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疾控中心提醒您——

非必要不做核酸检测、不去发热门诊

发布日期:2022-12-22 19:27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全国各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了优化调整,但政策调整≠放松防疫,为了更好地保护自身和家人的健康,请广大居民朋友参与、理解、支持和配合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履行个人疫情防控责任,科学防疫,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尤其在核酸检测过程中也存在传染风险,为此盐城市疾控中心提醒全体市民在核酸检测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集,非必要不检测核酸、非必要不去医院发热门诊:

科学合理安排,确保核酸采样安全。

非必要不参加核酸检测。长期居家老人、每日网课学生、居家办公人员,无社会面活动和外出需求人员,建议不参加核酸检测。确需核酸检测报告人员,如需进出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进出重点机关和大型企业等人员,请提前做好核酸检测。在去做核酸检测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好距离,采完即走,不逗留,不与他人交流,避免发生交叉感染。

做好健康监测,规范高效处置异常情况。

戴好口罩,非必要不去医院发热门诊。轻症、没有出现发烧情况的患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购买相关药品,居家治疗,不要一窝蜂前往发热门诊,会增加院感风险。如确需前往医院就诊的,可以乘坐私家车,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做好个人防护,点对点直达医疗机构发热门诊。

市民不能掉以轻心,要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加强自身及家人健康监测,重点关注“一老一小”,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应保持冷静,按照要求规范快速有效应对。

1、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不适症状的一般人群,必要时可进行抗原自测。根据奥密克戎的潜伏期估算,一般感染后2至3天可以检测出来。如抗原阳性,请第一时间告知社区工作人员,以获得协助。

2、症状较轻或无症状的阳性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居家隔离人员如出现发热、咳嗽等情况,不必过度焦虑,可进行对症处置或口服药处理,切记须按药品说明书科学合理用药,避免盲目使用抗菌药物。无症状者无需药物治疗。

居家隔离人员和家庭内的成员要尽可能少接触,如果接触也要保持一定距离,且规范佩戴好N95口罩。同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通风条件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室,对居住的房间进行每日通风,隔离室外放置桌凳,作为非接触式传递物品的交接。

(2)卫生间、浴室,最好单用,每天消毒。若共用卫生间、浴室,一定要错开时间,用后要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3)做好手卫生、环境消毒。包括在做饭、用餐等过程中,要注意手卫生。

(4)咳嗽、打喷嚏时,一定要拿纸巾盖住口鼻,避免喷溅导致的气溶胶传播风险。

(5)配备必要的体温计、口罩、纸巾、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及其他垃圾应及时装入塑料袋,并放置到专用垃圾桶。

(6)不使用中央空调。

3、出现这些情况需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1)呼吸困难或气促。

(2)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

(3)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

(4)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

(5)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