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医保“监管网”  守住群众“救命钱”

发布日期:2022-07-13 09:31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县医保局接到群众举报有人骗取医保基金。该局迅速行动,及时追回涉及违规基金3913.46元,有效维护基金安全,守住群众的“救命钱”。

据反映,陈家港镇居民陈某某在李某某承包的江苏某船业有限公司船舶油漆仓清扫时不慎跌倒,公司相关人员将其送至医院治疗住院期间,参保人员陈某某未如实陈述意外伤害经过,使用城乡居民医保卡在县中医院报销了相关医疗费用3913.46元,事后李某某与陈某某达成协议,赔偿医疗费用。因陈某某医疗费用已由第三人李某某负担,其意外伤害住院由医保基金统筹支付的3913.46元应退回医保基金账户。稽查人员在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与陈某某交流沟通,向其宣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医保政策和多个欺诈骗保的案例,在医保工作人员耐心宣传并告知欺诈骗保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后,陈某某主动退还所报销的医疗费用,承认错误并诚心接受批评。

医疗保障基金是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该局主动将稽核防线前移,将事前、事中稽核作为重中之重,对各定点医药机构、参保对象的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坚决从重处理。针对意外伤害三方责任核查问题,采取引入第三方商业保险公司进行现场查勘、核验方法,有效杜绝隐瞒第三方责任的行为发生,确保基金安全高效。截至目前,已累计核退不符合报销费用200多万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