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万农民喜圆“安居梦”

发布日期:2022-09-01 09:08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型社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农闲再去附近黄海农场打打零工,收入稳定,住得舒心。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好,让我们农村人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8月31日上午,在南河镇新海村新型农村社区,村民李正荣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我县农房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棚式老旧,村庄布局杂乱分散。自省实施农房改善工程以来,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农房改善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一把手负责、一盘棋布局、一体化推进、一竿子到底。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改善农房14890户,占省定目标任务的165%,改善人口近4.3万人。拆除“空关房”10150户,溢出可耕种面积3000亩,催生了人居环境改善、安全隐患消除、土地效益提高、村居集体和农民收入持续增收的“黄金效应”。全县主动拆除“空关房”的做法得到省农房改善考核组的充分认可。

在农房改善工作中,我县实行县镇村“三级书记”牵头抓总,一体推进“空关房”拆除、进城入镇、就地提升、新型社区建设,将“空关房”拆除任务落实到具体户,做到周督查、周通报、周排名。今年又出台《响水县持续推进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年度响水县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奖补政策》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健全农房改善工作配套政策体系。

完善激励机制。全县对进城入镇购房的农户,取消县内镇区的户口所在地限制,提高奖补额度,进县城、港城、集镇购买住宅商品房,不分户型大小,分别给予补助。全县在积极引导农户自主更新屋顶的同时,确保房屋的质量和安全,切实消除农户的后顾之忧。

强化规划引领。严把规划设计关,与南京大学城乡规划院签订合作协议,聘请专业设计员对设计文本进行审核把关,最终方案经县规委会评审通过后方可实施。鼓励每个新型社区建设一套“样板房”户型模式,便于农户参照装修。为严控新建新型社区,明确在建项目全部是由去年结转,通过扩建、插建实现村庄新老融合发展,支持规划发展村庄内的房屋翻建提升,强化农房风貌塑造。加强农房改善与土地增减挂钩、高标准农田建设、传统村落保护、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社会治理、农房安全隐患整治等工作有效衔接,整体谋划,一体推进。

辛勤耕耘换来丰硕的收获。双港镇丰华家园获江苏省第九批特色田园乡村称号。县住建局还将大力推动大有镇康庄村、黄圩镇云梯关村年内创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指导小尖镇小广村、老舍中心社区恩覃村通过新老融合,对原有村庄进行插建、翻建,力争年内创建成盐城市级示范项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