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小时都能到--响水将再增2个急救点全市共24个

发布日期:2023-03-03 09:42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医疗急救能力是衡量一座城市医疗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畅通百姓生命绿色通道,今年我市将优化院前急救站点布局,新增24个急救站点。

布点原则

均衡布局:城市地区急救点服务半径不超过5公里,农村地区急救点服务半径不超过20公里,院前急救反应时间15~30分钟。城市、县城区急救点已实现覆盖,重点补齐农村急救点设置不足。

满足需求:服务人口达5万、诊疗人次达到3万、服务半径全覆盖,高速、国道、省道等交通要道和港区、经济开发区、旅游景区以及诊疗能力达到二级医院水平的均设置急救点。

资源共享:在服务半径范围内的邻近乡镇、县际交界区域原则上急救点可共享运行和使用。

统一标准:急救点须配备急救车辆、基本急救装备、急救设备等必备设备,满足急救工作需求。

车辆前置:法定节假日将救护车辆前置到高速服务区,提高救护车可及性和救治成功率。

站点设置

建设现状: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共163个,乡镇卫生院137个(其中18个为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达到二级医院服务能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6个。全市共有急救车辆235辆,其中负压救护车103辆,已符合每3万人口1辆救护车及负压车40%要求。全市急救站点目前已建成52个,其中城区急救点23个,农村急救点29个,基本实现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急救站点全覆盖。

新增布点:24个急救点分别为东台市头灶卫生院急救点、盐都区大纵湖卫生院急救点、建湖县庆丰卫生院急救点、阜宁县吴滩卫生院急救点、射阳县兴桥卫生院急救点、滨海县正红卫生院急救点、滨海县坎北卫生院急救点、响水县黄圩卫生院急救点、响水大有卫生院急救点、亭湖区黄尖中心卫生院急救点、亭湖区便仓卫生院急救点、盐都区龙冈卫生院急救点、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中心卫生院急救点、大丰经济开发区急救点、大丰港经济开发区急救点、阜宁县沟墩中心卫生院急救点、阜宁县东沟中心卫生院急救点、阜宁县陈集中心卫生院急救点、阜宁县芦蒲中心卫生院急救点、建湖县九龙口中心卫生院急救点、建湖县芦沟中心卫生院急救点、建湖县高作中心卫生院急救点、建湖县冈西镇中心卫生院急救点、射阳县通洋中心卫生院急救点。

重点区域新增急救点

(1)高速出入口:G15高速大丰出口(大丰区经济开发区急救医疗点)、G15兴桥段(射阳县兴桥卫生院急救点);

(2)港区经济区:滨海港经济区中心卫生院急救点、大丰港经济开发区院前医疗急救点;

(3)重要旅游景区:大纵湖生态旅游景区(盐都区大纵湖医院急救点)、九龙口景区(建湖九龙口中心卫生院急救点)。

近年来,我市不断补齐民生短板,着力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急救医疗服务能力。同时强化人员培训,提高院前急救医务人员的专业技能,院前急救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今后,我市还将不断提升院前急救服务能力,满足全市人民群众急救医疗需求。随着我市急救网络版图拓展,全市急救网络布局将更加完善,急救服务更贴近群众需求,院前急救将进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