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10143696773/2021-0063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响水县 发文日期 2021-04-14
文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

关于《响水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关于《响水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1、响水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指导思想是什么?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加快城市更新工程,按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居民自愿、建管并重,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三年全覆盖的思路,先小区后片区,重要节点优先实施,着力改善居住条件、生活环境。切实提高生活品质,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2、响水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对象范围是如何确定的?

主要包括县城区内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对2000年后、2010年底前建成的,且居民改造意愿强、参与积极性高的城镇老旧小区,根据实际情况实施改造提升。

重点整治环境、补齐公共服务配套短板,对无物业服务的老旧小区改造后引入物业服务,着重解决群众反映集中且强烈的问题,提升基本功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改善小区居住环境。 

3、响水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标准有哪几种类型?

响水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标准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

4响水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有哪些?

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先室内后室外、先空中后地面的改造思路,主要实施以下11个方面的改造项目: 雨污分流,燃气改造、自来水管网及二次供水改造,拆除违章建筑、改造空中飞线等,小区道路,增建、增划停车位,智慧安防建设和消防设施维修更换,安装或维修车辆进出系统,补植绿化,维修更换公共设施设备(照明、路灯、沟渠、公益性文体设备),屋面维修和墙体出新,加装电梯。

5、响水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计划步骤是什么?

按照改造项目清单,编制老旧小区的改造设计方案和招标文件,按年度计划完成改造项目。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统一办理项目审批、用地、规划、施工等相关行政许可手续。因老旧小区改造特殊性,对不涉及建筑主体结构变动的低风险项目,采用清单+告知承诺制,加强项目建设的事中、事后监管。

为提升改造品质,确保工程质量,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采取EPC总承包模式,优先选择有改造丰富经验的央企合作。

2021年改造工作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1-3月份)

1-2月份对整治项目调查摸底,征求社区和业主意见,完成初步设计。组织项目方案评审、公示、调整完善。招引业界有经验的国企央企。 

315日前后,编制完成部分小区的招标方案,EPC模式组织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

第二阶段:施工阶段(4-9月份)

完成招标的老旧小区,落实监理单位组织进场施工,同步办理规划调整等许可手续,及时协调处理施工过程中的矛盾与问题。

第三阶段:验收阶段(10-12月份)

10月份由住建局牵头,各责任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及小区业主代表参加验收。经验收合格后,完善资料报请审计。

11月份由镇(区)落实物业管理队伍,实现长效治理。同时,县住建局做好迎接上级考核验收的前期准备工作。

12月份筹划实施下年度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6响水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措施是什么?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综合协调 

2)明确工作职责,狠抓责任落实;

3)资金保障;

4)强化长效管理,巩固改造成果 

 


关联阅读:响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响水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