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甲村:产业富民 幸福加码 着力构建和美乡村

发布日期:2022-12-21 18:48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头甲大米远近闻名,果蔬种植品种多样,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齐头并进。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专栏“走进村居看发展”,今天推出《产业富民 幸福加码 着力构建和美乡村》,一起走进省级文明村——南河镇头甲村。

作为省级文明村,头甲村把文明创建作为提升村民素质、做好工作的重要内容,利用现有资源,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干群精神面貌不断提升,素质不断提高,网格化管理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是连续多年的“平安村”。

村庄越和谐,产业越兴旺。头甲村的有机大米享誉四方,果蔬产业家喻户晓,村里有11个家庭农场和合作社,不少村民因此致富。

近年来,头甲村紧跟乡村振兴步伐,加快产业转型,村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组织,通过土地流转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小田变大田”“散田变整田”,目前已建成千亩高效农业基地、千亩优质稻米基地,实现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优质稻米和特色果蔬销往大江南北。

记者李欣萌:您好,请问现在大米都是真空包装吗?市场行情怎么样?亩产又是多少呢?

南河镇昌盛村村民郑安友:大米是采用五公斤的真空包装。目前市场价格还可以。亩产在一千多一点。

据了解,头甲村70%的连片土地已实施流转,稻米产业和果蔬种植,每年可解决村民150人就近就业,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通过土地流转,每年可为村里带来40万元以上的集体积累,真正实现了村民增收入、大户增效益、村集体增积累。

记者李欣萌:头甲村下一步的发展有什么打算呢?

南河镇头甲村党总支书记 王声高:我们村从2012年就注册了“头甲大米”“头甲西瓜”等农产品品牌,目前在市场上已经有了一定知名度。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工业化的理念去发展农业,不断提高头甲大米的品牌知名度,做长做粗产业链,同时扩大果蔬的种植规模,带动农民增收,村集体增积累。

产业有发展,收入有来处,生活有保障。头甲村始终把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奋斗目标,近几年,村内道路硬化、亮化、环境更加美化,建成400平方米的塑胶跑道和健身广场,安装监控设备,推进“平安乡村”建设,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党的二十大擘画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头甲村紧跟时代步伐,干群同心跟党走,一心一意谋发展,一个产业兴旺、群众幸福、邻里和谐的新头甲,正以饱满的激情和无限动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阔步前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