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军旅画家吕恩谊先生向我县捐赠油画作品仪式举行 吕恩谊 朱文泉 陈卫红 郭超 邵礼青 田国举参加

发布日期:2023-05-24 08:37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23日下午,著名军旅画家吕恩谊先生向响水县捐赠油画作品仪式举行。著名军旅画家吕恩谊,原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红,县委书记郭超,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邵礼青,县政协主席田国举参加捐赠仪式。

吕恩谊先生一心向党、心怀家乡,他在讲话中分享了自己的创作过程和感悟,并充满激情地回忆了自己的青春岁月、军旅生活和创作故事。这些作品用写实的手法、奔放的笔触、强烈的色彩,描绘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足迹和光辉历程,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他表示,将继续从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真实具体的生活当中,挖掘创作素材,提炼艺术形象,创作出更多切实体现时代精神、反映社会需要、引领审美风尚的优秀美术作品。

朱文泉在仪式上指出,吕恩谊先生初心不改,毫无怨言,勤奋为党工作,体现了一位新四军老战士铁的信仰、铁的忠诚和无私奉献精神。他把毕生的艺术作品无私捐献给家乡,体现了一位老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也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际行动。希望盐城市和响水县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吕恩谊艺术馆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质量。

陈卫红指出,吕恩谊先生不忘故乡和初心,将自己一生精心创作的部分艺术作品无偿捐赠给家乡响水,充分体现了吕恩谊先生对桑梓的赤诚之心和深情厚意,希望响水县精心保管好利用好吕恩谊先生的精品力作,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吕恩谊先生的艺术造诣和高尚品格,不断提升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推进全市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出应有的效益。要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扛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奋进力量,为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

郭超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吕恩谊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吕恩谊先生是德高望重的革命前辈,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揭露日寇暴行、开展抗日宣传,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诞生做出了贡献,永远是家乡人民学习的榜样。吕恩谊先生是德艺双馨的画坛名宿,蜚声中外,成就卓著,永远是家乡人民崇拜的偶像。吕恩谊先生是情系桑梓的艺术大师,这次回乡捐赠作品,既是一位耄耋长者对家乡深情质朴的牵挂,也是一位艺术大师对响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最为宝贵的支持。

郭超表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吕恩谊艺术馆规划建设工作,将加速推动“规划图”变为“施工图”,全力把艺术馆建成国内外收藏吕恩谊先生作品最全、保存最好、社会效益最大的艺术馆,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民群众欣赏佳作、提升素养的一张崭新文化名片。县宣传文化部门要以捐赠活动为新起点,建好用好各类文化载体,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推进响水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发扬光大吕恩谊先生作品中所蕴含的文化艺术魅力和丰富精神内涵,努力创作更多的文艺精品。

吕恩谊1930年出生在响水县,15岁参加新四军,16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在革命战争熏陶中成长起来的当代著名军旅画家。他长期在海军政治部从事专职美术工作。有着深厚的艺术造诣和朴实的革命情怀。他坚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提炼素材、汲取营养,在艺术追求上勇攀高峰,创作了大量军旅题材的精品力作。他创作的《十大元帅》《毛主席和海军战士们》《幸福的航程》《东方破晓》等代表作,描绘中国共产党的奋斗足迹和光辉历程,讴歌人民军队战无不胜的精神风貌,在油画界赢得了非常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仪式上,吕恩谊先生向响水县人民政府捐赠《开国元勋》等80余幅油画作品并签订捐赠协议;朱文泉、陈卫红、郭超共同见证捐赠协议签订。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荣生主持仪式,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周飞参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