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筑梦新居 “点亮”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22-01-10 09:40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7日,走进运河镇新型社区,只见一栋栋“小别墅”错落有致,格外引人注目。房前屋后花香怡人,道路两侧的新型节能路灯,点亮了群众的幸福生活。

运河镇正茂村的陈其春,刚分到一套新房,“新型社区环境挺好,配套设施齐全,住上这么好的新房,真的很满意。”一家三口由原来几十平方米的瓦房搬进两层小别墅,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以前住的地方,下雨天出行很不方便,现在搬到小区,出行方便多了。我们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运河镇伏兴村村民李乃根和到家里来做客的亲友谈到现在的住房条件,直竖大拇指,一个劲夸赞。

满意的不仅仅只有陈其春、李乃根,走进运河镇三套、伏兴、正茂、桃园等新型社区任何一户人家,都能看到典雅大方的新房,完善的配套和优美的绿化环境,以及安置户们脸上绽开的笑容。

让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去年以来,运河镇坚持把新型社区建设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程,作为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改善基层民生的现实性举措,科学规划,全面推进,努力让农民群众住上好房子、走上好路子、过上好日子。

该镇挨家挨户上门调查农民群众原有房屋情况,是否愿意搬迁,政策宣传是否透彻,采集真实信息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在此基础上,组织村民代表听证会,投票决定社区规划方案、户型风格,做到群众满意、集体认可,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

“不仅需要将经济适用、美观大方的住房建设纳入考虑,更需要将配套全面、和谐宜居的物业管理纳入谋划。”运河镇党委副书记陈兵介绍,截至目前,该镇新建5个新型社区、656户农户搬进新居,保证需要改善的农户都能得到合理安置。

农房改善工作,不仅要让广大群众住得好,还要让他们收入高、心舒畅。运河镇整合资源,实行镇中小企业园和镇村布局规划等多图叠加,力求新型农村社区附近都有产业基地、园区可依托,放大产业集聚效应,使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不断提升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自从搬迁安置后,在百家欣门业有限公司上班的村民娄小雷脸上总是挂满笑容,他分到运河镇运西村一套新房,新家离工作的企业只有几公里的路程。“新房装修好,从家骑车10多分钟就能到单位,每月4000多元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娄小雷开心地说。

整齐划一的新居,再加上家门口合适的就业岗位,无疑给农民群众带来一份“幸福套餐”。

打印 关闭