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三实招”助推基层治理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2-07-12 09:40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来,县司法局以乡村依法治理为抓手,亮出“三实招”,不断完善乡村法治阵地建设,努力满足乡村法律服务需求,汇聚多元力量,推进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加强阵地建设,筑牢法治乡村“硬”基础。聚焦村规民约,引导律师、村(社区)法律顾问协助修订完善,对原有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统一升级,使新公约内容更合法、更符合本村(居)实际、更具有可操作性。以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抓手,整合基层法治队伍力量,打造一村一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健全一村居一法律图书角。协助村居进一步完善民主协商各项制度,完善议事流程。依托一村一“援法议事”“有事好商量”基层站点,引导各村居打造亮点特色议事品牌,激发法治乡村建设新活力。

加强需求供给,提升法律人才“软”实力。实施“领头雁”培养计划,每个村居推选5名“法律带头人”、每网格2名“法律明白人”和3户“学法守法示范户”,为其提供“点单式”授课,采用专题讲座、案例评析、旁听庭审等方式,分层次、高频次开展集训。1-5月已开展集中培训26场,1300人参与培训。推选有威望、有德行的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等组成乡贤团,培育不同特色的乡贤文化,提高乡村治理能力。

加强治理合力,练就基层治理“真”功夫。凝聚网格员、调解员和公安警员力量,扎实推进“网格+警格+调解”工作模式,织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实现村居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积极引导村居法律顾问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充分发挥其熟悉基层和法律专业优势,把矛盾纠纷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稳定在基层。至目前,66名村居法律顾问,共化解矛盾纠纷256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