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致力打造千亿级不锈钢产业基地

发布日期:2020-10-26 09:31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县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围绕“千亿级、全链条、集聚式”目标,坚定不移做大做强不锈钢产业,以德龙公司为龙头,全力招引产业链重点项目,加快项目集聚和产业链延伸。

总投资22.5亿元的巨合高合金钢压延制品是今年全市重大项目之一,新上的6连轧生产线,采用了国际先进的设计理念,实行全封闭生产,产品在世界处于先进水平,成为我县不锈钢产业又一新经济增长点。

目前,我县不锈钢产业正在推进“一体两翼三中心”建设,龙头企业德龙公司已形成“4+1”5个板块,即德龙50万吨镍铁冶炼、112万吨不锈钢精炼、200万吨热轧、200万吨冷轧项目,德龙与中国一重、福建象屿合作的印尼400万吨镍铁炼钢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0亿元。

重抓“两个片区”,延伸不锈钢产业链条。金属新材料片区,规划面积6900亩,已建成5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正在加快推进30万吨单扎极薄板、100万吨线材、100万吨棒材、100万吨管材板材制品等一批1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已吸引了德宇科技、弗曼机械等12家企业落户,腾凯棒线材、伍昌无缝管、响盛不锈钢制品等18个在建项目,并同步配套实施集中表面处理中心、热处理中心。智能装备制造片区,规划面积2500亩,主要承接不锈钢产业配套项目,已建成2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库纳实业、龙尚重工等8家企业已建成投运。

加大招商力度,积极打造完整的不锈钢产业链条。聚焦重点区域,重点招引一批投资3-5亿元、开票销售10亿元以上不锈钢产业链延伸项目和配套项目落户我县。

我县积极整合资源,先后成立不锈钢科技创新中心、市场交易中心和港口物流中心。依托东北大学钢铁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钢铁研究院。引进团队开展战略合作,通过产品检测、技术创新,并设立院士工作站,推进不锈钢、钛等合金新材料研发。与盐城工学院、江苏省盐城技师学院共同筹建响水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加大科技引领,为做强、做优不锈钢产业链提供人才技术支撑。

现已启动600亩土地建设40万平方米的交易中心,集现货、加工、仓储、商务和文化于一体。并已建成12座万吨级以上码头,年货物吞吐量已突破3000万吨,随着5万吨级航道整治工程、重件码头、现代物流园等项目的建成正在向亿吨大港迈进。

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做大做强产业。近两年来,我县围绕打造千亿级不锈钢产业目标,对不锈钢产业链企业在创新创业、生活生产资源配置、政策激励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开展亲商重商、公平诚信、审批提效、作风提升四个专项行动,让企业心无旁骛,一心一意谋发展。同时加速沿海开放,加快陈家港港城和工业经济区功能配套建设,进一步增强不锈钢产业链项目的承载力。

经过10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县不锈钢产业已经具备较好的发展基础和产业特色,成为全市四大主导产业之一钢铁产业的重要支撑。据统计,2020年1-9月份开票销售659亿元,预计全年可完成开票销售850亿元,到2021年开票销售力争突破1000亿元。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