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有: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田园

发布日期:2022-11-18 09:40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大有这片希望的沃土上,淮河村、康庄村是最靓丽的田园名片,更是黄河故道盐碱滩上垦荒工程与稻乡谷里完美融合的典范。稻谷飘香的广袤田园、新建社区的青瓦白墙、农房前后的鲜花绿树、沥青路面的村道、明亮的太阳能路灯、宽敞的广场、水清岸绿的生态河道……从“荒草滩”蜕变为“美如画”,走进稻乡谷里的康庄村,仿佛置身于诗画田园。

农房改善建设美丽家园。大有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守为民初心,充分尊重民意,坚持科学规划,精心实施,扎实推动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这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该镇立足农民利益推动工作,按照“一镇一村、一村一品、一村一特、一村一景”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标准,统筹抓好农房新建和传统村落保护。近年来,共拆除空关房、危房共419户,改造彩钢瓦房屋623户,维护进城入镇农民的合法权益,按照特色田园乡村标准推进规划建设,相继建成了淮河村新型社区和康庄村新老村庄新老融合建设提升325户高品质的新型农村社区。同步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配套,并实事求是为村庄未来发展留足空间,有效提高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村容村貌持续提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为重点,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让美丽乡村图景既有“面子”更有“里子”。近年来,大有镇通过公开招标遴选管理经验丰富的保洁公司,实行“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对所有村庄及周边区域、公路沿线、河道沟渠等重点区域开展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治理行动,所有村庄实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实现全域专业化运营模式。在农村开展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拆除改造旱厕2890个,拆除猪圈390处,生态河道整治25条30.7公里,屋前屋后河塘整治82个。

产业兴旺助力振兴提速。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支持下,康庄村坚持以发展稻米特色农业产业项目为抓手,紧紧围绕黄河故道乡村振兴“争龙头、当排头”的总目标,依托中粮生猪养殖沼液,大力实施创建市级生态循环农业园和场地共建2万亩优质稻米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大力实施“康庄大米”品牌培优提升行动,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同时挖掘康庄精神文化,持续推进产业富民强村行动。淮河村秉持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相印理念,整合黄河故道沧海桑田和中山河国家水利工程文化历史底蕴,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果、特水养殖和西蓝花蔬菜产业,规划打造集林果采摘、庭院民宿、家庭农场农事体验和萌宠乐园及绿色农产品经营的“淮上人家”乡村农旅服务驿站。同时完善村规民约,以绣花功夫做精做美特色田园乡村,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真善美,不断催生农村原生动力,和谐民主治理,引领乡村文明风尚,建设美丽乡村。

产业兴旺带给人们富足和希望,生态宜居让乡村迸发出崭新的活力。走在大有秀美田野上,一幅自然和谐、载满乡愁记忆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开。这是一片大有作为的逐梦沃土,这是黄河故道人正在逐渐写就的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