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集齐抓共管推进秸秆“双禁”落实处

发布日期:2022-11-12 09:40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焚烧秸秆,不但造成土壤板结、空气污染,破坏生态环境,还给人们的生活出行和健康带来不利……”11月9日傍晚时分,张集中心社区的秸秆禁烧巡逻车行驶在小佃路上,循环播放秸秆“双禁”相关知识。

在今年秋季秸秆禁烧工作中,该区实行区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包地块的网格化管理,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惩罚到位,实现全天候禁烧、全覆盖监管,不留一个盲区、盲点。他们利用村广播、宣传车、宣传条幅、宣传单等措施,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广泛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意义,形成秋季秸秆禁烧浓厚舆论氛围。社区、村组干部主动为群众联系收割机械,力求水稻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率总和达到100%;加强对秸秆离田及耕作残留物的监管,对群众自发清运出地块的作物秸秆,组织党员干部带头行动,引导农户自行清理沟边田边秸秆,不允许随意堆放秸秆,杜绝露天焚烧;加强对收割机械的监管,公安、农机等部门监督农机手对所有收割机械进行了全面检修、保养,安装防火罩,防止机械着火等各种意外火灾事故发生;各村居配备铁锨、大扫帚、灭火器等灭火工具,实行24小时、全方位布控,派出所组成应急分队,24小时巡逻,坚持人员看管不松懈,禁烧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力夺秸秆禁烧的全面胜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