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10143696773/2021-00744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响水县 发文日期 2021-08-21
文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

关于《响水县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工作方案》的解读

1、县级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下放到镇(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具体包括哪些业务?

具体包括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及尊老金、特困人员供养证发放。

2、社会救助审批的主体是哪一级部门?

镇(区)按照有关政策要求直接负责受理、审核、审批工作。

3、县民政局工作职责是哪些?

工作职责是拟定全县民政领域社会救助政策和标准,指导镇(区)组织实施;负责社会救助资金预算编制、汇总上报工作,协调财政部门按时发放;负责社会救助政策落实和规范运行情况的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县级购买社会救助第三方入户调查服务工作;负责社会救助政策宣传、业务培训、业务指导工作;做好社会救助政策解答及信访件的转办督办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民政部门要求完成相关工作。

4、镇(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工作职责是哪些?

工作职责是负责本镇(区)社会救助的申请受理、信息核对、入户调查、公开公示、审核审批、资金发放等工作;负责救助对象申请“受理与不予受理”和“确认与不予确认”等行政文书的拟定、送达和告知工作;负责社会救助对象的动态管理、年度复核、数据报送等工作,及时更新完善相关平台数据,做好档案管理、证件发放、近亲属备案等工作;负责社会救助窗口规范化建设,做好经办服务人员、村(居)民政主任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工作;加强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及时做好群众的求助、举报、投诉及信访问题的调查、处理和回复工作;按照县民政部门工作要求完成相关事务。

5、村(居)委会工作职责是哪些?

工作职责是协助镇(区)做好本村(居)社会救助对象的申请受理、信息核对、入户调查、收入核算、公开公示、审核确认等工作;做好困难群众、急难对象的主动发现和上报工作,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协助做好动态管理、年度复核工作,发现救助对象家庭人员变动、经济收入变化等情况,及时统计上报镇(区);协助镇(区)做好政策宣传、解释以及困难群众求助、信访等工作。

6、温情社会救助改革具体是什么内容?

主要是只需提交居民身份证和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授权书“一证一书”即可申请生活救助的做法,取消可以通过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获取的相关证明材料,让困难群众申办社会救助“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



关联阅读:响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响水县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