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县大有镇镇长马乔乔做客政风热线

发布日期:2020-12-01 11:08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大有镇镇长马乔乔走进“政风热线”直播间,现场接听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热线电话。在今天30分钟的节目时间里,我们将跟大家沟通关于大有镇“抓经济,谋发展,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筑牢经济社会发展安全屏障”的部署安排、组织落实等相关问题。关注大有镇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安排等方面问题的听众朋友,稍后可以拔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和马镇长就有关问题进行直接沟通、交流。

主持人:马镇长,先请您和我们的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好吗?

马镇长:好的,谢谢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做客《政风热线》。使命重在担当,事业成于奋斗,距离年底只剩下2个月时间,各项工作都已经进入了关键时期和冲刺阶段,大有镇全体干群在实干实效、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同时,深入推进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实际作为践行大有人的责任担当和初心使命。接下来我将如实向大家介绍;也请关心大有、关爱响水的广大听众朋友就自己关心的相关问题提出来与我交流。

一、主持人提问环节

主持人:安全生产是关系到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的大事,是维持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冲刺全年经济目标任务时,更时刻离不开“安全”。马镇长,首先请您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以来,咱们大有镇的经济和安全生产形势?

马镇长:好的。今年以来,我镇本着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的理念,一方面高度重视经济运行的分析、研判,不断提高经济工作组织化水平,全力赶超序时,确保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我们的目标任务。另一方面我镇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部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小化工”百日整治、“排查清底突击月”等行动,扎实抓好各项安全生产,有效遏制了各类事故发生,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良好。

主持人:刚才马镇长向大家介绍了咱们大有镇今年以来的安全生产形势,通过我们前期采访,了解到大有镇党委政府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同时,近期又部署开展了“排查清底突击月”行动。请问马镇长,你们是如何开展“突击月”行动的,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效?

马镇长:好的。“排查清底突击月”行动开展以来,我镇认真对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的要求,充分运用“铁脚板+网格化”工作模式,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一个月的集中攻坚,现将具体情况介绍如下:

一、认清形势、迅速推进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排查清底突击月”专项行动。我镇于9月21日,召开动员会,明确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把安全生产“排查清底突击月”专项行动作为当前头等工作来抓。出台专项方案,开展专项行动,逐村、逐企、逐户“过筛子”,坚决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强化领导、压实责任

根据统一部署,安全生产“排查清底突击月”专项行动期间,各条线、各村居、各单位每天上报进度至镇安委办,镇安委办自10月3日以来,每天下午5点汇总并通报当日村居、单位、部门排查进度。对工作进度较慢、排查不细的村居、单位负责人实行约谈,确保工作实效性和时效性。

三、全力排查、大力整治

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全镇分为31个网格,实行网格化内建筑物过筛式安全排查,过筛式整改。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检查人员310余人次,共排查7175户建筑,715家经营单位,其中,规上工业企业8家,小微企业31家,个体工商户676家。查出各类隐患隐患165条,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主持人:通过马镇长的介绍,看得出大有镇党委政府在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中的决心和魄力,措施实在,非常有可实施性。那么大有镇党委政府在响应县纪委、监委“保安全促发展抓作风面对面”活动中,是如何用制度来保障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推进?

马镇长:好的。如何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有力,取得最佳效果,这是要考验我们管理水平和执行力的,必须要有一套好的制度保障。在专项整治行动中,我们一方面有上级的政策依靠,另一方面有纪检监察部门的支持。制定出科学严谨的激励和考核措施,以制度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层层传导,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主持人:看来,大有在安全制度建设方面思路很清晰。那么,在落实这些的过程中,大有镇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呢?

马镇长:1.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全面加强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组织领导,对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

2.年度全镇单位、村居目标考核和绩效考核,对照专项整治工作实行一票否决。

3.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专题培训,用事故教训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主持人:感谢马镇长的解答!听众朋友们!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响水人民广播电台正在为您直播的《政风热线》,今天走进我们直播间的大有镇镇长马乔乔,在我们之前的节目预告当中,有很多网友在响水融媒微信公众号上提问,接下来有几个问题还请马镇长帮忙解答一下。

二、听众来电、网友提问环节

听众一:马镇长你好,我是大有人,今天我打这个电话是想问下,我看到我们大有也有企业园区,我想自己找个园区进去创业。不知道大有的企业园怎么样?进园有什么条件?有专门的服务啊?

