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10143696773/2022-00450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响水县 发文日期 2022-06-30
文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 有效

《响水县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预案》解读

近期,我县制定印发了《一般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全面整合交通事故预防处置过程中的部门资源,明确了道路交通事故处置相关规程和规范,为方便公众更加客观、全面和准确的了解《预案》,现将相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编制的背景和重大意义?

2021年9月16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修订并印发了《江苏省特重大交通事故应急预案》,省内各市县区也根据省政府文件精神,纷纷建立健全本地道路交通事故处置应急工作机制。

我县立足本地实际,规范道路交通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及时、科学、高效实施应急救援工作,抢救遇险人员和财产,防止发生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对环境的影响,维护社会稳定。

二、《预案》编制的相关依据?

 本《预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江苏省特重大交通事故应急预案》《盐城市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应急处置预案(试行)》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

三、《预案》适用的交通事故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县行政区域内发生的下列道路交通事故的应对工作:(1)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道路交通事故;

(2)载运爆炸性、易燃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品车辆发生或可能发生爆炸、燃烧、泄漏,可能危害或威胁周边区域公共安全、生态环境的道路交通事故。

四、主要的职能部门的主要职责有哪些?

各级成员单位在县指挥部的统一组织下各负其责,其中主要的参与部门职责:

县应急管理局:负责组织协调事故应急救援及相关应急物资调拨等工作。依法组织开展生产经营性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县公安局:负责事故现场及周边区域安全警戒、交通管制、秩序维护和事故调查处理等工作,及时通知有关部门和单位参与应急处置;县生态环境局:负责指导开展事故现场环境应急监测、预警工作,组织制定环境应急处置方案;指导开展环境污染防控和处置,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指导开展环境损害评估工作;县交通运输局:参与职责范围内公路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配合公安机关实施交通管制,组织抢修损毁道路及安全设施,保障应急救援所需的交通运输;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事故现场应急医疗救援和卫生防疫工作,并为本县卫生医疗机构提供技术支持;县消防救援大队:参与事故现场营救人员、排除险情、扑灭火灾等应急救援工作。

五、《预案》的相关处置措施有哪些?

在县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现场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事发地(镇、中心社区)人民政府(管委会)按照统一指挥、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科学处置的要求,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1)制定措施。根据事故形态,研判现场信息,制定应急处置方案,明确救援任务和救援措施。(2)营救、疏散人员。立即组织营救和救治受伤人员,疏散、撤离或者采取其他措施保护事故现场及周边有关人员。(3)抢险救援。组织开展事故处置、工程抢险、道路交通设施抢修和事故现场清理等工作;迅速控制危险源,采取必要措施,防止事故危害扩大和次生、衍生灾害发生,避免或者减少事故对环境造成的危害。(4)现场管制。划定警戒区域并设置警示标志,将无关人员撤离至安全区域。对事故现场及周边道路实行交通管制,合理设置出入口,控制进入事故应急救援核心区域的人员、车辆。(5)医疗救护。组织开展现场紧急医疗救护,及时转移危重伤员;根据需要向上级卫生健康部门请求派出有关专家和专业医疗队伍进行指导和支援。(6)环境监测。开展事故现场及周边可能受影响区域的环境监测,综合分析和评价监测数据,预测事故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采取控制污染扩散的措施,提出现场救援工作建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