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县202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结果

发布日期:2021-10-12 09:49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2021年审计工作计划,盐城市审计局对响水县实施的2020年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公租房、棚户区改造、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等保障性安居工程(以下简称安居工程)资金管理使用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要求,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安居工程实施基本情况

2020年,省政府下达响水县棚户区改造新开工任务500套、老旧小区改造任务2个、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150户。响水县实际完成棚户区改造新开工710套、老旧小区改造2个共306户、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63户。响水县共筹集和安排安居工程财政性资金1921.05万元,当年支出569.11万元,其中,2019年棚户区改造资金395.24万元;2019年城镇住房家庭租赁补贴28.82万元;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资金145.05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保障性住房供应明显增加,有效改善了困难家庭居住条件。安居工程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促进了城市建设和新型城镇化。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7户因死亡、家庭收入等发生变化的实物配租公租房住户应退出而未退出。

2.25户不符合条件家庭享受公租房货币补助。2020年度享受公租房货币租赁补贴的共有163户,其中25户有住房,不符合公租房补贴条件。

3.未及时发放163户住房租赁补贴资金34.73万元。

4.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效果不佳。新东苑小区、教育局家属区存在自来水管外放,电信、移动等网线整理不到位等问题,达不到基础类改造标准要求。

5.老旧小区后续管理制度未建立健全。相关单位对改造后小区未能及时制定长效管理机制,明确物业后续管理职责,新东苑小区内部道路路面下水道挡板设计为水泥预制,因车辆过往,现已出现多块损坏。

三、审计建议

(一)建立健全住房保障建设管理机制。响水县要从完善体制机制入手,着力健全住房保障建设和管理的长效机制。对符合保障的对象要应保尽保,对不符合的保障对象要应退尽退。

(二)加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相关部门要按照规定的程序严格准入审批,加强对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核、公示、轮候、配租和租后管理制度。

(三)构建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完善老旧小区改造规划、标准规范,合力保障按规实施;通过拓展改造空间、坚持因地制宜、统筹利用存量空间,全力实施片区化改造。

响水县审计局

2021年10月12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