马镇长:这位听众你好,大有镇中小企业园区交通便利、配套齐全,入园项目较多。对符合产业政策,能够取得安全环保手续的,我们都欢迎入驻。对于新签约项目,我们会组建分管副镇长任组长的专班,切实为客商做好手续办理等相关服务工作。

听众二:马镇长好,我是大有镇的,前几天在超市里买东西时,我看到他们在消防通道里堆放杂物。我觉得这样很不安全,就怕发生火灾之类的,希望相关部门能管管。

马镇长:这位听众你好,你的责任心很强,很感谢你能反映这类问题。这种忽视安全隐患的行为,我们是绝不允许。我们一直不间断的对相关经营户和企业开展安隐患排查治理、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工作,在冲刺全年经济目标同时,排查紧抓整改一点都不放松。你所反应的具体情况,可以向我们大有镇的安监站举报,举报电话是:0515-69819835,安监站工作人员接到电话举报后,会第一时间组织排查,整治措施第一时间跟上。

主持人:非常好,我们感觉到大有镇的群众都很有责任意识,对待隐患问题能及时举报。同时,通过马镇长的回答我们也能感受到,大有在保障安全生产上的决心。让我们来继续接听电话。

听众三:马镇长你好,我是大有镇村民,刚才听了节目,感觉大有经济发展和安全方面都很好,做法也很实在。我有个问题,我是在外面打工的,现在想回大有创业办个小纺织厂,听说大有对企业管理很严,不知道能不能办?

马镇长:这位听众你好,你能有这个想法非常好,也希望你能回大有投资办厂。但是创业办厂要符合一定的条件,你可以到镇工贸中心进行具体的政策了解,比如厂房的选址问题,设备问题,需要办理哪些手续和准备什么资料?在手续都齐全后,要严格按照安全、消防等方面规程要求进行合法投资生产。

三、主持人访谈环节

主持人:马镇长,接下我们栏目组有几个问题也请您解答一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将持续开展以来,任务艰巨而又漫长,基层乡镇又是战斗在第一线的力量。请问马镇长,大有镇下一阶段将采用什么举措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

马镇长:谢谢你的体谅,面对困难和任务,我们敢于责任担当,勇于直面矛盾,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通过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我镇安全生产的良好态势。具体做法有以下三点:

一是常态化开展“排查清底突击月”整治行动,各村居、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责任,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保证排查整改时刻不放松。

二是对各村居所有相上报表格进行逐一过堂,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形成一企一档,一户一档台账资料,进一步全面摸清全镇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状况,全面提升全镇本质安全水平。

三是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各专委会、各村居、各部门要针对前期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再次“回头看”,防止各类安全隐患“反弹”,及时遏制新的隐患苗头,确保不新发生违法违规“小化工”和“小字头”企业。

主持人: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也是一个地方能够取得发展的先决条件和重要保障。在攻坚冲刺经济任务的关键时刻,大有镇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进高质量发展?

马镇长:好的,主持人。最后一季度,是冲刺全年的重要时段,是非常关键的时期。我们大有镇在做好安全生产的同时,对标找差,多措并举,担当作为,奋力攻坚,努力推进大有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提升新层次。

一、积极推进项目攻坚。项目是发展的“加速器”。我们将加大项目引进力度,盘活镇内存量资产,激活企业生产经营的活力,全面完成主要经济指标。同时,充分发挥镇内项目载体效应,激活全民创业热情,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充分挖掘存量工业用地和中小企业园区潜能,为新签约落地项目提供保障。

二、抓好“三农”工作。“三农”是社会发展的“压舱石”,我们将提高站位,高度重视秋冬季“三农”工作。在强势做好秸秆禁烧的同时,做好在田稻谷的抢收和秋播抢种。积极开展冬春水利建设,加强河道疏浚、河道养护、河坡治理。积极推进秋冬造林绿化,打造“森林小镇”,提升集镇生态环境,增加群众幸福感。

三、推进创文改善人居环境。持续做好创文,造浓文明氛围,开展“文明户”评比工作,营造良好示范效应。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加大财政投入,做好改厕等工作,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我镇文明程度。

四、时刻把牢安全生产不放松。安全是社会发展的“生命线”,越到最后,更要注重安全。持续扎实开展安全生专项整治行动,安全整治常态化。扎实开展“排查清底突击月”行动,定期排查“小化工”等安全隐患,定期梳理问题,及时督查、及时交办、及时整改,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起有力的安全保障防线。

主持人:刚刚听了马镇长的介绍,对大有镇在安全生产、经济发展、民生实事等方面有了进一步了解。我们坚信,大有镇广大干群能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安全保稳定,殚精竭虑求发展,切实改变作风建设大有新面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