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25 08:57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双减”政策落实以来,县实验初级中学结合校情、生情,着力建设“1234”德育课程基地,构建“145”德育课程体系,通过实境课堂,满足学生多元化发展需求。

5月22日,在该校的生命健康体验馆,初二(15)班正在上一堂生动的救护培训课。在现场,老师利用模拟人手把手地对心肺复苏的重点进行讲解,同学们积极参与实操。为了提高师生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该校与县红十字会共建,开展红十字青少年活动月救护培训活动,将海姆立克急救法、创伤包扎等常用急救技能列在培训之列。

“感觉收获满满,比如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在以后的生活中如果出现突发情况,我会学以致用,能够及时处理,帮助他人。”该校学生周淑妍说。

救护培训、劳动实践、法治报告会……在县实验初级中学,像这样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经常举办,学生们可以在经典诵读中启迪心智、滋养心灵,在躬耕之乐中感受劳动的魅力和价值,在十四岁青春仪式中逐梦未来,行走在校园,一张张青春面庞闪闪发光……而这些成果背后,蕴含着该校积极探索“五育并举融合育人”的努力付出。该校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根本目标,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该校课程基地与学校文化建设项目《关爱成长润心育行加油站》成功获省级立项。这个项目打造“1234”德育课程基地:“1”指一条思政教育文化长廊,“2”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劳动教育基地,“3”指班主任名师工作室、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法治副校长工作室,“4”指德育活动体验馆、响水名人馆、响水好人馆、生命健康体验馆。该项目在传统文化课中,融入地方好人文化、名人文化以及体艺、劳动等课程,主打“体验+融入”,并在此基础上构建“145”德育课程体系,通过转变评价观念,在关注学生学习成绩的同时,重视学生综合素养的培育,最终实现学生素养的全面发展。

“建设实践性、先导性、示范性德育活动课程基地,把我们的校本课程和‘关爱成长润心育行加油站’德育课程基地结合起来,形成一校一特色,在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增强学生的核心素养,让他们全面发展,真正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该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张展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