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有镇:推进秸秆“双禁” 守护碧水蓝天

发布日期:2022-10-20 09:25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17日,大有镇召开秋季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和垃圾禁烧工作推进会,要求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切实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守护大有碧水蓝天,保护黄河故道生态环境。

加强宣传发动,造浓宣传氛围。该镇在镇村主要路口和田间路段悬挂宣传横幅,把《秸秆禁烧农户明白纸》《致农民朋友一封信》《告家长书》送到群众手中,签订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承诺书,利用村居大喇叭、LED显示屏、网格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向村民宣传秸秆、垃圾焚烧危害,让“双禁”观念深入人心,成为群众自觉行动。

组织协同推进,强化责任落实。各村(社区)分工包保人员,从严落实秸秆禁烧禁抛工作责任,构建全镇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秸秆、垃圾禁烧网格化全天候的责任包保体系,组织引导群众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及离田收储。农业农村局与村居、秸秆收储和环境保洁公司共同配合推进“双禁”工作落实,水务站和各级河长加强对生态河道秸秆禁抛工作监管,派出所强化协作配合,接警即出,加大对露天焚烧秸秆、垃圾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不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向好。

严格督查巡查,考核动真碰硬。镇与各村(社区)两委签订了《秸秆、垃圾禁烧禁抛工作责任书》,建立健全镇干部包村、村干部、网格员包组、组干部和党员包户的包保管控责任制,细化任务到地块、责任落实到人头。镇成立由纪委牵头的秸秆、垃圾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综合督查组和各村(社区)分工领导牵头的驻村督查组,严格执行严控“第一把火”问责制度,切实履行“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秋季秸秆、垃圾禁烧禁抛工作攻坚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