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备考健康指南

发布日期:2023-06-05 08:39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伏身窗前十载余,破茧向天搏一击,2023年高考即将到来。各位家长们请收好这份备考健康指南,科学安排好考生的衣食住行,为考生们顺利取得好成绩保驾护航。

一、做好精神放松调节

备考期间,精神长期保持紧张容易产生焦虑情绪。适度的紧张和焦虑有助于保持大脑的兴奋状态,提高注意力的集中程度。但出现过度焦虑时要及时调整心态,考生可以通过散步、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和体内多巴胺分泌,缓解焦虑情绪;休息时可以听听自己喜欢的音乐,一旦感觉压力无法承受时,及时向家人、朋友、老师倾诉。

二、保证优质充足睡眠

高强度用脑会增加氧耗,加上天气炎热容易导致疲劳犯困。不要食用药物或含咖啡因的食物或饮料、饮酒等来“提神醒脑”;如果有条件的话,中午小憩一会儿,午休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按照高考时间规律作息,让身体提前适应。睡前拒绝电子产品,喝一小杯热牛奶,泡泡脚等有助眠作用;无法入睡时多回想自己最舒服最放松的状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

三、提供科学适量饮食

很多考生家长都有“逢考必补,大考大补”的饮食误区。我国尚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食品,考生家长不要寄希望于依靠保健食品取得好成绩;忌大补及暴饮暴食,每餐的营养要均衡,饮食的口味要清淡,食材的选购要新鲜;天气炎热时,食用水果要适量,不吃不饮冰箱冷藏的水果和冰镇饮料等。考试期间,早餐建议在考前60-90分钟吃完;主食很重要,大脑主要靠碳水化合物供能,建议全天的主食总量为250克至300主克;优质蛋白质也很重要,考试期间每天至少一个鸡蛋、300mL牛奶或酸奶,多吃鱼虾类水产品,适量吃一些瘦肉、肝脏;晚餐以清淡为主,主食中适当增加粗杂粮,多吃蔬菜。“糕粽”寓意虽好,但是不宜多吃,吃后往往很难消化,吃多了有碍脾胃健康。

四、保持居住环境舒适

开窗通风能增加室内空气负离子的浓度,有助于改善人体的免疫系统、呼吸系统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建议考生房间每天进行开窗通风,一天开窗通风至少3次,每次不少于15分钟。如遇闷热天气,可利用空调调节房间温、湿度,但空调使用要注意几个方面。一是提前清洗空调滤网,保证空调出风干净,防止灰层、细菌导致呼吸道不适;二是睡觉时,空调温度控制在人体感觉舒适的26-27℃,防止温度过低导致受凉;三是睡觉时,调整空调出风口,不直接向吹到人体,可以选择上下扫出风。

五、预防疾病,正确处置

夏季气温渐渐升高,细菌繁殖速度加快,苍蝇、蟑螂等昆虫频繁活动,增加了病原体传播的几率。注意个人卫生及室内清洁,避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减少染病风险;夏季食物容易受微生物污染而腐坏变质,尽可能不要食用隔夜饭菜,不要随便改变饮食习惯,不吃不喝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食品、饮料。考生在备考或考试期间有发热、拉肚子或其他身体不适症状,可先采取温水擦身物理降温、补充淡盐水等对症处理措施,并选用对症的OTC药物。特别提醒:白天应尽量避免服用抗过敏药,比如扑尔敏或等容易引起嗜睡的药物。考试期间发热的话,须使用能够快速退烧、清醒头脑的药物,建议备好解热镇痛片,如布洛芬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