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郭超讲话 陆文忠主持 邵礼青 田国举 徐健等出席

发布日期:2022-06-26 08:48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25日上午,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郭超出席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陆文忠主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邵礼青,县政协主席田国举,县委副书记徐健以及杨荣生、刘高山、刘中明、施宁琳、周飞、李益、钱德强等县领导出席。

郭超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县各级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县委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要坚持以新思想定向领航,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更加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县各级党委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人大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和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职、开展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切实扛起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始终做到工作部署紧贴县委工作中心、重大事项决定体现县委部署要求。

郭超要求,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要依法扩大政治参与,完善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不断拓宽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知情知政渠道。要始终厚植为民情怀,以有形化、具体化的抓手,着力推动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和“一老一小”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做体察民情的“有心人”、心中有责的“代言人”、情系群众的“贴心人”。

郭超强调,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以优质建言献策助力高质量发展,聚焦上级部署大事,紧扣事关未来要事,围绕民生福祉实事,多建睿智之言、多谋创新之举、多献务实之策,为全县发展大局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以精准有效监督推动高标准落实,围绕贯彻落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助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等关键领域,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不断增强人大监督的实效性。以科学民主决策促进高效能治理,严格规范决定事项,强化决定贯彻执行,推动决议决定落地见效,做到决而有行、行之有效。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扣“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全面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努力打造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会上,印发了《中共响水县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邵礼青作会议小结。小尖镇党委、运河镇党委、响水镇人大主席团、双港镇人大主席团分别作交流发言。大会还进行了分组讨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