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梯关下风光美 望海楼前话振兴

发布日期:2022-08-31 09:04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初秋时节,走进黄圩镇云梯关村,干净整洁的路面、绿树成荫的街道、整齐有序的院落……一幅生态绿色、宜居宜业的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展。云梯关村以黄河故道片区乡村振兴为契机,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打造了“千亩浅水藕基地”“千亩林果基地”和铁皮石斛科技产业园、云梯关风景区等产业,同时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工程,村容村貌越发靓丽,群众生活越来越红火。

今年新打造的云梯关特色民宿项目已经对外营业,取名“云梯关故道客栈”,选址紧靠中山河畔,建筑用地面积3639平方米。该项目室内装修古朴典雅,庭院设计错落有致,是休闲娱乐、放松身心的好地方。漫步古黄河滨水步道,品尝农家特色美食,感受别样乡村悠闲生活。“云梯关特色民宿建成并对外营业,为云梯关村全面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引领示范作用。”云梯关村党总支书记王兵告诉记者。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撑。该村按照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要求,大力发展铁皮石斛产业,积极支持江苏云梯仙草公司做大做强,帮助企业加快构建集研发、组培、种植、深加工、营销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让村集体收入及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增加。

云梯关村还紧抓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契机,以一、二组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为模板,进一步抬高标准,全面清理乱堆乱放,在村内高标准实施文化墙,加快实现云梯关乡村形象大提升。“我们按照‘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的思路,以打造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为目标,在迅速勾勒新形象、建设内部循环路网的同时,保留传统村落形态,发展餐饮、住宿、传统手工艺品销售等服务业,打造特色鲜明的古关田园乡村。”王兵充满信心地说,“力争利用3-4年时间,把云梯关风景区打造成国家4A级景区。”

近两年来的谋划发展,拉开了云梯关村的总体发展框架。高标准道路、民宿、滨水步道等重点项目上马,为建设美丽田园乡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村在农旅融合的先发优势中走在全县前列,2021年村集体收入达69.3万元,2022年有望突破100万元大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