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聚焦“四好”目标 全时空服务提级增效

发布日期:2022-09-28 08:38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来,县司法局聚焦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好、服务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四好目标,不断完善工作规范,努力满足基层群众多层次、多类型法律服务需求。

“党建引领+树立品牌”,谱写服务新篇章。积极引导四家律师事务所、13家基层法律服务所建立党支部结对乡镇服务机制,分别担任各乡镇152个村(社区)法律顾问。以“一镇一村、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特色服务项目为切入点,进一步优化法律顾问服务质效。围绕黄河故道沿线乡镇和村居,制定“一村一策”,打造云梯关铁皮石斛园、张集荷花园、杨回风情园、运河苹果园、六套核桃园、七套桃花园、康庄绿色生态循环园等一大批品牌法治项目,串点成线,打造法治示范带。兴华村法律顾问党员律师周禹,创办《大禹说法》专栏,利用村居广播室,向村民宣传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此做法在全县推广,得到广大村民一致好评。

“单打独斗+团队协作”,优化服务重实效。在原来一村一法律顾问的服务模式上,整合服务资源,推行“个体+团队”协作模式,即1名所负责人+n名律师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划片分组开展法律顾问工作,有效避免个体在开展法律服务中的专业短板,从而充分发挥服务团队的整体效能。至目前,通过“团队式”开展法治讲座近百场次,为村居重大经济、民生和社会管理方面的决策提供法律意见300余件,帮助起草、审查民事经济合同等非诉讼服务183次;团队式协作攻坚化解群体性敏感性事件26起。

“线下服务+线上联系”,提供服务全时空。进一步完善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场所办法配备,公示法律顾问个人信息,方便村民预约服务。引导村(社区)法律顾问以“定点、定时、定员”开展驻点服务、上门服务等“线下”活动,为老弱病残或其他行动不便的群众,主动上门提供法律服务。至目前,法律顾问累计开展上门服务500余次。邀请村“两委”干部、党员、村骨干和村民代表等加入微信群,法律顾问不定时推送工作生活中的典型案例及各类法律咨询,同时实行24小时全天候电话服务,确保村民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利受到侵害时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

“单一考核+精准评估”,树立服务风向标。在强化日常监督、一月一归档一考核、智能化到村定位管理等“单一考核”的同时,还设有半年考核和年终考核,半年考核评估分值占50分,年度以百分制评出考核等次,每隔半年组成由司法局分管领导带队组成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工作考评小组,采取听取乡镇意见和建议、查看档案资料和信息管理平台,到村实地了解法律顾问服务情况,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客观公正的考核法律顾问工作实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