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河:聚焦生态宜居打好秸秆禁烧禁抛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3-06-02 08:39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在田小麦超过10万亩的南河镇,召开夏季秸秆禁烧禁抛和综合利用工作动员部署会,动员全镇上下围绕零火点目标,多措并举,合力攻坚,着力打造蓝天常见、白云常飘、碧水常流的好环境、好生态、好家园。

抓宣传发动,营造浓烈氛围。成立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禁抛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区)、各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宣传焚烧乱抛的危害和处罚措施,各村(社区)已在重要醒目位置悬挂横幅10条以上,宣传入户率达到100%,逐户签订承诺书,村(社区)大喇叭白天循环播放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禁抛的内容,调动全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抓综合利用,落实源头治理。重抓秸秆机械化还田。各村(社区)将县道、村道等主要道路两侧连片100亩以上的田块作为秸秆还田、离田的重点地段,按村绘成图登记造册,明确每个田块收割、还田、离田机手,落实工作责任人。重抓秸秆清运离田。对极少数零星地块暂时无法还田利用的,按照“及时离田、集中收储”的原则,迅速落实农户、专人清运离田,做到“不还田则当日离田”,确保实现田头、路边、河边“三清”。村居根据实际情况需要,落实一至两处秸秆离田存储点,并落实消防安全措施,让农户自行离田的秸秆有去处。重抓农机推广和监管。强化收割源头农机监管,对收割机实行属地管理,各村(社区)给每一位机手发放《给全县农机手的一封信》,并依据机手的作业能力,合理划定收割田块,明确专人跟踪监督管理;对实施秸秆还田的地块,严禁不加装、未使用秸秆切碎抛洒装置的收割机械下田作业。

抓责任到位,完善督查网络。健全包保田块责任制度,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将禁烧禁抛重点责任明确到村组、到田块、到人头,做到一级抓一级,以人包田、以田找人,健全督查网络开展全天候巡查。对出现的焚烧火点要督促和协助村居迅速处置到位并实时上报。镇组织3支巡查队伍配备灭火器材,负责全天候应急处置,各村预备一辆应急灭火车辆,配备电动水泵,足够长的水管保证随时使用,确保全镇不点一把火,不冒一处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