与挑战;《规划》提出的指导思想鲜明、原则可循、目标明确,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具体可行。同时专家组还提出了5条修改意见。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我局与编制单位对《规划》进行了认真地修改和完善,于6月30日形成《规划》(专家意见稿)。

二、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5大部分,分别为发展基础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十四五”时期的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

发展基础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部分主要从组织领导体系、监管责任体系、基层基础建设、科技支撑能力、防灾减灾基础建设、应急保障能力等方面总结我县“十三五”所做的各项工作。从政策支持、组织保障、发展基础、发展环境、本质安全条件、应急管理体制等方面提出“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发展机遇。从改善安全基础条件、优化风险治理体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减灾救灾体制、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加强城市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我县“十三五”期间存在问题及“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挑战。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部分主要明确“十四五”应急管理规划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以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的3项分类目标,并提出“统筹协调,齐抓共管”,“依靠科技,创新驱动”,“突出防控,强化责任”,“强化法治,综合治理”的基本原则。

主要任务部分主要提出“十四五”时期的10项主要任务,分别是:(一)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二)加强风险管控,提升区域安全总体水平(三)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夯实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四)强化基层应急基础,提升监管监察能力(五)立足科技兴安,提高科技支撑能力(六)加强城市风险防控,推进城市安全发展(七)完善综合减灾体系,提升防灾救灾能力(八)加强应急基础建设,完善应急救援体系(九)强化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全民应急素质(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应急产业发展。

重点工程部分主要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建设的5项重点工程项目,分别是:(一)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基地工程(二)安全风险评估和防控工程(三)专职消防队站建设工程(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工程(五)应急避护场所建设工程。

保障措施部分主要明确了保障规划实施的具体措施,包括:(一)加强目标责任管理,落实规划实施责任(二)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三)健全舆情监控机制,加强社会舆论监督(四)开展规划动态监测,强化规划评估考核。

本次《规划》的编制,参考了《江苏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江苏省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江苏省“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规划》、《盐城市十四五”应急管理规划》以及周边县、区编制的“十四五”应急管理规划。

本《规划》编制任务急,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在结构内容上经过多次调整充实和修改完善,并充分考虑了我县实际情况。建议《规划》在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后,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关联阅读:关于响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响水县“十四五”应急管理规划》的通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