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多措并举助力秸秆“双禁”

发布日期:2023-06-05 08:43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运河镇镇村干部担任起禁烧政策“宣传员”、田间地头“巡查员”,以“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污一条河”为目标,多措并举,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在“管”字上明责任。认真分析区域内秸秆禁烧工作面临的形势,成立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运河镇2023年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形成镇包村、村包组、组包片的三级联动责任机制。明确工作人员,压实村组责任,明确奖惩措施,对因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发生露天焚烧现象的严肃处理,确保处处有人看,处处有人管。

在“宣”字上浓氛围。出动宣传车,每天深入各村、田间地头广泛巡回宣传禁烧政策,在各村(社区)重要路段和醒目位置悬挂横幅标语,同时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推送环境保护知识和焚烧秸秆危害的相关信息。组织村干部、网格员上门入户发放倡议书,解读禁烧秸秆相关政策,立体化、全方位宣传,使“禁烧”工作家喻户晓、人人尽知,动员农民群众全力以赴打好秸秆禁烧工作攻坚战,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的良好氛围。

在“督”字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和作用,成立秸秆禁烧巡查专班和应急队,坚持“正确引导、堵疏结合”的原则,划分区域、分班值守,实行全天候驻守巡查。尤其在雨前、午后、傍晚时分,对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巡逻,对发现有秸秆堆积的农田及时向农户了解情况,要求立即清理,及时预防和制止焚烧秸秆现象,严格落实有烟必查、有火必禁、有责必究,确保秸秆禁烧工作处于全天候、全覆盖、多层次的监管之中,全力实现全年全域“零”火点目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