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10143696773/2020-0055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响水县 发文日期 2020-04-17
文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

关于《响水县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意见》的政策解读


 

1、为什么要下发《意见》?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源头,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底线要求,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为认真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质量安全事故,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意见》中有哪些具体工作目标?

以创建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总抓手,坚持问题导向,主攻薄弱环节,突出专项治理,进一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质量监管、标准化生产、风险监测、质量追溯、社会共治和诚信建设等水平迈上新的台阶。全县果蔬、畜产品、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省、市级例行监测抽检合格率分别达98.0%以上、99.5%以上和98.0%以上;“瘦肉精”“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和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氯霉素、孔雀石绿等违禁药物检出率为零。“绿色、有机”农产品新获证数达15个以上,新增地理标志农产品2个以上,确保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达77.5%以上。群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满意度达70%以上。

3、如何深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

 

严格按照《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实施方案》要求,健全组织,强化责任,对照标准找差距、排查问题抓整改,确保创建工作顺利通过验收。与此同时,要不断总结省级安全县创建经验,找准差距、添补措施,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监管,争创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建立覆盖全过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制度,运用“互联网 +”全面提升基层监管信息化水平。大力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公益性宣传,提高质量安全基础知识普及率及群众满意度,全面推进社会共治。

4、如何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及质量追溯制度?

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及质量追溯制度,可以高效衔接生产主体管理、种养过程管控、农药兽药残留自检、产品带证上市、问题产品溯源等各个环节,更加有效地保障质量安全。

一是全面试行合格证制度。各地要将推行使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积极争取将所需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加大经费投入,强化人员保障,加强工作力量。试行对象聚焦市场供给率高、商品化程度高的生产经营主体。选择消费量大、风险隐患高的主要农产品品种开展先试先用。建立实施对象主体名录,加大宣传培训指导,做到对象主体全覆盖,确保开具的合格证规范、有效。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法监管,严厉打击虚假开证、冒用他人名义等行为,严防不合格农产品流入市场。

二是继续扩大质量追溯范围。根据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总体追溯覆盖率不低于80%的要求,要确保农业龙头企业、“两品一标”基地等生产主体全部进入省平台追溯;各类园区、区域公共品牌和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达到半数以上主体进入省平台,暂时不具备入网条件的可以采取其他形式的追溯。引导广大有条件的规模生产主体进入省平台开展追溯;对广大中小散户,要通过落实合格证制度等形式逐步达到入网追溯要求。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支持入网主体内部追溯系统建设等。

三是认真落实好“四挂钩”制度。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率目前已纳入省乡村振兴监测指标范畴,各地要严格做好国家和省级相关园区、“两品一标”和农业品牌、龙头企业、展会等挂钩的具体工作,积极推动相关园区、展会、品牌认证产品等与追溯挂钩,不断提高辖区农产品可追溯率。

5、如何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一是完善应急机制。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机制,将应急处置措施细化到各相关单位和工作岗位。切实加强信息报送,健全高效畅通的信息报送体系,完善信息报送的时限、程序和责任,确保问题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二是强化舆情监测。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监测与预警信息平台,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定期调度、分析和综合研判制度,高度重视舆论监督的作用,密切关注公共媒体和公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关切,依托执法监管体系和专家队伍及时核查舆情反映的问题。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举报、投诉制度,完善举报线索受理、核查、移送、反馈机制,对举报人实施奖励和保护。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规范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发布程序,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以及党和政府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政策措施,引导公众客观评价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所取得的进展与成效,增强公众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念,树立消费信心。依托农产品质量安全专业技术机构和专家,积极主动地做好公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的科普解读。

关联阅读:响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响水县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点击查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