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集:秸秆综合利用“净”了环境“鼓”了钱包

发布日期:2022-06-15 09:17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轰隆隆的马达声从张集中心社区月港村麦收现场传出,小麦秸秆打包机正在田里不停穿梭。只见机械驶过的地方,小麦秸秆不见了,而秸秆打包机的出口处,滚落下一个个圆柱形的秸秆包,地边的围观群众看到这样的场景连声称赞。

眼下正是“三夏”大忙时节,小麦收割后的秸秆如何处理成了关键问题。该社区积极引进秸秆打包机,帮助农民处理秸秆,成为有效利用秸秆、消除焚烧隐患的成功实践。夏收时节,在月港村连片的4000余亩麦田里,收割机马力全开,迅速将麦穗“收入囊中”,并将秸秆留在身后。紧接着由相关企业派出搂草机、秸秆打捆机“轮番上场”,完成秸秆收集、输送喂入、压实成型、打结包扎等工序。远远望去,一个个如同“蛋糕卷”的麦草捆静静地躺在麦田里,构成一幅动人的风景画。秸秆打包成型后将统一运往附近的专用储存点,再被销往相关企业用于发电、制作饲料或制成颗粒燃料,秸秆得到了综合利用。此举既可以防止秸秆焚烧乱抛,又有效控制污染,优化环境。

在今年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中,该社区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工干部和村组干部落实包保责任,走村入户广泛动员,通过村广播、宣传车、流动巡逻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高密度地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普及秸秆综合利用知识,引导教育农民转变观念、妥善处理秸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该村党总支书记高伟伟介绍:“秸秆是资源,用好就是宝。这些秸秆以前无处存放,还是焚烧隐患,现在打成包后,变废为宝。”

近两年来,张集中心社区以改善空气质量为目标,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通过回收利用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秸秆,助力大气环境持续改善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实现了效益环境与经济效益双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