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河获评省“大豆特色产业小镇”

发布日期:2023-06-03 08:36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几年来,南河镇高度重视大豆产业发展,种植面积突破1万亩,拥有大豆产业各类经营主体153家,鲜食大豆已初步形成从标准化种植、分拣分级、冷藏保鲜、冷链物流到速冻加工的全产业链条。日前,该镇获评全省特粮特经特色产业“大豆特色产业小镇”。

时下,南河镇4月初种植的鲜食大豆已经进入盛花期,头甲村种植大户李军龙带着基地工人,沿壑检查长势情况,大约一个半月后,他又会迎来一个丰收季。

南河镇头甲村种植大户  李军龙:我们今年采用滴灌加地膜的模式,地膜起到抑制杂草生长、保湿的作用,滴灌能够把肥料的效果发挥到极致,今年亩产在2500—3000斤。

在头甲村,像李军龙这样的种植大户有十来人,直接带动上百人参与鲜食大豆的种植。

薛荡村的鲜食大豆种植有着悠久的历史,经过省农科院和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专家考察后,该村8个组全部种植了鲜食大豆。

南河镇薛荡村党总支副书记  吴成忠:我们逐步形成规模化,现在已经有3000多亩,种植大户在50多户,一年下来就鲜食大豆这一块产值可以达到100多万元。

近几年来,南河镇充分利用当地土壤有机质和速效钾含量丰富的资源条件,在十公里西兰花大道沿线的头甲、薛荡、加庆等村居,实施了“西兰花-毛豆-西兰花”高效轮作轮耕项目,成就了响水鲜食大豆出类拔萃的品质。

2018年灌江牌毛豆,获绿色食品认证,2020年获全省优质鲜食特色农产品品鉴推介会金奖,依托“响誉味来”区域公用品牌,产品远销日韩和欧美地区,2021年“西兰花-毛豆-西兰花”高效轮作轮耕模式被列为全国六个“绿色技术引领轮作增效范例”之一,2022年五田家庭农场亩产达368.26公斤,单产获黄淮海地区第一名和净作夏大豆“金豆王”十大高产典型第一名。

南河镇党委组织委员  于广育:利用政策奖补,激励种植主体积极发展大豆特色种植。实施土地适度规模流转,促进大豆特色种植规模化。积极组织开展技术培训,促进大豆生产标准化,提升大豆产业的产品品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